如何推算一条鲨鱼的年龄?冷战时期的原子弹派上了用场!

图片
鲸鲨(Whale Shark)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鲨鱼,也是现存最大的鱼类。不过,和电影《大白鲨》中给人们塑造的可怕鲨鱼形象不同,鲸鲨主要以浮游生物为食。
为了填饱肚皮,鲸鲨时常会“不远万里”前去觅食。它们的身体可以长到18米长,平均体重20吨。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嗯,大概相当于三四头非洲象加起来的重量吧。
除此之外,鲸鲨绝不会让人感到“眼盲”,因为皮肤上的白色波点很有特色。它们体格庞大、行动缓慢且脾性温和,主要栖息在热带水域。在热带地区的一些网红景点,也可以看到鲸鲨与潜水员和谐共舞的景象。
图片
鲸鲨本是一种长寿的鱼类。可惜的是,因为泰国、菲律宾等地的过度捕捞,如今的鲸鲨被收录在了IUCN Red List(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濒危物种”一栏,与之有关的研究都还是一团谜。比如——如何精准推算出一头鲸鲨的确切年龄呢?
近日发表在《海洋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提到:冷战时期原子弹爆炸遗存的放射物“痕迹”,可以帮助科学家们准确推算鲸鲨的岁数。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知道的是:像树桩上有年轮一样,从死去的鲸鲨体内取出的椎骨上,也有可以用来追踪年龄的线条。但人们并不清楚这些“椎骨年轮”产生的频率和原因。目前普遍存在的争议在于:有人认为鲸鲨每6个月形成一个“增长环”,有人则认为是一年。
而现在,冷战时期的原子弹似乎派上了用场。
图片
上世纪40年代后期,美国、苏联、英国、法国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相继进行了原子弹爆炸测试,这也使得冷战时期(1947年至1991年之间)大气层中一种名叫Carbon-14(碳-14)的同位素含量倍增。
随着时间的流逝,地球上几乎所有生物的体内,都可以找到碳-14的痕迹,鲸鲨的椎骨也不例外。
因为碳-14的衰败速率是稳定的,所以研究人员成功利用碳-14在鲸鲨椎骨上留下的“时间印记”推算出了“椎骨年轮”的沉积周期是1年,从而也就能精准推算出鲸鲨的年龄。
本文选题:金戈帝企鹅。编辑:Kri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