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娶贾探春,不娶林黛玉,她有两个薛宝钗羡慕又不如的优点

贾探春的口碑在金陵十二钗中差不多最好。她聪明,果敢,能力出众,是贾家第四代唯一出色的子弟。这样的好女孩,得到嫡母王夫人,祖母贾母喜爱是毋庸置疑的。而贾母在生日当天将她推出来认识南安太妃等诰命夫人,是对她最大的栽培。

贾探春也当得起长辈期望,协理荣国府时有声有色,大观园改革也从根本上抓住了贾家入不敷出,人人懈怠的问题。这样好女孩,可谓娶做妻子的最佳选择。有王熙凤的能耐,没有王熙凤的跋扈,知礼懂礼,才是大家闺秀。

“金陵十二钗”中,最佳妻子人选只有两个:贾探春和史湘云。二人性格爽直,出身名门,才情出众,身体健康,可谓好妻子的最佳人选。与之相比,哪怕林黛玉和薛宝钗都不如。

林黛玉不如贾探春的地方有很多。第一,身体是林黛玉的致命缺点。朝不保夕,生育困难的儿媳妇,谁也不敢要。

第二,林黛玉的性格喜散不喜聚,这使得她懒得经营人际关系。同样与王夫人相处,林黛玉越来越糟,贾探春却亲如母女。按说王夫人有比讨厌林黛玉更讨厌贾探春的理由,毕竟赵姨娘天天在她眼皮底下晃荡。

第三,林黛玉的命格实在太差。父母兄弟都死了,家破人亡她自己身体还不好。古人笃信命格,她这种命,最硬,最不讨喜。贾探春父母兄弟俱在,命格更好。

“丧妇长子不娶”,被记载在“礼”相关的经典中,林黛玉没有母亲教养,代表她缺少教养传承。古代女子的德行,往往靠母亲言传身教。也就是看女儿好不好,知道母亲就大概了解。

林黛玉母亲早逝,贾母根本代替不了贾敏的存在。林黛玉缺少母亲教育被认为会影响家庭和谐子孙教育,虽说不是完全正确,奈何古人嫌弃,也有一定道理。看邢夫人和尤氏就知道。史湘云也有类似问题,所以,贾探春各方面都是最合适的妻子人选。

薛宝钗性格好,知识渊博,温柔大方,德行出众,按说比贾探春要更适合做妻子。奈何探春身上有两个她没有的优点。

第一,出身门第。

别看贾探春庶出,但她堂堂荣国府三小姐,注定是京城名流。贾家是勋贵世家,探春爷爷平袭荣国公,奶奶又是保龄侯尚书令史公嫡女。身份可比《知否知否》中赵丽颖演的那个庶女明兰更有地位的多。

探春的优势是非常得嫡母王夫人和祖母贾母器重。她小小年纪协理荣国府,传出去都是佳话。

反观薛宝钗,士农工商,商人最低不说,薛家还处于破产边缘,后继无人。如何比得上凌驾在“士”以上的勋贵贾府。

第二,探春锐进。

贾探春属于开创性人才,她在管家方面,敢于挑战积弊沉疴,懂得疏导整理。赏罚分明、公平公正。对手下人敢于担当,从抄检大观园不让搜丫头们的行李就可见一二。只此就比王熙凤高明的多。

而且,探春不羞于谈钱,愿意赚钱。比较起来,薛宝钗虽是商人出身,知道如何赚钱,但进取心不足。对贾探春想办法开源节流,她笑着说什么:“善哉,三年之内无饥馑矣!”到底认为女子更该相夫教子,不以赚钱为业。如果薛宝钗管家,更多还是守成,没勇气推倒重来破而后立的改革。

贾探春改革,虽说最后仍旧功亏一篑,就像王安石、张居正一样。到底曾让大观园焕发了勃勃生机,一切井井有条起来。这个女孩子心中大有丘壑,也对管家有天分。真像她说的,若她是男子,必能出去立一番事业,即便是女子,若她还在,贾家抄家后,子孙当不至于离散各地(脂砚斋语)。有她足以堪当主心骨。

可惜,贾探春在贾家抄家前已经远嫁异国,她能知道贾家结果,十有八九还是听出家后寻到她处的贾宝玉所说。奈何奈何!

文|君笺雅侃红楼

别忘了关注:君笺雅侃红楼,动手转发一下,没准您的朋友也爱看,感谢赞赏。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1990/2018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