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岛一家亲,团结抗疫情!

作为西陵老城区之一,西陵区西坝街道辖区杂居小区较多,人口密集、老人占比大,防冠意识差,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坝街道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医务工作者、公安系统、街办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等多方合作,真抓实干,展现了西坝岛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昂扬斗志和忠诚履职顽强奋斗的奉献精神,有效应对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汇聚“网格”力量
织密防控网络
图片
组织各社区网格员进行疫情防范知识培训
疫情之初,在西陵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西坝街办迅速逐户进行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西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高峰来临之前,中心主任马训平主动请缨,在街办组织下,对150名社区工作者进行了个人防护与以武汉返宜人员为重点人群的培训,为网格开展地毯式排查提供了技术性的指导。根据疫情的发展形势,马训平通过社区微信平台向社区工作者与居民连续发了4封“致全岛居民的一封信”,从封闭管理、居家隔离、居家消毒到个人防护、自我心理调节等做出了一系列宣传,全岛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显著提升。
为落实小区封闭管理
全面保障居民健康需求
2月5日,西陵区启动中药“一熏一服”预防措施,中心迅速组织了中医药防治工作组,多方组织货源,昼夜奋战、紧张有序。在短短一周时间联合各社区网格员实现了中药预防在西坝岛的全面铺开。对重点人群、楼栋、小区的中药防控实行100%到位,发放中药煎剂3万余袋,草药3万余付,中药熏药8千余付。实现全岛80%以上居民发放。
图片
争分夺秒,配置中药
在实现小区封闭管理后,为保障居民的健康需求,各小区社区工作者与中心医护救助组高度协作、信息共享;及时为一般发热病人、术后换药、导管护理、痔疮防治等,开展新冠肺炎排查、居家治疗与观察,社区救助组下社区为特需居民开展诊疗服务。
2月3日以来,中心在西陵区最早成立送药组,为辖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开展测血压、测血糖、送药服务,街办配备专车,送药组安排专员前往宜昌各大医院采购药品。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共计送药6000余次,累计服务21000余人次。为满足病人需求,医疗救助组同志常常废寝忘食、披星戴月,奔波于大街小巷,他们艰苦付出,赢得了社区封闭管理稳定推进,减少了居民外出求医购药带来的社区感染风险。
筑牢西坝养老
守好健康防线
图片
市委副书记袁卫东、区委书记卢斌对西坝和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自1月22日以来,西陵区委书记卢斌,区委副书记、区长任蔚多次深入西坝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担当作为,要求扎实抓好西坝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西坝街道第一时间落实属地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组建专班驻地办公,西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接管辖区两处养老机构,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实行封闭式管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主任马训平精准施策,结合我中心医养病房防控经验,带领专班深入清馨老年公寓、西坝江山宾馆进行知识培训、指导消杀,开展全体人员排查、老人一般健康监测,并参与养老人员分流,中心分流区防工作,一周之内完成指定两家养老机构的防控措施,并为西陵区其他养老机构起到示范作用。目前,全岛180余名在院老人均无异常情况。
图片
幸福路社区居民宋师傅为疫情期间西坝岛医务工作者们献上锦旗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继续,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在这里,西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马训平致西坝全岛居民的一封信:让我们所有西坝人团结起来,共度难关,为美丽西坝,健康西坝,长寿西坝作出每一个人的贡献。尤其是西坝的年青一代人,要勇敢担负起关键时刻的历史使命,正确照顾好老的,科学保护好小的,为疫情防控,共同守护着西坝全体居民安全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丨三峡商报
编辑 |王康权
记者|刘茜
通讯员|李迪
编审 | 李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