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上市的别克GL8 Avenir 能否打开国产豪华MPV市场?

说到别克GL8,相信不管你是否是车迷,都应该对其非常熟悉了。无论是酒店CBD,还是机场高铁站,只要是商务人士经常出入的地方,别克GL8的出镜率也不会低。对国内汽车消费者来说,一说到“商务车”,基本就会把它和别克GL8划上等号,所以说GL8算得上是一个现象级车型的存在。
图片
在别克GL8之前,国内汽车市场上最风靡的MPV毫无疑问就是丰田HIACE(海狮)了。时至今日,在城市大街小巷仍能见到很多基于丰田第四代HIACE改造而来的各种国产“海狮”。可是在那个时代最风靡的MPV,和别克GL8开创的舒适七座公务车的定位有点区别。前者只是能载更多的人一起出行,实际的乘坐舒适性并不好,同时也不如轿车看起来那么气派,给人留下了一种“MPV开出去不太体面”的印象。
别克GL8:颠覆国人对MPV的固有印象
图片
骨灰级车迷也许还能说出有“子弹头”之称的丰田普瑞维亚,同样有“子弹头”美誉的雪佛兰卢米娜APV、三菱Space Wagon(太空车)等等,虽然它们的产品特点和现在的别克GL8类似,但是进口车的身份令其价格动辄就要五六十万,在当年可不是一般的消费者或者企业买得起的。
图片
所以到了1999年,别克GL8以三十多万元的售价杀入国内MPV市场,确实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震动。更重要的是,别克GL8颠覆了国人以往对于MPV不够体面,纯粹拉人的旧印象。之后推出的几代GL8,也一直在引导国人对MPV的形象重塑。
丰田埃尔法:将豪华MPV概念深入人心
图片
如果说别克GL8的功劳是为MPV正名的话,那么另一款MPV则是将MPV豪华化深入人心,它就是我们常常调侃但却很喜欢的“加价神车”——丰田埃尔法。由港台明星和商界大佬带起来的埃尔法热潮,让原本打算买奔驰S级和宝马7系的大佬们也逐渐感受到了埃尔法的香。埃尔法不仅乘坐更舒适,气势方面也丝毫不输给旗舰级豪华轿车。
图片
埃尔法在国内的风靡,也让更多的人开始接受并喜欢上了豪华MPV。你也许会说,其实早几年前像GMC、福特等也都推出过如宫殿般奢华的豪华商务房车,但那些车在保有量方面还是无法与埃尔法相匹敌。所以说,在国内MPV的高端化转型之路上,丰田埃尔法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GL8 Avenir 引爆国产豪华MPV市场
图片
看到这儿,是不是觉得我说的有点乱?一会儿说别克GL8,一会儿又聊到丰田埃尔法,今天究竟要聊什么呢?再卖会儿关子,下面我要来说说另一款MPV——别克GL8 Avenir。相信不少人已然不是第一次见到它了,在现款GL8发布之初别克就推出过一款Avenir版本。作为别克家族车型的更高端版本,Avenir目前也仅在GL8、君越以及昂科旗上出现,都是偏豪华商务风格的车型,你可以理解成是现在的迈巴赫之于奔驰。可惜,现款别克GL8 Avenir在产品的特殊性上还是做得不够,以至于我们普通消费者很难想到多花几万买Avenir能为我们带来什么额外的享受,或许只剩下更多的配置了。
图片
相信别克也不想荒废了Avenir这样一个细分市场的角色,4月12日也就是本周日,全新别克GL8 Avenir将正式上市,其最大的产品亮点,就在于提供了和雷克萨斯LM类似的4座版车型,当然6座和7座也会同步推出。今天我们暂且不剧透这款车的产品点和配置情况,而是想围绕此次别克GL8 Avenir将要推出的国产4座版车型,来聊一聊国产MPV市场是否也将迎来一个全新的豪华时代?
图片
准确地说,即将上市的别克GL8 Avenir并不是第一款国产豪华MPV,现在市面上就有一款可以直接对标丰田埃尔法的福建奔驰V级。新款别克GL8 Avenir的到来,不仅让奔驰V级不再孤独,也让国产豪华MPV市场更加繁荣。那么这个新兴的国产豪华MPV市场,究竟有没有人愿意为之埋单呢?
图片
就国内的豪华汽车市场而言,在已经过去的2019年里,仅仅奔驰、宝马和奥迪三家豪华品牌就卖出了共计超过200万辆车,之后的几个二线豪华品牌各自的年销量也基本在20万辆以上。虽然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已经相当稳定,但是豪华车市场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这说明在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车的需求仍然非常巨大。在告别了汽车市场全面井喷的时代后,我们即将迎来的会是汽车消费的全面升级,豪华车市场潜力仍然巨大。
图片
而丰田埃尔法以及雷克萨斯LM这些豪华MPV,也越来越多地在抢占传统豪华轿车市场的份额。但是百万级豪华车市场毕竟还是少数人在买单,豪华轿车市场中份额最大的还是中型轿车以及中大型轿车,成交价位基本在25万-50万元区间内。在40万-50万元区间内,目前市场上也鲜有相对应的豪华MPV车型。而随着消费者对于豪华MPV接受度的逐步提高,全新别克GL8 Avenir将要进入的40万-50万元豪华MPV市场将会是一片希望的蓝海,尤其是4座版车型这一细分市场。
写在最后
我相信,50万元以内的豪华MPV市场才刚刚打开。MPV有着轿车所没有的诸多优势,例如更通透宽敞的车内空间、更多用途的使用场景、可以让更多的人同行等等。在限牌城市,一辆豪华MPV不仅可以代替两台豪华轿车的功能性,还可以节约一个牌照额度,所以为什么不选它呢?另外,面对我们心心念但是又高攀不起的丰田埃尔法和雷克萨斯LM,有一辆像别克GL8 Avenir这样的豪华MPV可以让我们够得着,谁又会拒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