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十份公募二季度策略解析:全部钟爱基建、八家看好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青睐的领域大多比较类似,主要集中于基建(10家)、科技(8家)、消费(5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已有首批10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二季度策略报告。

名单包括招商、景顺长城、平安、国海富兰克林、万家、恒生前海、银河、方正富邦、长盛、汇丰晋信等基金公司。

结束了魔幻的2020年一季度后,各家基金公司纷纷表示,二季度A股短期震荡,但中长期看好A股。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青睐的领域大多比较类似,主要集中于基建(10家)、科技(8家)、消费(5家)。

看好A股二季度

基金公司们总结了A股一季度的表现,总的来看,一季度A股受疫情影响走势相当魔幻。

一季度A股经历了大震荡,春节后开盘首日上证综指大跌7.72%,此后又报复性反弹连涨半个月,一度冲高至3071.68点。之后,随着疫情在全球扩散,叠加油价暴跌,外围市场暴跌,美股四次熔断,而A股也随之巨震。上证综指随之大跌至2646.80点。

总体来看,2020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9.53%,深证成指下跌3.89%,中小板指下跌1.01%,创业板指上涨4.56%。

一季度A股板块以普跌为主,分为前后两个阶段:一季度前期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2月25日为上涨阶段,这一阶段科技类行业表现领先,成长股表现更好;

后期2020年2月25日至2020年3月31日为下跌阶段,这一阶段由于疫情影响全球风险偏好而回落,农林牧渔和医药受益于疫情而涨幅靠前,周期类行业由于宏观预期进一步走弱而排名垫底。

展望二季度,基金公司普遍对A股市场保持乐观态度,看好A股市场转好的趋势。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中国复工提速,流动性充沛,A股将转好,结构行情延续。”

招商基金指出:“短期股市震荡筑底,中期看好权益。”

它的理由是,短期而言,海外市场情绪的修复以及国内对冲政策的加码有望构成对于市场的底部支撑,但考虑到疫情形势尚未明朗、经济下行的潜在风险并未消除,预计市场短期大势或仍以震荡整固为主;但中期来看,利率中枢下移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在大类资产中仍有较好性价比。

平安基金也持“长期偏乐观,短期或震荡”的看法,因而建议近期市场可能相对震荡,短期策略偏向观望,但目前看A股整体风险可控,持仓较低者,待市场平稳后建议可采定投方式进行布局。

万家基金则指出,“经过2-3月份的调整,A股市场最大的风险,很可能已经过去。”

其进一步表示,从跨年度的时间周期看,未来每一个季度都将可以看到企业的环比、同比增长。基建相关的修复速度快一些,可持续性差一些;消费修复速度慢一些,但修复(上升)周期可以持续2年以上。这对于投资而言,是极为难得的时机。

方正富邦基金认为,A股底部或接近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当前流动性偏宽松,估值水平低,A股的配置吸引力增强。

但指出,目前潜在的风险在于,全球疫情的最高点还未到来,国内也有可能面临输入型病例带来的二次疫情风险;同时疫情对于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出来,投资中需要警惕。

最爱基建、科技、消费

10家基金公司二季度看好哪些领域?

据记者统计,基建(包括传统基建、新基建)是最受基金公司青睐的板块,所有基金公司都表达了对基建的喜爱,占比达到100%。其中特别提到看好新基建的有8家基金公司。

比如,万家基金在二季度策略中表示,“看好受益于政府投资的基建,包括建筑、工程机械等传统机械,也包括IT、5G、电气设备等新基建。”

其次基金公司喜爱并频繁提及了科技股。总共有8家,80%基金公司推荐科技股。

方正富邦在二季度策略中表示,“一旦疫情趋稳,外盘恐慌情绪因积极政策推出而逐步修复,A股成长板块尤其是科技类板块细分行业龙头将继续显示出高弹性优势,也将取得更好的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领域与新基建交融在一起的,基本提到新基建的基金公司也同时提到了科技领域。

此外,在二季度策略中推荐消费行业的基金公司也不少,共5家,占总数50%。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费行业中,有3家基金公司明确推荐医药行业,此外基金公司还推荐了白酒、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

比如,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看好医药行业中的医疗设备、高端原料药板块”。

而招商基金表示,“下游需求稳定、现金流压力较小的白酒和医药板块值得重点配置”。

此外,在二季度策略中,各家基金也有些小众领域的推荐。

景顺长城基金、汇丰晋信基金都推荐投资人关注受到疫情冲击、股价出现较大下调的优质个股。

银河基金推荐“可能受益于指数反弹的券商”。

长盛基金认为,“结构上,内需品种、北上持股比例低的占优”。

方正富邦认为,在疫情扰动对市场情绪产生冲击和压制时,具有高股息率特征的相关行业例如银行、煤炭、钢铁、交运等有望获得更好的相对收益。

在推荐之余,部分基金公司也特意指明,二季度应回避的一些领域。

比如,银河基金、长盛基金都表示,要规避部分海外营收占比高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