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汇:有时候,我们必须为了他人去努力、去拼搏!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717

你们也要安全回家!

康雅维

感染二科的重症患者是最多的,他们基础病多,生活大都不能自理,有些甚至无法开口说话,沟通非常困难,所以喂饭、喂药、翻身扣背、更换尿不湿等工作,都需要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同时,他们都是长期卧床的患者,任何一处皮肤长时间受压,都会引起压疮。所以每次护理他们时,我都会小心翼翼地帮他们按摩受压皮肤、调整躺卧姿势。

每次夜班,病房里的呼吸机总是“滴滴嗒嗒”响个不停。同事感慨道:“每次送来的饭都发不完。”因为有的患者病情会突然恶化,必须用有创呼吸机、插胃管,我们只能给他们鼻饲肠内营养液。

不过,总的来说,好消息越来越多了。我照顾过的那位90岁老奶奶,今天第二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就要被社区接回去了。奶奶这么大的年纪,能战胜病魔、康复出院,我们真为她高兴。可是,听说她的儿子是重症患者,不久前在另外一家定点医院去世了,我们又很难过。老奶奶有些健忘,大家便刻意对她隐瞒了这个坏消息。另外,科室一名用了ECMO的患者今天也痊愈出院了,这一消息再次鼓舞了大家的士气。我们用轮椅把两位康复者推到楼下,交给来接她们的工作人员。她们边走边回头朝我们热情地摆手,大声地说:“孩子们,等大家都出院了,你们也要安全回家,武汉人民感谢你们!”

今天也是我在感染病房工作“满月”的日子,突然想起明天就是我家小宝的两岁生日,很遗憾失约了,不能陪在他身边。在跟家人视频时,我含着泪,强颜欢笑。

“孩子,真不想错过你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但是作为医护人员,真的有太多事要做。希望等你长大以后能明白,有时候,我们必须为了他人去努力、去拼搏,即使千辛万苦,也在所不辞!”我写下了这段话,准备等到小宝再大一点的时候,亲口读给他听。

——2020.03.19

我还需要加倍努力

徐文悦

这是来武汉的第34天。万物复苏,樱花盛放。我们依旧过着病房、宿舍两点一线的忙碌生活。今天我是下午4点到晚上8点的班,跟早班相比,这个班次能让人稍微喘口气。

“阿姨,对不起!”这是今天我对10床阿姨说得最多的话。阿姨本应该在上一个班就输完液的,但由于班次忙碌,一直等到我们这一班才输上。更要命的是,第一次给她扎针时,我竟然没有成功。

从进入病房那一刻,阿姨就问我:“今天输液,能不能一次成功?”听阿姨这么说,我感觉非常不好意思。虽然昨天不是由我给阿姨输液,但总归都是我们科里的医护人员。我只能跟阿姨道歉:“阿姨,对不起!您放心,我会努力的。”阿姨其实也不是真的责怪我,看我这么自责,又反过来安慰我:“小姑娘,不怪你,我知道你们也不容易。”

扎止血带、消毒、绷紧皮肤……我深吸一口气,拿起针管,一针见血,松止血带,打开输液调节开关,一切都很顺利。可就在我准备固定针头时,问题出现了,阿姨的手背鼓包了。那一刻,我懵了三秒钟,连忙拔针按压,嘴里不停地说着“对不起”。接着,我更加小心地为阿姨进行了第二次穿刺,终于顺利挂上液体。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鼓包的原因应该是在用胶布固定时,我手上的橡胶手套粘性较大,导致针头穿破了血管。虽说穿戴着防护面罩、眼罩和隔离衣,手上套着3层外科手套,会让我们活动不便、视力受限,影响穿刺输液。但是我想,这绝不应该是自己第一次穿刺失败的借口。

我提醒自己,这种情况以后绝对不能再出现!作为医护人员,我应该加倍努力,用自己的爱心细心守护患者,让他们早日康复出院,与家人团聚。

——2020.03.21

坚定信心,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