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金融圈!东方财富基金销售成绩公布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果然大赚!2019年是公募基金历史上给基民赚钱第二多的年份,作为基金产业链的销售环节,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业绩也跟着节节攀升,毫不意外地赚得“盆满钵盈”。

3月9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布2019年年报,旗下控股的基金第三方销售巨头——天天基金网去年全年营收也随之曝光。

年报数据披露,天天基金网去年全年实现基金销售额6589.10 亿元,力压传统银行代销巨头——工商银行;除“活期宝”之外的其他基金销售额3757.84亿元,更是同比大增90%。

2019年基金销售额突破6000亿

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争相宣告“喜人”成绩单,继支付宝2月19日发布数据,自2月4日起支付宝上基金申购交易日均增长400%之后,另一大第三方基金销售巨头——天天基金网也实现全年“大丰收”。

东方财富3月9日披露2019年年报,首次展示天天基金网过去一年的经营业绩。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强化产品及服务创新,提升了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用户体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基金投资者规模进一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共上线14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7861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1,782,688笔,基金销售额为6,589.10亿元,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18,069,161笔,销售额为2,831.26亿元。“天天基金网”网站2019年度日均页面浏览量为424.98万,其中,交易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570.16万,非交易日日均页面浏览量为131.91万;“天天基金网”2019年度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16分钟;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23.62万,其中,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153.05万,非交易日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64.26万。

2015年牛市时期,天天基金网曾创下7432.55亿元的基金销售记录,2019年基金全年销售金额仅次于2015年。

而从除“活期宝”之外的其他基金销量金额上看,天天基金网2019年的销售金额达到3757.84亿元,同比大增91.31%,绝对金额超过2015年(3216.53亿元)。

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主要通过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从同比数据来看,天天基金网也逐渐摆脱了此前大打价格战的阴霾,根据2019年年报,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全年收入12.36亿元,同比增长15.98%,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该项数据连续两年实现正增长。

西藏东财基金发力布局指数产品

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西藏东财基金也避开新基金公司缺乏主动权益投资人才的短板,最大化地发挥股东方的互联网金融特色,迅速执行指数投资这一战略路线,目前已成立的几只指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6.12亿元。

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西藏东财基金陆续成立了西藏东财上证50、西藏东财中证通信技术等3只指数基金,上述几只基金的发行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全部采取发起式基金发行,通常,发起式基金是由基金管理人认购1000万成立的“种子基金”,这类基金成立不需要达到2个亿的门槛,不过,在天天基金网的流量帮助之下,西藏东财基金已经成立的几只基金首发规模也均超过2亿元。

第二个特点是认购时间都不长,3只基金的认购期最短12个工作日,最长也只有17个工作日,按照这一节奏,西藏东财基金今年有望加快完善指数基金产品线。

第三则是散户购买较多,平均认购金额1万多元。

实现基金管理到销售的闭环之后,天天基金网也常在首页突出位置给兄弟公司引流。

证监会网站显示,3月5日,西藏东财基金最新上报了一只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目前仍在走审批流程。

银行代销巨头陆续放榜

传统银行代销渠道全年基金销售成绩单也随着年报披露相继放榜。

工商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称,适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策略,促进代理销售业务转型发展。2019年全年代理销售基金5892亿元。

招商银行更是首次披露非货币基金销售情况,招行年报显示,2019年招行实现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2197.70亿元,同比增长33.89%。

交通银行及农业银行并未披露具体销售数据,交行称,2019年全行非货币基金销量较上年末增长70.4% ,基金类产品AUM规模创历史新高。农行也在年报中提到,去年全面加强与优质基金公司合作,主代销基金数量和偏股型基金销量创近年来新高。“优选基金”投资业绩表现优秀,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2019 年共代销基金 1,804 只,全年销售非货币基金金额较上年增长44.8%。

从已披露数据上看,天天基金网过去一年基金销量已经超过部分传统银行渠道。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