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急需呼吸机的声音不多了,真的?

(观察者网讯)一周前,特朗普忙着发呼吸机:纽约要呼吸机、加州要呼吸机、华盛顿州要呼吸机……英国也要……

不过最近,特朗普称急需呼吸机的声音不多了。

当地时间4月10日,特朗普在白宫举行记者会。当被记者问及医用设备短缺问题的时候,特朗普开始了他一贯的乐观:“我们的状态很好。”

他表示,现在要呼吸机的人变少了:“你看看这些医院,你看看在发生的事儿,昨天我还和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聊呢,我说你觉得我们真需要那正在建的上千张床位吗?我们的状态真的很好,你现在不再那么频繁地听到人们需要呼吸机了。事实上,我们可以开始帮助其他国家了,给他们提供呼吸机。最终我们会有很多呼吸机的。”

“我觉得我们的状态非常非常好,我们和州长们保持通话,州长们现在状态很好。我们已经花了几十亿几十亿的美元(billions and billions and billions dollars),用于提供呼吸机、设备和口罩……”

特朗普4月9日发布会视频截图

所以,美国真的如特朗普所说的那样,不再缺呼吸机了吗?恐怕未必。

《卫报》很快就对特朗普的发言进行了事实核查,报道称,美国有些州现在的确不缺呼吸机了。比如加利福尼亚州最近就向纽约等州提供了500台呼吸机。加州州长加文·纽森表示,加州的医院设法将其呼吸机库存从7500台增至超过1.1万台。他说:“这减少了州政府额外采购呼吸机的压力。”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全美国不存在短缺。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的数据,美国大约有17.3万台呼吸机。而哈佛医学院的专家预测,美国最终需要31倍于此的数量(约536万台)来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

比如美国的重灾区纽约,呼吸机就依旧不够用。纽约市市长白思豪表示,当地医院本周就将用完他们的呼吸机,但病例数量还在继续增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