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离开ICU,美国最后一州等官宣“灾难”,全球经济滑向大萧条

(本文持续更新中。文中段首所示时间为本文更新时间。)
全球
0800【海外疫情汇总】
据新浪实时统计,截至4月10日8点,除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外,海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508214例,死亡91735例,治愈276001例。
图片
注:新增0表示当天暂未宣布数据。数据来源:新浪
080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经济将出现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后果】
当地时间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2020 IMF春季年会开场致辞中表示,目前国际形势依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急剧下滑,将比大萧条时期更加严重,全球将有170个国家出现人均收入负增长。
相关内容将在下周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有具体阐述。
北美
0800【美国仅剩一州未进入“灾难状态”】
疫情已覆盖美国所有50个州、华盛顿特区以及域外领土。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阿拉斯加州和爱达荷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灾难状态”,至此,特朗普已批准共54个灾难声明。
目前只有怀俄明州尚未宣布进入“灾难状态”,不过,该州州长马克戈登(MarkGordon)已要求联邦政府批准他的要求。
0800【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超2.9万例 累计确诊逾45万例】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06时30分,美国累计确诊454304例,死亡病例16294例。与前一天0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9359例;新增死亡病例1765例。
纽约州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当地时间9日,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说,过去24小时,纽约州新增死亡病例799例,为有疫情以来最大增幅,累计死亡病例7067例。
0800【美股全线走高 标普创1974年最大单周涨幅】
当地时间4月9日,美股收盘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约1.4%,道指上涨约1.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约0.8%。美国金融市场周五休市,从一周走势来看,本周标普上涨12.1%,纳指上涨10.6%,道指本周累计大涨12%。
其中标普创下自1974年以来的最大单周增幅。尽管当地时间周四当日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失业人口持续激增,但美联储当日宣布注资2.3万亿美元稳定经济的计划提振了市场信心。
0800【美海军医疗船“仁慈号”一水手确诊新冠肺炎】
美国当地时间4月8日,据海军一名官员透露,停靠在洛杉矶港口的,海军医疗船“仁慈号”上的一名水手,对新冠病毒测试呈阳性。据悉,这名水手目前正船上进行隔离,并将很快离船,转移到其他隔离地点。曾与这名水手接触的船员也将被隔离并从船上撤离。
0800【美军“罗斯福”号航母416名船员感染新冠病毒 一船员转入ICU】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截止目前,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已有416名船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一名船员被转入美国关岛海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据悉该船员3月30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报道指出,目前,“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已有超过97%的船员接受了检测。目前共有2329名船员上岸,其中有1700人在酒店隔离。
0800【安东尼·福奇: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或达到6万左右】
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应对疫情情况,美国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病例数预计在6万左右,低于此前白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团队预计的死亡病例在10万到24万之间的数字。
0800【加拿大新冠感染病例增至20744个 死亡病例增至524个】
当地时间9日,加拿大各省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魁北克省、安大略省和新斯科舍省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都有明显增加。
截至当地时间9日18时,加拿大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744例,死亡病例524个。分别比此前一天增加1465例和89例。
欧洲
0800【约翰逊离开重症监护室】
当地时间9日,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首相约翰逊精神状态非常好,已于当天晚上离开重症监护室,被送往病房。在病情恢复的初期阶段,他将留在医院,接受非常密切的病情监控。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称希望约翰逊早日康复。约翰逊的未婚妻、怀孕在身的卡丽·西蒙兹,也在推特上发表祝贺。她一口气发了26个鼓掌的表情,并配上一副彩虹画。
0800【英国疫情还未到达峰值 何时“解禁”4月中旬见分晓】
当地时间9日下午举行的每日疫情发布会上,代理首相职能的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表示,数据和图表显示确诊病例的增长较为缓慢,已经开始看见疫情平缓的趋势。拉布表示现在谈解除“禁足令”为时太早,英国疫情还未到达高峰,死亡人数的增长还将持续两周,至少到下周末4月中旬才能看出端倪。因此“禁足令”需要继续执行,直至科学数据显示疫情高峰结束且疫情可控时才会考虑解除禁令。拉布强调保持“社交距离”依然至关重要,否则确诊人数会更多。
截止9日,英国共计65077例确诊病例,16784人正住院治疗,新增死亡病例881例,共计死亡人数7978例。
0800【意大利确诊病例超过14万例】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9日说,截至当天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43626例,比上一日增加4204例。
博雷利当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意大利死亡病例增至18279例,其中有105名医生殉职。治愈病例增至28470例,死亡病例和治愈病例分别比上一日增加610例和1979例。疫情最严重的北部伦巴第大区,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万例,增至10022例。
0800【西班牙确诊病例超15万 首相称将渐解“禁足令”】
根据西卫生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8日晚21时,西班牙日新增病例下降至5756例,累计152446例;新增死亡病例683例,累计15238例;新增治愈4144例,累计52165例。
西班牙卫生部应急与预警协调中心副主任玛利亚·何塞·谢拉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西班牙目前新增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进重症监护室病例数都呈下降趋势,各大自治区的情况皆有所好转。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当天的议会会议上宣布,西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项“渐进的、阶梯式的、严格的”方案,以期逐步解除对民众的“禁足令”,这一方案的推行将取决于对疫情的控制速度。
0800【法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4822例 累计确诊118781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6时30分左右,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18781例,累计死亡病例12228例;与前一天6时30分数据相比,法国新增确诊病例4822例,新增死亡1341例。
0800【默克尔对德国疫情表示审慎乐观】
在德国复活节假期前夕,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表示,德国最新的疫情数据让人感到审慎乐观,新增感染人数已有小幅放缓。她同时警告称,当前没有放松警惕的理由,现在实施的防疫措施在复活节期间和之后的一段日子里都必须继续坚持,否则当前已取得的防疫成果很可能会“毁于一旦”。
截至当地时间9日22时,德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达116127人、治愈39529人、死亡2425人。
0800【俄罗斯累计新冠病例破万】
据俄罗斯防疫指挥部网站9日通报,过去24小时俄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累计10131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累计76例;累计治愈698例。
0800【瑞联邦卫生部:瑞士疫情增长已过拐点】
瑞士联邦卫生局4月9日公布,截至当日8时,瑞士、列支敦士登新冠病毒感染者达23574人,死亡病例756例。瑞平均每10万居民中约有275人感染,是感染率最高的欧洲国家之一。
瑞士联邦卫生部新冠肺炎事务特别代表丹尼尔·科什接受瑞士国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近来瑞国内疫情正朝好的方向发展,这得益于联邦的措施和民众的努力。疫情增长可能已过拐点,但时间上只到中点,要度过此次危机还需数周。
亚洲
0800【印度卫生部:印度即将进入“需要遏制的大规模暴发阶段”】
印度卫生部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8日17时,印度新增确诊病例485例,累计确诊病例突破5000例。
3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印度进入21日“封城”状态,但此举并没能有效压下疫情增长曲线。近来,印度的确诊病例数96个小时翻一番,疫情已蔓延至全国700多个地区中的近300个。印度多地宣布将“封城”期限延长至4月30日,并提高限制等级,不允许居民外出。
印度卫生部透露,印度已经过了本地传播阶段,即将进入“需要遏制的大规模暴发阶段”。
0800【日本累计确诊5548例 政府欲进一步限制民众外出】
截至当地时间9日晚11时,23小时(9日零时至晚11时)新增57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东京当天新增181例。日本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5548例。目前日本国内感染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人数为108人。
9日,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与经济界代表进行视频会议时指出,通过手机位置及铁路相关数据分析,若减少接触数据达不到预定目标时,将不得不探讨追加限制使用设施等其它措施。
中东
0800【土耳其新增405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42282例】
当地时间4月9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进行了28578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4056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累计确诊42282例。当天新增96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908例。当天治愈296例,累计治愈2142例。土耳其总计进行了276338次检测,目前重症监护患者1552例,插管患者1017例。
0800【黎巴嫩内阁批准延长全国封锁状态至4月底】
9日下午,黎巴嫩内阁再次批准延长总动员令,宣布全国封锁状态将再延长15天 ,至4月26日结束 。
为应对疫情扩散,3月15日黎巴嫩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政府发布总动员令,要求关闭绝大部分公共和私人机构,陆海空口岸也将封闭,机场将仅对运输机、外交人员和联黎部队人员开放。
非洲
0800【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新冠疫情在非洲持续扩散】
4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了关于非洲新冠疫情形势的发布会。根据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丽贝卡·莫蒂(Matshidiso Moeti)博士的介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多国持续增长。
在许多国家,疫情已经从首都扩散至其他城市。至少有16个非洲国家出现了大量社区传播病例。在43个非洲国家,重症监护的总床位数不到5000,也就是说每100万人仅有5个重症监护床位。而在欧洲国家,每100万人大约有4000个重症监护床位。
0800【埃及确诊病例增至1699例】
埃及卫生部9日晚说,埃及境内新增139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699例,新增死亡病例15例,累计死亡病例118例。埃及卫生部发言人穆贾希德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增死亡病例包括一名外籍人士。此外,当天有43名患者痊愈出院,包括一名外籍人士。目前埃及已累计治愈348人。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8日宣布,为控制新冠疫情蔓延,从9日起至23日埃及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实施宵禁,时间为每天20时至次日6时。
拉美
0800【亚马孙部落又现确诊病例 】
据法新社9日报道,生活在巴西亚马孙雨林深处的亚诺马米族部落,当地时间8日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巴西官员称,感染者是一名15岁少年,目前已住院治疗。
巴西卫生部长曼德塔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要格外关注原住民社区。据巴西《环球报》8日报道,巴西迄今通报至少7起原住民确诊病例,首例是一名科卡马族的20岁女性。
0800【古巴确诊病例增至515例】
古巴公共卫生部9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8例,累计确诊病例515例,治愈28例,死亡15例。
古巴政府日前宣布本国疫情进入本土传播阶段,近期将进一步加强社区排查,增加诊疗床位。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古巴已采取关闭边境、暂停跨省交通、学校停课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