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能通过危机改变财富命运吗?

2020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全球股市乃至全球经济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影响。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全球经济的发展状况,同样改变了不少人的财富命运。

美股八天之内四次熔断,从今年最高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跌幅已经接近40%,不少人的财富在一夜之间大量蒸发——

● 美国前500名超级富翁总资产累计损失已超过1万亿美元;

● “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账面损失已经超过860亿美元;

● 昔日坐拥千亿美元的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净资产缩水66亿美元;

●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因疫情被迫关闭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和纽约布法罗的两大组装工厂;

● 各大航空公司长期将大部分现金流用于回购股票,以求达到利益最大化,而这次股市的大面积缩水,把不少航空公司推到了破产的边缘……

普通人能借机实现财务自由吗?

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背后,谁掌握充足的现金流,谁就可以获得更高的话语权。

对普通人乃至普通家庭来说,资产储备以及现金流高低等同于家庭风险抵御能力的强弱。 因疫情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或许对掌握大量现金流的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是改变财富命运的重要机会。 但要谨记,在下降趋势中,即使资产价格已经足够便宜,但仍然改变不了下降的趋势,这也是趋势的力量。

即使现阶段掌握了大量的现金流,但却可能因提前抄底而导致自己步入被动局面,最终的结果则是实现财务自由未果,反而加剧了财富缩水的空间。

为什么大多数人不愿意慢慢变富?

很少有人能忍受慢慢变富,大部人只想赚快钱,恨不得一夜暴富。为此,他们不惜投机、炒作、加杠杆。他们这种“财富焦虑”背后,真正的原因是:第一,对市场风险体会不深;第二,没有真正理解复利的威力。

放慢速度,可以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风险。投资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无论是多么好的技术,都不可能完全避开市场的曲折和陷阱,时效越短,形势越难以判断。 所以,投资必须从长期的角度决策,忽视短期的波动,避免短期的不利因素,用较长的时间弥补操作上的困难和决策的不足。这样才能取得博弈的胜利。 复利就跟滚雪球一样,随着时间积累,雪球的体积会越来越大,而且会加速变大。但要像滚雪球一样实现财富的复利增长,首先要有一个雪球,然后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雪道,这个雪道指的就是稳定的投资渠道。

当前的选择:买入低估优质资产

不同的资产,质地是不一样的,普通的资产甚至跑不赢通胀,优质的资产却可以穿越牛熊、穿越周期。今年全球都在大放水,放水之后就会出现资产荒,优质资产越显得稀缺,到时候“钱是最不值钱的”,好资产就是优质股票、股权和核心地段的房子,因为它们能持续产生现金流,而且还具备成长性,非常容易变现。

如何辨别优质资产?

1、能跑赢通胀

2、能永续存在

3、能长期稳定地获取收益

4、具有垄断或稀缺性的生意/资源

5、可获得,流动性好

要想实现财富增值,长期持有优质的股权资产是最优选择。目前海外疫情仍处于加速扩散的阶段,因此对待疫情的冲击影响,我们仍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