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啊吹吹走悬铃果毛 上海昨夜首次出动“吹冲刷”车队物理减飞絮

图片
图说:喷雾降尘车喷洒出的水雾将果毛粘住、裹紧,快速降至地面。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下同)
吹一吹,果毛脱落了;冲一冲,飞絮降下了;刷一刷,地面干净了……今年“飞絮季”,上海绿化市容部门首次试点物理冲刷技术,尝试用高射程喷雾机的风力与水雾,把已经成熟的果毛提前吹落。本周,这支“吹冲刷”车队揭开了神秘面纱,深夜出现在市中心道路上“吹毛”。
定制“吹毛”车队 每小时作业5公里
昨晚10时,衡山路上一列车队缓缓前行。第一辆高射程风力机上有着巨大的风筒,对准树枝将成熟果毛吹落。第二辆是喷雾降尘车,喷洒出的水雾将果毛粘住、裹紧,快速降至地面。第三辆则是高压洒水车,将果毛集中冲到路边。第四辆清扫车紧随其后,将路面清理干净。
在交警部门的协助下,车队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前行,利用深夜车流不多的“空档期”,将悬铃木上的果毛吹落冲刷下来。
图片
图说:工人将掉落的树枝拾起
“今年是上海首次采用这种方式,我们参照南京等兄弟城市的做法,尝试对市中心的悬铃木进行物理冲刷。”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工程师杨瑞卿告诉记者,“试点的区域包括徐汇区的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附近、黄浦区的瑞金二路附近、长宁区的兴国宾馆附近,杨浦区也有专业队伍进行试点。”
据悉,这支车队是为了“吹毛”而专门定制的,目前上海仅有一套。“飞絮季”后也可以“一机多用”,比如换上喷头进行道路冲洗或给植物打药等。
图片
图说:车队深夜作业
“吹冲刷”一体化 部分道路每周一次
数据显示,在上海中心城区的行道树中,悬铃木占所有行道树总量的7成。每年4月随着气温的上升,悬铃木的果实开裂脱落,大量果毛飘落,成为令市民烦恼的“飞絮雨”。
飞絮年年至,今年为何引进物理冲刷?记者从市绿化管理指导站获悉,这种物理冲刷技术,主要用于中心城区。比如,有些悬铃木过于高大,无法通过人工上树的方式进行果球修剪。又如,有些道路交通拥挤,也不适合人工修剪。而这种“吹、冲、刷”一体化的作业方式,同样可以达到去除果球的目的。
图片
图说:悬铃木果毛被吹下
物理冲刷的效果如何?相关部门表示,按照其他城市的经验,多次冲刷后的果毛去除率约在50%左右。但最终效果与气候、冲刷频率、道路条件、两侧建筑、摆动幅度等因素有关,上海还处于试点阶段,仍在总结和完善流程。
目前,根据上海的道路环境和气候条件,中心城区部分道路暂定以每周一次或十天一次的频率冲刷。在温度连续升高、有风、空气湿度低等气候条件下,也可采取三天一冲的频率。绿化部门表示,希望通过物理、化学、修剪等多种方式,使市民对果毛飞絮的感受比去年明显下降。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