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实行最严“门前三包”,范围延伸到每家每户

本月起,怀柔区新的城乡环境建设管理及“门前三包”管理检查考核办法开始执行,“门前三包”将不再只是临街商户的责任,并首次将“门前三包”与城乡环境建设并列考核,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同时进行检查、考核、通报。这意味着,无论从覆盖范围还是监管力度,都实现了“史上最严”。

“‘门前三包’关乎城市形象和环境质量,但由于主体覆盖面、监管方式以及监管效率等方面的漏洞,此前存在监督检查不到位的情况。”怀柔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

新的考核办法重点以“门前三包”工作为抓手,统领市容环境、设施环境、秩序环境等综合治理,不仅将考核范围从此前的临街商户扩展至楼门、家门和所有有人和产业活动的地方,还首次将35家区直部门纳入考核范围,将垃圾分类纳入“三包”内容。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门前三包”延伸到户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

怀柔区北房镇大周各庄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挂起了“门前三包”责任牌,村里环境明显又干净整洁了不少。眼下,巡查自家房屋周边卫生、进行垃圾分类成了村民冯红每天必做的功课。

“挂上这牌之后,心里就有了责任。归置干净点对环境、对咱身体健康都有益处,大伙儿对这项工作都很支持。”冯红说。

在拓展范围的同时,怀柔区还针对新“门前三包”工作建立了更直接、更有针对性、更简单易操作的月度考评办法和奖惩办法。

“新规实施后,我们不仅要每月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对各街道、镇乡和35个区直部门进行检查,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还将检查考评结果与城乡环境建设奖励资金挂钩,推出‘红旗单位’和‘红旗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怀柔区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对“门前三包”工作落实不到位、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业单位、商户和个人,在处罚的同时视情况还将列入企业失信黑名单。

本月截至目前,怀柔区已经按照新的办法检查整改“门前三包”问题180余处。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丽爽通讯员 郑秋颖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