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老佛爷吴越,46岁分手单身14年,她活成了自己的顶流

说到太后这种角色,小伙伴估计还停留在当年《还珠格格》中那款老佛爷的形象了吧。但最近《清平乐》中细心的小伙伴发现,当年那个因为《我的前半生》中小三角色被骂到不行的吴越竟然演上了刘太后。
图片
很多看过剧的小伙伴表示,乍一看吴越的刘太后会有些跳戏,因为前不久《大明风华》里才刚刚演过太子妃啊,这么快就宫斗成功登顶太后了,让自己回不过神来,总以为是在看《大明》续集或是番外。
图片
但是沉下心来看过就发现吴越的刘太后,霸气与沉稳并存,那种气场与言语中不动声色的力量实力诠释了一代枭后“宋朝武则天”刘太后,吴越的表演入镜皆是戏,绝对担当得起太后这一“职称”。
图片
而之所以大伙觉得看着太后会出戏正是因为《大明风华》里吴越的太子妃张妍,在太子面前会哭穷卖惨抱怨自己嫁得不好,在晚辈面前又是一副慈母范,因此这款太子妃是既有着抠抠唆唆非常居家日常的一面,又有着宫斗起来毫不逊色的胆识和智商。
图片
吴越还在微博专门对这两个角色进行了阐释,她用时代诉说两人的不同,又用星座带出两个人的一个严肃一个活泼的个性。在她的笔下张妍和刘娥,一个如水彩轻盈,一个如油画厚重;一个是四川泡菜爽脆,一个如广东老汤淡却经典。吴越这份“越”式角色告白,真的是足够特别足够有内涵的了。而这一切绝对与她的一直以来的经历和成长历程分不开。
图片
1972年出生的吴越,和她演过的出身宫女的太子妃不同,而是出生自书香门第,吴越的父亲吴颐仁是上海著名书法家,他的老师是丰子恺的大弟子钱君陶。吴越6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篆刻,初二时还拿过全国篆刻少儿组金牌。
图片
而吴越的气质里,也是举手投足都带着书香门第的清逸、大气与世无争。1991年吴越就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进了上戏,在演艺圈吴越是入行比较早的,95年就拍摄腾文骥导演的电视剧《北京深秋的故事》和陈宝国、李亚鹏、廖凡演对手戏,这样的阵容在当年就是大IP的代名词了。1996年第二部戏《和平时代》吴越搭档张丰毅、于小慧,还凭借这部戏拿下了自己演员生涯第一个奖--金鹰最佳女配。
图片
除了电视剧,97年吴越又一次搭档陈宝国主演电影《燃烧的欲望》,2000年搭档陈建斌出演《菊花茶》,这部戏不仅让吴越获得第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也让她和戏中男主陈建斌擦出火花。
图片
吴越和陈建斌恋爱期间很少有两人的消息传出,甚至连恋爱这回事很多小伙伴还是他们分手之后才知道的。恋爱同居4年,陈建斌却一夜之间搬走了自己的东西,转而却和蒋勤勤在一起,这也让很多人直接指责陈建斌和蒋勤勤。
图片
对于感情的事分手之后的吴越没有多谈,更没有怨恨报复的戏码,而是一如既往地低调拍戏低调做人。而蒋勤勤方面在背负多年“小三”名声之后,也终于忍不住晒出陈建斌前女友的分手信,以证明大家对她的误判。
图片
对于当年的感情,也有消息称是吴越和陈建斌虽然看上去都属于沉稳款,但真实三观却不甚相合。陈建斌渴望婚姻和家庭生活,而吴越则比较淡然认为婚姻并不是人生的必选项。当然当年之事现在再来评判对与错已经毫无意义,而感情这种事或许也根本分不出对错。
图片
但分手后的吴越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并没有因为一段感情的逝去而伤春悲秋,更没有立即找人来填补空缺,如今46岁分手已经14年,吴越仍然孑然一身,有人说她是旧情难忘也有人说她只是在等待那个完全契合的人。但吴越自己却表示,她只是觉得人性经不起挑战,想要从一而终的感情不仅太难了,而且会被人看做是太过天真。而相比起直接的表达,她更喜欢感情中那种含蓄的感觉,那种一生只够爱一人的笃定和坚持。
图片
无论是等待忘记过去还是等待最好的明天,吴越也终是等来了一个个霸屏的角色。无论古装现代,无论谍战宫廷,吴越出场都自有自己的范儿,纵使有再多经典款在前比较,吴越的演绎也永远有自己的味道,却又不会盖了角色的本质。当一个好演员,快乐地演戏认真生活,她坦承自己喜欢演戏,却不喜欢太过热闹。在人人争流量冲话题的今天,这样的吴越看似没有存在感,但却活出了属于自己的无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