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新冠疫情扩散,联合国维和部队暂停轮换

图片
【环球时报报道】据法新社等外媒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史蒂芬·杜哈里克8日证实,为防新冠疫情扩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决定,联合国在全球的维和部队将暂停部署和轮换,直至6月30日。联合国官方网站显示,目前联合国在非洲、中东、塞浦路斯、科索沃地区和克什米尔地区部署了13支兵力不等的维和部队。
从联合国官网发布的新闻看,目前新冠疫情给联合国维和部队带来的直接影响,还只是暂停轮换和部署,并不涉及撤出或中止维和行动。近几周以来,派驻各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纷纷采取防范新冠病毒的隔离措施。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兼稳定团团长阿纳迪夫证实,驻非洲马里等地的维和部队,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制订不同情况的应急计划,确保大多数维和部队能驻守原地工作。少数身患疾病或希望与家人团聚的工作人员,回家远程办公。
据法新社报道,新冠病毒国际大流行后,联合国面临双重挑战:既要保护维和部队安全,又要说服各派出国坚持维和行动。用一位外交官的话说,新冠病毒的威胁很有可能产生“标签效应”,各派出国可能出于保护本国派遣维和部队的考虑,将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部队撤回本国,以防止他们在外国感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措施,已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产生影响。另一外交官说,维和行动必须继续进行,他预言“如果随着联合国部队的撤离而使维和行动崩溃,那将是一场灾难。”
幸运的是,目前还没有糟糕到那一步。负责维和行动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周三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派出国关于撤出维和部队躲避新冠疫情的请求。派出联合国维和部队较多的欧盟国家,在前一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公开表态支持联合国决定,参加维和任务的部队和警察将驻留原地,并承诺不会将从事维和行动的欧洲士兵撤回本国。
令联合国副秘书长拉克鲁瓦担心的是,维和部队派驻的许多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薄弱,战乱又破坏了卫生保健体系,新冠疫情将对当地的维和部队造成严重影响。为了避免维和部队内部、维和人员与当地人之间交叉感染,维和人员也开始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尽量减少与当地人员的身体接触。
一位匿名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现在新冠疫情已扩散到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防范疫情扩散宜静不宜动。维和人员驻留原地是目前较为明智的选择,既是出于维和任务本身需要,也是为了避免调整部署和部队轮换过程中发生疫情扩散。谁也不能保证人员调动转运过程中,不会发生不同地区之间的疫情交叉感染。而且,由此带来的维和力量缺位,可能会引发新的安全风险。▲ (朱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