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伶:巴黎的春天在阳台

文/程永伶【法国】
截至4月8日,法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12950例,死亡患者总数10869人。但就在当日,法国政府科学委员会主席、免疫学家戴尔弗雷希给大家带来振奋人心的信息:法国全国疫情形势出现了好转。他还宣布,法国疫情重灾区的大东部大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4月5日,星期天,气温24℃,蓝天白云。春天里的巴黎美丽诱人。出不了门,在洒满阳光的阳台上,泡上一壶普洱茶,看看书,含饴弄孙,也是一种很享受的时光。
图片
阳台享受阳光
当天,很多巴黎人在塞纳河边、埃菲尔铁塔旁的战神广场、香榭丽舍大街散步,大批执法人员认真检查其出行证明。在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前的长阶梯上,执法人员告知坐在那里晒太阳的人们:你们不能坐在这里原地不动,应该去该去的地方!
4月5日晚上9点,法国电视台播出现年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的电视特别演讲。女王呼吁英国民众团结抗疫,共同度过艰难时刻。她坚定地认为,美好的日子终将回归。
图片
英国女王电视讲话
女王除每年在圣诞节发表简短的电视致辞外,全国性讲话仅有5次。这次是她在位68年来第5次发表电视特别演讲,前4次分别为2012年女王继位60周年庆典、2002年女王母亲去世、1997年戴安娜王妃葬礼及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时。英国女王的地位及感召力,从英国国歌《天佑女王》的歌词中就可得到印证:“上帝保佑女王,祝她万寿无疆。愿她保护法律,使民心齐归向,一致衷心歌唱,神佑女王!”
为解决口罩需求,法国在3月从中国订购了10亿只口罩,为此搭建了中法“空中桥梁”,并分56架次完全这批口罩的交运任务。上周法航派飞机前往上海继续执行这批口罩的运输任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为啥?因为法航的飞行员在中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时呈阳性被隔离了。人和口罩同时滞留,看这事闹的!
从4月6日(星期一)开始,法国内政部正式上线数字版的“出行证明”。许多人不用再手写长达两页纸的证明了。
图片
电子版的出行证明
4月7日,总统马克龙到访大巴黎93省,这是巴黎东北部最乱、最穷的地儿。马克龙在大街上走了一段,遇到很多热情的民众。马克龙拱手作揖请大家保持距离。对街边楼上许多向他问好的民众,马克龙也仰面挥手致谢。
天啦,此刻的马克龙竟然没有戴口罩!总统先生,你不戴口罩是因为目前民众所需的口罩没有完全满足吗?恳请总统先生还是戴上口罩吧,可千万别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大哥的后尘哦。
图片
马克龙视察疫情没戴口罩
法国内政部4月7日晚间宣布,从8日零点开始,进入法国领土的人将必须出示一份证明。目前政府提供有3个版本,即从国外到法国本土,从国外到法国海外省,从法国本土到法国海外省。感觉目前从中国到法国的国人应该不太多了吧,若有,请别忘了在相关网站下载这份入境证明哟!
4月8日晚上,法国电视一台(TF1)播放了疫情下巴黎圣母院维修遭遇困境的报道。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突发毁灭性火灾,世界震惊。这座拥有850多年历史的珍贵建筑,是法兰西乃至整个欧洲历史的见证。教堂独特的哥特式建筑群落被喻为“石头的交响诗”。受疫情影响,维修教堂的工人无法上班,维修进程中粘贴的砖瓦、穹顶下方搭建的横梁等让人有些担心脱落和垮塌。电视报道者在工程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正实地进行查看。
图片
维修中的巴黎圣母院
卢浮宫作为世界上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之一,目前虽然因疫情关闭,但网上的访问量创历史纪录,每天达40万人次。在疫情前,每日网上参观人数为4万人次左右。
迪卡侬是法国著名的体育品牌,在这次疫情中,这家企业捐赠的产品被派上了新用途。用于潜水用的带有面罩、呼吸管等装置的产品被替代用在ICU重症病人身上。这可能是产品设计者从未想到过的用途吧!
图片
迪卡侬产品用在重症病人身上
为加强出行限制管理,巴黎政府从4月8日开始,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7点,禁止进行个人户外运动。违反禁令的人将被罚款135欧元。但晚上7点至10点仍然可以外出慢跑。其实这样也好,至少能阻止那些特意买了新运动鞋佯装外出跑步,其实是想晒太阳的那些人。
图片
拆除公共座椅
法国南部小城贝济耶(Beziers),近日为避免人们办完事不回家在外面晒太阳,政府拆除了城市里所有的公共座椅。虽然我认为该行为有点过了,但也看出政府部门在防疫措施上的良苦用心与无奈。
4月8日,法国电视一台播放了武汉当日解禁的画面,甚是感人。
图片
法国电视台报道解禁后的武汉画面
生活的改变,有时是主动,有时是无奈,有时候是精心计划,有时候却是突然降临。一场疫情迅速将我们推上“云端”,不经意间,我们的生活方式已发生巨变。
在巴黎目前疫情下,全家过上“云”生活。儿子宅家上班,我闲暇之余写点流水账,记录下这段难忘的经历,通过微信发给媒体编辑老师。儿媳妇在网上购买所需食物,店家送货上门。就是快递小哥从不戴口罩,他们始终认为这次疫情就是“大感冒”。
英国女王在4月5日晚上的特别演讲中,多次强调要心怀感恩。的确,我们都应该怀着感恩的心,力所能及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才是人间美德。
【作者简介】
程永伶,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现居法国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