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青海藏乡尖扎九旬瘫痪婆婆与花甲儿媳的半世情缘

图为拉吉给卧床不起的婆婆喂奶茶。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尖扎4月10日电 题:青海藏乡尖扎九旬瘫痪婆婆与花甲儿媳的半世情缘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拉吉家的灶火正旺。65岁的她烧好奶茶,跪在瘫痪在床的婆婆项毛吉身边,服侍这位九旬老人用吸管喝奶茶。

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坎布拉镇多加办事处拉夫旦村,类似形式的“下午茶”,成为一段佳话。

图为拉吉在锅灶上熬奶茶。 张添福 摄

十多年前,身体本硬朗的项毛吉,踩着梯子上房顶干活,但不料摔了下来,落下残疾,卧床不起。

自此,儿媳拉吉就成为婆婆项毛吉的“手”与“足”——喂饭、擦身体、洗尿布。

人们常问拉吉,是否嫌脏,添了不少麻烦吧?

“麻烦的事情从来没有想过,”拉吉语气十分坚定。卧床十多年,项毛吉身上没有一处褥疮,大家都看在眼里。而拉吉也小病缠身,常年洗尿布,得了关节炎,药没断过。

图为拉吉给卧床不起的婆婆喂奶茶。 张添福 摄

“家里有个老人好,哪怕吵个架,也感觉好。”“好儿媳”拉吉和婆婆,并非总是“一团和气”,偶尔还有“小战争”。

“婆婆偶尔还骂我,但一转眼,大家气都消了。”拉吉笑着“埋怨”道,已成为婆婆的自己,还要看自己婆婆的脸色,“但难听的话,我俩从没有说过。”

街坊四邻都明白,“这是拉吉尊敬婆婆。”

拉吉也被婆婆宠爱。拉吉说,老人的女儿、亲戚,给老人买身衣服,“但她舍不得穿,老留给我。我和婆婆,早已成了母女一样。”

图为拉吉打扫庭院。 张添福 摄

成为项毛吉的儿媳近半个世纪,人们评价说,拉吉是个能干人。

可在拉吉眼里,婆婆更能干——“年轻时的婆婆,是村里的一把劳动好手,当过村干部,还在不大的村里办过托儿所。”

如今,即便卧床十多年,但意识清醒的项毛吉仍是家里的主心骨。“缴电费、买东西……现在,家里的钱,我们都交给她,由她支配。”拉吉说。

“国家就是我的父母,吃的、穿的没断过,”项毛吉内心似乎有点歉意,逢人便说,“我要是离开这个世界该多好,不用给国家添麻烦,给儿媳妇也不用添负担。”

对于老人纯朴的想法,大家劝说,“政府的政策这么好,膝下还有好儿媳,要好好活着。”

现在,在政府的扶持下,他们已经在交通便利的名为“德吉”(藏语:意为幸福)的易地扶贫搬迁新村,有了一套新住房。但拉吉和丈夫洛洛,还陪着老人住在“住惯了的老房子里”。

洛洛对于媳妇拉吉,亦赞不绝口,“她对我妈妈本身就好,比我都好。”

“很震撼,很感动,”在拉吉一家走访的多加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哇洛不禁感慨,“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平凡的这一家人,有不平凡的善举。”

尖扎县文明办主任李芝兰说,拉吉尽自己的本分,展示了藏乡女性尊老爱幼的传统,继承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