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排尿时惨叫,从膀胱中取出上百颗石头,尿结石你还不重视吗?

我们总将养狗的人亲切地称为铲屎官,顾名思义铲屎才是狗主人的日常。相信大多数铲屎官都经历了从一开始的捂着鼻子捡屎还觉得干呕,到后来已经面不改色内心没有一丝波澜这样的过程。

不过作为铲屎官只是铲个屎往垃圾桶一扔就结束了吗,不知道各位有没有留意过狗狗排泄时的状况呢,甚至排泄物的状态你们是否也会多看一眼呢?因为狗狗排泄这件事儿本身可能就透露了狗狗的身体健康状况。

今天兽医小明要讲的就是其中一种泌尿系统疾病——尿道结石。前段时间兽医小明就接诊了一只患有尿结石的狗狗,通过手术从这只狗狗体内取出了大大小小的结石可能有上百颗,最关键的是,这些结石在狗狗体内积攒了近5年之久,5年对于一只狗狗来说意味着什么大家能理解吧,你还不重视?

关于尿结石,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了解过,总之在人身上发作起来是相当痛苦的。那么在狗狗身上又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呢,为什么会好多年才发觉?

尿结石从哪儿来

和人类一样,狗狗的尿液中也会有很多身体所产生的废物,这些没用的物质如果在尿液中的浓度过高,当它们碰到可以吸附的基质时,废物中的离子成分就会积淀下来从而形成了结石。

而造成狗狗患上尿结石的原因也有很多种:主要是错误的饮食生活习惯、肾和尿路发生感染、所处环境的影响以及个别犬种的基因因素。(迷你雪纳瑞、英国斗牛犬、比格犬、腊肠犬等)

怎么判断狗狗是否患上尿结石

前面兽医小明举的例子大家也看到了,尿结石在初期很难被察觉,直到发作起来才知道严重性,那么该怎么来观察狗狗是否有患尿结石的征兆呢?

尿尿时痛苦和困难

疼痛是尿结石最为典型和代表性的症状之一。当狗狗排尿的时候显得很痛苦并时不时发出惨叫的时候,说明此时的病症已经较为严重,膀胱内的结石已经堵着尿管,影响到了狗狗的正常排尿。

尿液颜色不正常

患有尿结石的狗狗,它们的尿液颜色也是不正常的,可能是浅粉色甚至是红色,这是尿路感染的表现。

排尿规律异常

其实狗狗排尿习惯的改变也是很典型的尿结石症状之一,但是这也是很多铲屎官容易忽视的一点。

比如狗狗一般都会在家憋尿的竟开始在家中遗尿,在外面排尿时时间增长,并且排尿的频率变高却又尿不出来。正常情况下排出的尿液是连贯的水流状,患病的狗狗的尿液则是细弱的水流甚至是不连贯的水滴状。

如何预防尿结石找上门

以上这些状况都是狗狗排尿困难的表现,铲屎官需要引起重视。尿结石引起的后果不仅仅是剧烈的疼痛,还有更加危险的并发症。

膀胱破裂导致的腹膜炎、尿毒症、肾衰竭等都是能够威胁到狗狗生命的高危疾病,如果说尿结石早期并不容易发现,那么平时的预防就非常关键了。

其实想要预防狗狗患上尿结石很简单,那就是保证科学的饲养方式,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多喝水少憋尿、吃优质犬粮。

多喝水就不用说了,这是预防结石的关键,对人类来说也是如此。关于憋尿要提醒的是,狗狗一般成年后就能自己憋尿了,并且长达十小时的憋尿对它们来说也是没问题的,可这样看似乖巧的行为却很容易引起尿结石。

尤其是上班族铲屎官白天长时间不在家。建议还是训练狗狗去习惯定点排泄,可以让它们在卫生间解决,也不一定就得憋着不尿。当然最好是能一天中多带狗狗出门排泄几次哦。

至于为什么提倡吃犬粮呢,因为自制粮的中包含了有大量钙和磷的肉类以及会代谢出大量尿酸的动物内脏和海鲜,这些都会增加尿结石的风险。而且有些处方粮是专门针对泌尿系统较弱的狗狗的,像上面提到的那些易患结石的狗狗以及已经有结石的狗狗就可以换这类犬粮。

负责狗狗的吃喝拉撒本就是铲屎官的日常,这些事情很琐碎,想要做好、做到位也不那么容易,可为了狗狗的健康、为了尽最大的努力延长狗狗的寿命,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呀!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