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福建科举时代最后一位状元的故居将……

吴鲁故居修缮又有新进展啦!

五月份,

故居的状元第书房部分

将完成保护性修缮工作,

这是昨日上午

记者从晋江市池店镇获悉的。

“由于年久失修,吴鲁故居出现了重大隐患,特别是故居的状元第书房已经出现了地砖破损、缺失,木柱开裂,墙体损毁等严重情况。去年8月份,池店镇在房屋安全排查中,决定把吴鲁故居这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列入修缮保护。”池店镇文体办工作人员蔡滨琪介绍说,去年9月份,池店镇在与晋江市文保中心、纪委办、规划建设办、钱头村主干、文保员及吴鲁后人等召开图纸会审及协调交底会议后,于当月中旬开始施工,“目前,书房、内厢房等倒塌墙体、壁砖墙体、屋顶等均已修缮,天井等石材地面也都已完成,整个书房的修缮工程已经完成超90%。”

昨日,记者来到了状元第书房,穿过正在修缮的书房四周设置的安全围挡,一进入书房内,就发现状元第书房修缮已经基本完成,整体格局呈现“回”字形,门厅、天井、学堂厅、左右厢房均已修复。几位木工师傅,正在做木墙、木门等最后的安装工作。“整体修缮采用了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尽量保持了原汁原味。”蔡滨琪介绍,书房中间一间单檐歇山顶的“学堂厅”是供塾师讲学,下落、后落、左右厢房是学生读书的住所。门厅为五开间,三川燕尾脊,红砖地面,均为穿斗式木构架,颇具特色。

记者了解到,此次池店镇针对吴鲁故居的保护性修缮将是全面性的。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故居系三座五开间两落皇宫起闽南红砖大厝一字排开,中间为“状元第”、左侧为宅院、右侧为书房。“目前,我们是先修缮受损最严重的书房,中间的‘状元第’和宅院的修缮已经完成了设计规划,马上送财审,财审通过后立即修缮。”蔡滨琪说。

据悉,

吴鲁是晋江池店人,

于同治十二年(1873年)登拔萃科,

入国子监,

也是福建科举时代最后一位状元。

一生兴学育才卓著成效,

被诰封为资政大夫。

1900年,

八国联军侵占北京,

吴鲁愤而作《百哀诗》,

记录所见所闻,

被后人比为杜甫的“诗史”,

被称“爱国诗人”。

吴鲁故居

是现存保存较为完好的状元府第之一,

为研究福建清代科举和教育

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

本报记者:曾舟萍 文图

本期编辑:张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