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76天,武汉没有婚礼

两个多月以来,处于疫情震中的武汉或许连一场婚礼都没有举办过。王启立说,婚礼是一个分享喜悦的场合,如果大家还有紧张和恐慌的情绪,无论是新人、参加婚礼的人还是他们这些服务者,状态都会受到影响。“等真正放心之后,大家再来参加婚礼,这就终于可能在情感或者精神层面鼓舞大家了。”

记者 | 张馨予

1

解封的前一天,王启立那家开在武汉市江汉区唐家墩写字楼的店面才算正式复工了。

这是4月7日,距离“绮丽婚典”婚庆公司1月20日的放假日期已经两月有余。

两个多月以来,处于疫情震中的武汉或许连一场婚礼都没有举办过,至少王启立和他公司的婚礼策划师没有再为新人们“生命中最幸福的一天”布置现场、四处奔忙了。婚庆行业几乎已经停摆。

1月和2月是结婚淡季,但3月原本是传统的结婚旺季,王启立的公司通常会在这个月举办大约30场婚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绮丽婚典3月和4月的订单有90%以上被顾客延期,还有少数订单被取消。

新人们在观望。婚礼策划师李德琼说,客人基本上都把婚期延后到了下半年,集中在9月和10月。这亦是武汉的普遍情况。

这意味着整个2020年上半年,武汉这座城市都可能与婚礼无缘。

绮丽婚典策划的户外婚礼 图片来源:绮丽婚典

对婚庆公司来说,婚礼大面积改期就等于短时间内工作量骤然加大。

在武汉以及绝大多数一、二、三线城市,婚庆公司一般会为新人提供举办一场婚礼从头到尾的全套服务,这包括策划婚礼整体和布置现场,挑选合适的司仪、化妆师、摄像师和摄影师,也就是业内俗称的“四大金刚”,以及帮助定制婚纱、礼服和伴手礼等等。

这一整套服务中,只有婚礼策划和现场布置等部分由婚庆公司的员工完成,“四大金刚”要么是来自外部的专业司仪、摄影等团队,要么是个人单干。

一旦婚礼延期,婚庆公司就需要和酒店以及“四大金刚”重新敲定日期,和供应商们重新协调各种事宜。

不过,还能为婚礼延期带来的麻烦而伤神的婚庆公司是幸运的,一些公司撑不过这个春天。

没有举办婚礼,婚庆公司就没有任何收入,但房租和员工工资却是每个月实打实地在消耗。

王启立说,2019年订单少、财务状况不佳的公司很可能撑不到疫情结束。在婚庆公司,复工不等于复产,公司距离婚礼结束并收到款项还要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公司也许会继续延长复工日期,再延长也许就会消失。

王启立认为,武汉婚庆行业会比全国晚一个月恢复。

相较武汉,其他城市婚庆行业的状况虽然也不理想,但要稍好一些。

杭州千百合婚礼顾问的销售总监陈柏峰说,原定于4月和5月举办婚礼客人还在观望,根据疫情发展的考虑要不要延后婚期。乐观情况下,5月也有可能举办婚礼。

至于财务方面的把控,他表示会尽量让客户在上半年就把款项回到公司。

千百合婚礼顾问策划的婚礼现场

沈斌是杭州婚礼摄影苍影工坊的创始人,他在3月拍了两场婚礼,虽然都只有接亲仪式而没有晚宴,但这也意味着当地婚庆行业有复苏迹象。

尽管其他城市婚庆行业的恢复会更快,但全国各地婚庆相关公司即将面临的困难和武汉的公司是一样的。

那就是下半年婚礼扎堆,婚庆相关公司严重爆单。

王启立和沈斌都对界面时尚表示,2020年上半年的订单基本已经延期到下半年,而1月以来公司还在不断接新的订单,同样集中在下半年。

王启立表示,婚礼一旦集中在某些日期,公司就可能需要招兼职,这可能让服务品质受到影响,也让公司成本有所增加。

“我们婚庆公司不是在卖产品,不是把货提前做好、按时发货就可以,我们的工作量都是在酒店现场,现在下半年订单太多,对我们的考验就很大。”沈斌举例说,如果一天接的婚礼从2场增加到6场,公司的人工分配和供应商的各种安排就会面临巨大压力,为了保证服务和质量,更多的订单他们就不会再接了。

对于想在下半年结婚的新人来说,这不算是个好消息。目前来看,10月18日、10月26日、11月26日等好日子已经很难订到了。

事实上,婚庆公司是相对好“搞定的”,因为规模较大的婚庆公司一天可以承接10场或以上的婚礼。酒店、司仪等资源才是更为紧俏的,毕竟同一家酒店一天办不了几场婚礼,司仪一天最多只能接1、2场。

海天是独白主持人工作室的司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都有新人邀约他主持婚礼。疫情之后,许多订单都遭到取消,但他预计下半年的工作量仍会是之前的1.5倍。

在期望的婚期订不到心仪的酒店和司仪,一些新人宁愿把婚礼延期到2021年。

千百合婚礼顾问策划的婚礼现场

除此之外,武汉的新人们还有很多其他担忧。

李德琼对界面时尚表示,许多延期到9月、10月结婚的新人担心疫情结束后武汉仍不允许大型集会,还有很多新人担心天气逐渐转冷后,疫情会卷土重来。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在3月底预测,今夏以后病人会减少,但是一直会有散发零星病人出现,延续到今冬,到了明年春天,又可能有个小高峰,然后慢慢再下来。

武汉人绝不会那么快放松。4月8日的“解封”是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座城市还没有完全真正地打开,即便是无疫情小区,出入口仍严格管制着。

“对我来说,能够放松的一个标准是武汉的大学都可以开学了,学生们都可以正常上学了,这样我觉得疫情就是控制下来了。”

王启立说,婚礼是一个分享喜悦的场合,如果大家还有紧张和恐慌的情绪,无论是新人、参加婚礼的人还是他们这些服务者,状态都会受到影响。

“等真正放心之后,大家再来参加婚礼,这就终于可能在情感或者精神层面鼓舞大家了。”

如今,婚礼策划师和“四大金刚”都在为之后的忙碌做积累。

从春节到现在,李德琼和公司的员工们几乎每天都在看直播上课,既做一些灵感设计的积累训练,也会上一些客户沟通类的课程。下半年婚礼集中,李德琼和同事就趁最近这段时间完善婚礼的策划设计。

沈斌说,这段空闲的时间刚好可以处理之前遗留的工作,一些需要后期处理的照片现在都可以完成。

海天的公司在3月27日至4月2日参加了第一届微博线上婚博会,和全国各地的婚庆相关公司一起推出优惠活动,这为他们带来了流量和客资。

他们都在等待婚礼举办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