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重启之时,小学生收到一份来自学校的礼物

楚天都市报4月10日讯(记者国倩)“今天收到书,我非常开心,就像回到了校园一样。想念在学校听讲课,和同学一起游戏的日子。”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一(一)班的熊嘉铭同学4月8日拿到新书后兴奋不已。连日来,武汉市江岸区的同学们在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的帮助下,陆续收到了新学期教材。
图片
学生和家长一起阅读学校温馨激励卡上的书信内容
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校长王晓芹介绍,4月8日,在武汉“重启”的早上,由学校老师和行政人员组成的36人志愿者小队,为1500名学生送去了新学期的纸质教科书和来自学校的“宅家学习我能行”温馨激励卡,为每一位育才汉口学子加油。
“有些住得离学校较近的家长主动要求到学校来领书,见面的一声声‘新年好’让人觉得既温暖,又有趣。”王晓芹说,为确保人手一份教材,外地及市内不方便取书的孩子,学校专门联系了快递公司进行投递。
图片
沈阳路小学教师志愿者们提前将书籍分装、打包
昨天一早,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开始为学校618名孩子陆续邮寄出教材。剩余的一千多份“新书大礼包”则由200名家长志愿者进行“精准投放”。沈阳路小学书记胡庆梅介绍,4月7日学校14名教师志愿者就已对两万余本教材进行了消毒,清点,打包分装。“除了教材,学校还随附一份四月将要开展的劳动主题教育倡议书。鼓励孩子继续做好空中课堂学习的同时,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图片
沈阳路小学劳动主题教育倡议书
分批分时段、消毒、测温、核实信息……记者了解到,为了高效、安全地将教材送到学生手中,不少学校提前线上收集整理好学生所在地信息及联系方式。随后,老师们按照年级、班级、个人分装打包,对教材进行酒精喷洒消毒。
“我校学生数量多,学生居住地比较分散。”沈阳路小学胡庆梅书记介绍,家长志愿者需错峰到校,到达校园门口时,需先核实身份后进行手部消毒、测温,合格后发放一次性手套进入领取区域,领取到教材前学校对装书袋子再次进行酒精喷洒消毒。“每位家长排队间隔距离为1.5米,老师在分发时,也要求做到每发完一个家长,对手部进行一次消毒。”
育才汉口小学对前来领书的家长和志愿者老师们也实行相同的防护措施。据了解,送书小分队的老师们,到校代领教材后,再将书籍运送至小区门口,根据该校学生多数分布在汉口花园一至六期居住的特点,每期派一名家长代表领取教材,而后分发给本小区的学生。
图片
育才汉口小学学生拿到新书后写下的心情
翻开久违的纸质书本,学生和家长都惊喜万分。“好多同学拿到激励卡后第一时间写下了自己的好多感受,既有感恩之心又非常想回到校园,看着实在感动。”育才汉口小学教师志愿者李丽说,有的同学拿到新书就仔仔细细将封面包起来,说要为它穿上新衣服。沈阳路小学多名家长对老师和志愿者的付出表示感激,“感谢学校对每一个孩子学习上的关心,我们也将配合学校和老师,上好接下来每一天的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