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抢盐大可不必!“美国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致海盐污染”是谣言

较真要点:

查证者:较真团队

“抢盐”虽然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4月9日,有网友爆料称:广东吴川黄坡镇出现村民大量疯抢食用盐的情况。@时间视频 联系了当地市场监管管理局,回应称抢盐情况确有发生。

村民为什么会“抢盐”?有说法称是因为一段近日流传的“美国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自杀”视频,村民相信“美国因为疫情死了很多人,尸体漂浮在太平洋,污染了海水,导致中国无法再生产食用盐”。

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一、网传视频并非“美国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自杀”

腾讯较真平台此前已查证过,网传的“美国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自杀”视频,2019年12月就出现在网络上,当时美国尚未大规模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自杀”的说法不攻自破。

这则视频记录的事件,其实是发生在2014年的非洲非法移民沉船事件。据中新网报道,这艘船在利比亚首都沉没,大量尸体被冲向海岸,而视频所反映的很可能就是工作人员在清理现场的画面。

二、退一步讲,即使“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自杀”是真的,会污染海水影响海盐吗?

首先,“新冠肺炎患者跳海自杀”会不会污染海域或者海水,从而对在海边活动的人或物带来影响?答案是否定的。

较真平台专家,药理学硕士谢望时介绍:英格兰公共卫生机构研究表明,在室内空气中,活病毒可能在环境表面存活48小时-72小时,要知道新冠病毒是结构单一的RNA病毒,没了活体组织的营养维持,病毒会快速降解,并不会造成危险[2]。

有风险的主要在于:

1、在死者的初期护理中,由于人的活动造成的飞沫;

2、进行机械验尸检查,带来的气溶胶;

3、在冷藏条件下保存的尸体会增加病毒存活时间。

而如果并不是上面这些情况,只要常规在海边活动,做好基本防护,做好个人卫生,就不会造成新冠肺炎感染。

其次,只要了解海盐的制作过程,便知道这种可能性接近于无。

海盐是以海水(含沿海地下卤水)为原料制成的盐。海盐的制备,一般采用日晒法,即利用滨海滩涂,筑坝开辟盐田,通过纳潮扬水,吸引海水灌池,经过日照蒸发变成卤水,当卤水浓度蒸发达到波美25度时,析出氯化钠,即为原盐。原盐还要精制——过滤、粉碎、洗涤、脱水和干燥后,才能得到消费者购买的食盐。这个过程,新冠病毒没有宿主,且要经过高温和高浓度环境,根本无法存活。

三、再退一步讲,即使真的影响到了海盐,那会影响中国的食盐供给吗?

答案是不会。

首先中国食盐产业仍处于产能供过于求的状态。据人民日报2017年1月的报道,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王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食盐资源十分丰富,海盐、井矿盐、湖盐资源都十分可观。其中探明的井矿盐储量有大约1.1万亿吨。中国食盐年产能有5000多万吨,消费量大约1000万吨,产能过剩明显[3]。

其次,根据中国食盐行业细分品种产量集中度来看,中国生产的食盐以井矿盐为主。井矿盐是以石盐或地下卤水(不含沿海地下卤水)为原料制成的盐,跟海水的质量无关。

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引发部分“抢盐”现象。当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说

:中国原盐年产量约6000万吨,其中井矿盐产量约4000万吨,加碘食盐需求每年仅为800万吨左右,且加碘食盐90%以上是井矿盐[4]。中国盐业总公司也表示,中国绝大部分食盐是井矿盐,井矿盐来自地下1000米到2000米,绝对安全。海盐严重依赖气候,且盐田需要大量的土地,所以近些年一直呈萎缩态势。以常理推断,2011年的中国食盐行业细分品种产量分布的总体趋势应该也适用于现在。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