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一份小酥肉贵60%,报复性涨价你买单吗?

海底捞一份现炸酥肉46元
西贝6根羊肉串46元
喜茶一杯奶茶32元
疫情好转,餐饮集体涨价
图片
“报复性消费还没来,报复性涨价已经来了!”
最近,“餐饮涨价”的话题备受关注,海底捞、西贝、喜茶这些高人气品牌,纷纷涨价,一份酥肉46元,一锅土豆炖牛肉80元,都贵了不少。
在疫情严重时,看着这些我们常光顾的餐厅大批大批的停业、关张,的确让人心慌。
但现在疫情好转了,正当我们准备拿着刚被降了一半的薪水来支持他们时,却发现涨价了那么多。
01
海底捞小酥肉贵了60%
这把“刀”有点快
疫情最严重时,只能关在家里吃干粮的人们天天盼着,“疫情结束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吃一顿火锅!”
但真到了走出家门那一天,却发现火锅已经吃不起了。
最近海底捞因为涨价成了吃货们议论的焦点,在大众点评上,上海多家海底捞门店下方的评论,都在抱怨“涨价太狠”。
图片
昨天下班后,外滩君就和办公室的小姐妹们一起去了一趟海底捞,准备搓一顿,的确发现这把“刀”有点快。
对比去年8月的菜单,一份肥牛从62涨到了68,虾滑从50涨到了60,半份血旺从16涨到了23;蔬菜也都有小幅上涨,整份土豆从22涨到了26。
最夸张的是猪肉类的小菜,原来整份32元的午餐肉,现在已经要46了;招牌菜现炸酥肉,去年只要28,现在一份46,涨幅超过60%,目测下来应该是涨得最多的一道菜。
图片
相比其他叫得出牌子的重庆火锅和四川火锅,海底捞的酥肉本来就做得很一般,现在竟然卖46一份,性价比显得格外低。
吐槽海底捞涨价的声音比比皆是,对此海底捞倒是也很坦诚,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的确涨价了。
“因为疫情尚未结束,海底捞各门店在复工后还限制着餐桌数量和客户接待数量,就餐人流量不固定,员工也无法满员工作。另外就是成本问题,各地门店位置不同、消费水平不同,所以涨幅也不一样,整体控制在6%左右。”
涨价60%的小酥肉是个例,综合下来整顿饭的涨幅当然没有那么夸张,但也远远不止官方给出的6%。算一下人均,同样是4个人吃一顿海底捞,比起去年下半年的平均总价,昨天的这一顿贵了超过20%
图片
事实上,从去年冬天开始,由于肉价飞涨,海底捞已经涨过一波价了。当时涨价主要针对翻台率高的热门地区门店,涨幅在5%。加上这次疫情结束后的又一波涨价,小酥肉就成了46元一盘的“奢侈品”。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考虑到疫情限制,以及为了降低门店成本,海底捞现在仍有“安心提”的外带服务,价格也只有堂吃的6.9折。
但是,不约上一堆好友热火朝天地堂吃,火锅哪里还算火锅?自提回家里开锅还会整得满屋都是味儿,满是牛油的锅子要多难洗有多难洗,相信这两个月来在家里吃过火锅的朋友都心有余悸。
02
餐饮行业普遍涨价
日常下馆子“吃不起了”
海底捞并不是个例,几乎在同一时间,西贝莜面村和喜茶这两家高人气品牌也都闹出了涨价风波。
西贝的涨价集中在肉菜,一份1.2斤左右的牛脊骨,今年1月80元,现在要87元;招牌羊肉串,每串涨了1元多,外卖菜单显示6串起卖,46元一份。其他主食和点心的价格大多维持原价。
吃的涨了,喝的也得跟上。喜茶在奶茶圈本就是价格最高的一档,现在也喜迎涨价潮,“奶茶波波”“芝芝莓莓”“多肉葡萄”等原来在25元、30元、28元价位的产品上涨两元。
图片
除了这些头部餐饮企业,小白领们最近如果日常下馆子的话,其实会发现街边的许多小饭店都涨价了。特别是肉菜,每道涨个小几块钱,整顿饭其实也贵不了多少,但如果天天要去这些餐馆解决工作餐的问题,一个月下来也得多花不少钱。
创业园区食堂、企业食堂涨价也很普遍。有网友吐槽说,就连漕河泾食堂也涨价了,“一份蚝油牛肉就20元,两荤一素就要40多元,完全吃不起了怎么办……”
让人担心的一点是,这样的涨价也许只是个开头。
03
我们要不要为涨价买单?
对于这次疫情导致的餐饮行业涨价潮,许多人并不买账。
在疫情高峰期,餐饮门店集体停摆,我们看到了不少知名企业陷入困境的新闻,巧的是,其中就有海底捞和西贝这两家的名字。
海底捞从1月26日宣布暂停营业起,到3月12日恢复营业,线下门店足足停业了46天。根据专业机构估算,整场疫情目前已造成海底捞营收损失50.4亿元。
图片
西贝在全国的400多家连锁店也在1月底停业,董事长贾国龙当时接受采访还表示,目前公司账上的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当时网友的呼声都是为他们打气,“撑过疫情,一定来吃一顿肉!”
其实相比其他同行,海底捞和西贝的情况已经算不错的了。前者在疫情期间从中信和百信获得信贷资金21亿元,后者在浦发拿到了5.3亿授信额度,加上补贴免租等帮扶措施,这两家餐饮龙头都获得了“输血”。
所以在疫情好转的当下,海底捞和西贝带头涨价,不免让人觉得吃相有点难看。
“一方面要政府补贴免租哭穷,一方面还涨价,难道不是应该降价促销?”
“每当说什么原材料涨价了,餐饮都会涨价,但是成本降价的时候可没见哪个说要降价。”
“理解是理解,但是我目前不会选择去,真的太贵了。”
“商家当然有权利涨价,但消费者也有权利不去。”
图片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刚发布的2020年月份全国居民消费指数,由于复工后物流运输成本下降,鲜菜、鸡蛋、水产品和鲜果价格都有所下降,大家最关注的猪肉价格其实也下降了6.9%。
这样看来,食材成本并不能作为餐饮企业涨价的主要理由。而就像海底捞官方回应的那样,主要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控制门店人流量等其他因素所导致的成本上涨。
疫情过后,餐饮企业如果涨价,从市场经济的角度当然是合理的。关键在于涨价的幅度是否过度。
以喜茶为例,部分产品每杯涨价2元,还可以理解。因为疫情造成的特定市场环境,适度调整价格是合理的。但是类似海底捞这样,部分菜品单价涨幅太高,就不合适了。
图片
另一方面,我们肉眼可见的是,曾被餐饮行业给予厚望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出现。
相反,许多人因为疫情,收入受到波及,开始转变消费思路。年轻人达成的共识是,“比起报复性消费,我更需要报复性存钱。”
图片
我们身边许多95后同事,在两个月的居家生活中学会了做饭,转变了消费习惯,意识到了储蓄的重要性。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这些大企业的思路还停留在要靠涨价挽回损失,恐怕很难如愿。
相比之下,我们倒是真的需要多关怀一下平日里常光顾的那些街边小饭馆、小咖啡店,他们的生存压力,可比海底捞们大得太多。
文、图/ Cardi C
以上内容来自「外滩TheBund」(微信号:the-bund)
已授权律师对文章版权行为进行追究与维权。
欢迎分享,留言交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