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制造迈向廉江智造!4个产品入围广东省认定高新技术产品名单

琴键测试系统、MIDI键盘旋钮安装装置、带LED的电容式MIDI控制器及其电路、万用按键座,一个看似简单的电子琴中,运用了4项专利技术,这款由廉江龙健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也是2019年广东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产品。

在2019年广东省认定高新技术产品名单中,廉江共有4个产品上榜,分别是龙健实业有限公司和广东众星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功能无线扩音器、高性能仿真智能电子琴、养生玻璃电热水壶和触摸感应欧式茶壶。这一成绩的取得,为廉江小家电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打开了智能化的大门。

不断打破瓶颈产业转型升级再加速

目前,廉江拥有600多家家电企业、年产值近300亿元,家电产业可以说是廉江最核心的支柱产业,但产品品类单一,以电饭煲、电热水壶为主,中低端企业同质化竞争较严重,以传统生产制造为主,品牌知名度不高等,让廉江家电产业发展陷入瓶颈,技术创新、产业转型是当下要务。

“以前需要十几个人的生产线,现在一个人就够了。”在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的“机械手”有序地工作,电饭煲、电水壶、电压力锅等零部件,从生产到打包装箱,整套流程已实现生产自动化。在互联网总控中心的大屏幕前,注塑车间、冲压车间、总装车间的厂房监控一目了然。据介绍,该公司经过电器智能改造,每万套的产能提升了56.25%,生产周期从5天缩减到1.5天,产品合格率也得到提升。目前,廉江部分家电龙头企业不仅拥有自己的研发设计团队,而且都在积极推动智能化升级。

2018年,廉江市启动建设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着力建设廉江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利用龙头企业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推动湛江市小家电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促进湛江小家电产业集群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当前,廉江经济开发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还有23家正在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以高新区建设带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廉江从“中国电饭锅之乡”向“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华丽转身,实现转型升级。

技术政策赋能示范推动“上云上平台”

打开微信,搜索“众星电器”,显示结果不仅有企业公众号,还有小程序。在公众号内,可以在“产品专区”查看推荐热款,还可以看到各款电热壶和电饭煲的产品介绍;而在小程序内,不仅可以发布商品,还可以直接明了地查看销售额和流量统计。

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迎来了极大挑战,与此同时互联网+经济生产模式的优势也显现出来,抖音、小红书同款小家电更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商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入互联网市场,无疑是廉江小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2018年以来,廉江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企业,为产业创新转型升级赋能,推动家电企业设备数据、系统数据、供应链数据等要素“上云上平台”。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廉江本土十几家企业建设“湛江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计划在3年内推动廉江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华强电器、龙力电器、天启电器入选工业互联网发展标杆示范项目,并获专项财政资金2500万元。

“之前我出国,也可以随时在手机上了解车间的生产情况和机器设备状态,非常方便。”华强电器董事长陆锡章笑着说。有了工业互联网以后,华强电器生产全过程实现数字化、透明化管理,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成本降低了,数据链创造了价值。

为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廉江今年将加速布局“新基建”产业,加快5G基站建设,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除了为企业数字化升级提供扶持,廉江还将采取“政府政策+龙头企业+融资担保+产业链中小企业”的模式,由省、市、县工信部门按20%、30%、10%比例对企业给予事后奖补,同时向企业提供设备融资支持,通过银行、融资租赁、信托等向企业提供35%的设备贷款,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

廉江家电40年发展印迹

延伸

位于广东省西南部的廉江市,交通便利,物产丰富,人文昌明,经济发达,是环北部湾区域的一颗明珠。上世纪8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勤劳勇敢的廉江人以开拓进取的精神,用一把螺丝刀,几十个零配件,匠心巧手,精工细琢,在全国率先走出电饭煲生产制造之路。并在随后的发展历程中,完成了从花开几枝到产业聚集的巨大转变,虽然曾遭受波折,但政企携手闯过难关,现已向智能制造方向攀登,争取早日打造成“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

第一阶段:乘风“半球”,扬帆起航

1950年,日本东京通讯工程公司发明制造了世界第一台电饭煲。我国第一台电饭煲则是在1976年由湛江市家用电器工业公司(后更名为“半球公司”)生产制造。这一时期,乘风“半球”,廉江人开始接触家电生产销售。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廉江人采用前店后厂形式,组织生产销售发热管、电视天线等产品;同时开始推销“半球牌”“三角牌”“爱得牌”等电饭锅,并出现生产电饭锅外壳、发热盘、内胆等小企业。此时,约有3000名廉江人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从事销售工作,为廉江电饭锅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廉江人利用已有的销售队伍和生产配件,开始组装销售自己的电饭煲产品。本地最早一批家电企业如广东美满压力锅厂、广东粤海电器有限公司、广东万嘉福电器有限公司、廉江县强力电器厂等顺势兴起。

第二阶段:创业崛起,产业聚集

20世纪90年代,湛江市电饭煲生产龙头半球公司陷入低谷,曾在该公司技术、管理、营销岗工作的廉江人,利用“半球”的品牌优势,或租用品牌,或组建新厂开始创业,廉江电饭煲企业迅速崛起,逐渐形成较完整的电饭煲产业集群。

1992年5月,廉江市创办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1996年1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试验区,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园区建立初期,借助“半球”品牌优势和园区平台,组装电饭锅的企业有50家,注册商标超过100个,生产配件的厂家有100多家。

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专业生产电饭锅企业达100多家,生产电饭锅配件的企业有200多家。其中,广东威王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欧格尔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创威电器有限公司等企业迅速崛起。

第三阶段:工业立市,饭煲之乡

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廉江电饭煲产业虽然总产量越来越大,但大多是冒牌或贴牌生产,没有自主的产业优势。恶性竞争、假冒伪劣等问题的存在,导致廉江的电饭煲企业在1999—2000年遭受重创。

进入21世纪,廉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整治软硬环境,确立“工业立市”、打造“南国电饭锅之都”的发展战略,创建了民营工业园,整合电器生产资源,将电器产业做大做强。

在此机遇期,廉江家电企业复苏并进入蓬勃发展,民营企业品牌开始萌芽,逐渐形成生产电饭锅外壳、内胆、发热盘、锅盖、蒸笼、电源线、开关总成、磁钢、塑料件、螺丝、印刷、彩色纸箱包装、泡沫、塑料袋等完整的,多品种、规格齐全的,以大型企业为骨干,大中小企业相互配套,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电饭锅企业群体和产业链,并且产品由单一电饭锅发展到电水壶、电磁炉等多品种,包括广东龙力电器有限公司在内的一大批电水壶生产企业迅速发展。2005年9月,廉江市家电商会成立,进一步加强了行业管理。

2005年11月,广东省廉江经济开发区(九洲江经济开发区)分别被省经贸委、省科技厅授予“广东省小家电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和“广东省火炬计划智能化节能电饭锅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05年12月,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廉江市设立家电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站,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推动廉江家电产品的研发和创新。2006年4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授予廉江市“中国电饭锅之乡”称号。

在此阶段,全市有家电企业500家以上,生产电饭锅、电水壶近3000万只,电饭锅、电水壶产销量约占全国30%。有威王牌电饭锅、美满牌压力锅2个中国名牌产品,威王牌电饭锅、粤海牌电饭锅、万嘉福牌压力锅3个广东省名牌产品,威王、粤海、万嘉福(高压锅、电高压锅)、华强、创威、强力、廉宁8个广东省著名商标。

第四阶段:转型升级,智造制造

2010年以来,廉江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小家电产业链条的完善、创新、壮大为己任,促进产业集群向深度和广度延伸,产品种类涵盖电饭锅、电热水壶、冷柜、电烤箱、高端音响、电子乐器、电蒸盒、照明灯具等。2017年,以专业生产钢琴、高端音响、电子乐器的龙健高新科技产业园建成投产。

2017年6月2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授予廉江市“中国小家电产业基地”称号。2019年8月8日,廉江家电行业协会成立,标志着廉江市家用电器行业从此拥有一个权威的行业组织,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2020年2月25日,广东廉江经济开发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定名为湛江廉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8年,廉江市启动建设“小家电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小家电)行业云平台”两个重要公共服务平台,以平台为载体形成洼地虹吸效应,吸引技术、人才向廉江家电产业汇聚。

2018年底,在省工信厅、湛江市政府、湛江市工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借力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珠海格力电器公司,廉江市启动建设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由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东莞中睿公司,廉江华强、威王、龙力公司组建广东国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运营。依托省创新中心政策,省、市、县合力,以小家电产业集群为试点,通过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计划,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通过协同创新,把廉江打造成可示范可复制的智能制造转型示范基地。

2019年,廉江市共有电饭锅生产企业220多家,电水壶生产企业约90家,家电配件生产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约980家;规上小家电企业114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产业产值112.02亿元,同比增长3.2%,占廉江市工业总产值的40.03%;全市小家电外贸9.32亿元,占廉江市总出口额23%。全市小家电企业生产电饭锅、电热水壶等家电产品1.8亿个,产销量约占全国的30%,配件销售量占全国的60%以上。拥有中国名牌产品2个,省著名商标16个,省名牌产品8个,“廉江电饭锅”品牌价值评估为23.63亿元;建成省级工程及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工程及企业技术中心13个。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成为主要小家电出口基地。

撰文/吴文静 揭英隆 方桂伟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