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江市人民医院感科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石红临危受命

喷洒含氯消毒液、擦拭病房设备设施、清理垃圾、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消毒病人乘坐过的电梯……完成一系列消毒工作已经将近凌晨5时。回到家休息不到3个小时,廉江市人民医院院感科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石红又按时到岗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医院感染管理科(简称“院感科”)在疫情期间承担着预防控制医院感染,避免疫情在医院内发生传播和扩散及最大限度地保护全体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重要使命。疫情发生以来,李石红异常忙碌,“我不回家了,你们不用等我吃饭”,为了“大家”,没法顾好“小家”。李石红是廉江市人民医院“院感人”的真实写照。

临危受命担起“感控”重任

2月3日,廉江市人民医院院感科临时党支部成立,李石红被任命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肩负起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和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带领支部成员把好全院“院感关”的责任。

早在1月25日晚李石红就接到了通知,有过两年院感工作经验的她被抽调去院感科协助开展工作,26日到岗后便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当中。每天早上上班就到感染内科、临时发热病区、重症医学科等科室检查院感工作,像是上了发条一样忙碌在各个科室,到1时多才稍作休息,有时匆匆吃盒饭或者方便面就解决了一餐,有时甚至来不及吃饭就又继续工作,一直到晚上8时多才下班,白加黑连轴转成了李石红每日的工作常态。

“疫”不容辞 “感控”不分昼夜

2月13日晚上11时45分,准备休息的李石红接到了临时发热病区有患者紧急转去感染内科的电话,为了避免院内交叉感染,保障病房的正常使用,需要对病房进行全面的终末消毒,面对未知的危险,终末消毒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手段。

李石红立刻召集两名专门负责终末消毒的护士赶回医院,领取防护装备后,严格监督两名护士做好防护措施,确保自身防护做到位后,进入临时发热病区进行消毒。

“我到院感科工作到现在都没有休息过,但比我累的人还大有人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都还坚守在岗位上,我怎么能喊累?更何况院感工作与疫情防控各个环节息息相关,一点都不能马虎,只要一天疫情还没结束,我都要负起这个责任,保证医院的院感工作落实到位,一起打赢这场战役。”李石红说。

当谈及家人,李石红表示家人十分理解她的工作,丈夫知道她要抽调去负责院感工作时就让她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只管安心工作,家里交给他照顾。乖巧的女儿也十分支持她的工作:“我和爸爸都是你的坚强后盾!”

“院感”无小事 筑牢“防火墙”

战“疫”当前,李石红深知病毒无孔不入,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必须深入到医院的各个区域进行防控督导,扣牢每一个环节,抓好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处角落。

每天,李石红都要深入到感染内科、临时发热病区等一线临床科室督查“院感”工作,检查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病区的清洁消毒、医疗废物收集分类和处理、病人排泄物处理等是否做到位,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引导解决问题。一开始的时候,有些工作人员不理解“院感”督导工作,认为每天来检查“院感”就是来“挑毛病”。李石红换位思考,对出现这种情况表示理解,“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只能更加耐心去解说问题,引起大家对“院感”的重视,讲一次改正不了就讲两次、三次,一点一点减少问题。做好感控工作也是在保护我们医护人员自身的安全,让他们可以无所畏惧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

疫情期间,每天都要对各科室“院感”工作进行督查,不停地嘱咐,不停地讲解,李石红和院感科工作人员成为了员工口中的“话痨”。然而就是这群“话痨”成了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的“鞭策之绳”,全力以赴保护着每一名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

南方日报记者/刘稳

通讯员/莫琪 黄跃

【作者】 刘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