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也能脱口秀?唯众传媒联手王珮瑜打造泛文化轻综艺IP

“我跟所有的年轻朋友说,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京剧的人,另一种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人。”这是京剧演员王珮瑜常挂在嘴边的一段话,也是她在自己的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开门见山的话。

熟悉瑜老板的观众会知道,瑜老板近年来参与多档文化、音乐类综艺,不遗余力地用创新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关注京剧,而由爱奇艺出品、唯众传媒与瑜潮文化共同承制的中国首档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则是一档纯正的京剧综艺。

《瑜你台上见》于3月27日起每周五、周日中午12点在爱奇艺上线,一周双播,首播后即占据爱奇艺站内“脱口秀榜”、“曲艺榜”双榜第一。观众也给到了热烈的回应,每期节目都是满满的弹幕刷屏:“喜欢瑜老板好久好久了”“时长太短,不够看,瑜老板会说多说点”“突然觉得自己会爱上京剧”。作为中国首档京剧脱口秀,《瑜你台上见》为何能在行业复工伊始就与观众见面,且赢得年轻观众一致好评?这档泛文化轻综艺背后又隐含着唯众传媒未来怎样的内容布局?

京剧+脱口秀跨界融合

让国粹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京剧是一门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传统艺术,在大众的固有印象中,戏迷多是头发花白的老年人,年轻人对此难以提起兴趣。但京剧想要有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必须为大众喜爱与接受,培养更多忠实、有鉴赏力的年轻观众势在必行。随着近年来京剧观演生态的变化,台下逐渐开始出现年轻面孔。

在年轻人已经被京剧艺术吸引的当下,《瑜你台上见》的上线,可谓是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出品方爱奇艺对传统文化有着明显的内容偏好,平台自制的京剧题材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的播出更是提供了东风之便。

瑜老板对京剧的深切执念不必多说,而作为国内头部制作公司,唯众传媒创立14年来,语言类节目一直是其深入骨髓的文化基因,唯众团队表示,这次很开心能和瑜老板、爱奇艺一起联手共创,深入到京剧的垂直细分领域,用大众化和年轻态的标准来选取和制作内容,通过跨界创新,把中国传统文化和智慧传递出来,影响更多人。

为了更好地向95后、00后推介京剧文化,《瑜你台上见》将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形式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集讲述与表演于一体。而脱口秀这种大道至简的节目形式能否有良好的收效,主持人的知识储备和个人魅力至关重要。

一方面,作为当代“女老生”的领军人物,瑜老板有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京剧知识储备,为“小白”授课根本不在话下。另一方面,有着“京剧界爱豆”之称的瑜老板,在年轻人当中具备强大号召力。她近年来开展的京剧清音会就是典型的例子,千人大合唱、观众高喊“瑜老板”的场景,丝毫不亚于粉丝追星现场。

有了瑜老板的金字招牌,《瑜你台上见》还通过剧综联动的方式,覆盖至更广泛的年轻受众群体。节目内容紧贴爱奇艺热播剧《鬓边不是海棠红》,瑜老板就剧中的京剧剧目、社会背景、人物角色、京剧常识进行解读分析,比如从剧中尹正、黄晓明“商老板”、“程老板”的称号,讲到现实中每一个京剧演员心里都有的老板梦;从商细蕊对戏服抽丝的不满,科普到京剧行头的讲究,好比时下的精致穷;从梨园规矩投射到当下年轻人坐地铁喜欢戴耳机的生活仪式感;从表演的车祸现场到京剧行业也有“鄙视链”,节目以热剧作为流量入口,用综艺手段来解读京剧国粹,这中间发生的奇妙化学反应,帮助观众更好理解剧里的情节,也有效吸引了更多年轻用户喜欢上这档硬核京剧综艺。

疫情当前

唯众传媒如何安全、创新、快速复工?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艰巨的考验,为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流动,许多项目中断停摆,演播室节目不得不取消观众录制,而紧急上线的大部分云综艺都采用的是明星视频连线的形式,无法完全满足观众对精品内容的需求。在此背景下,《瑜你台上见》克服了疫情当前复工难、云综艺同质化、无观众互动等难题,呈现出别具一格的观感。

唯众团队在《瑜你台上见》录制现场

首期开头,节目把平日满座的场景跟云录制现场拼接在一起,一边是瑜老板呼喊着“二楼、三楼的朋友”,一边是几名工作人员“凄凉”的背影,节目用略带自嘲的方式交代了现场没有观众的客观事实。

疫情当前,安全性无疑是复工最大的难题,嘉宾和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都必须得到切实保障。唯众传媒在今年开年就积极探索如何安全、创新地复工。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节目设置上取消了现场观众参与,模式改为瑜老板单口秀。在节目能够尽早上线这一点上,爱奇艺、瑜老板、唯众传媒三方迅速达成共识,团队借助技术手段,比如线上电话会脑暴,宠物人偶参与感代入、云录制、网盘审片等等方式推动工作。

录制现场部分安全措施

在种种困难面前,唯众传媒找到了更多的办法,让年前已投入策划的《瑜你台上见》能够打破内容壁垒,顺利问世。节目现场瑜老板的头号粉丝人偶“多多”令人印象尤为深刻,在王珮瑜畅谈京剧之时,多多频频与其互动。人偶可爱的肢体动作,配合后期“嗨起来”“求心理阴影面积”等体现心理活动的花字,营造出欢脱轻快的氛围,让观众产生满满的代入感。首期节目播出后,也有很多观众弹幕留言想要来现场看瑜老板表演,导演组快速反应,采用了“弹幕隔空喊话,瑜老板营业宠粉”的方式,进一步满足观众的互动需求。

与此同时,由CCTV-8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剧推节目《剧说很好看》也采用了云录制的形式。此外,在疫情期间,唯众传媒还积极通过线上直播节目进行创新实战,为淘宝、天猫及品牌客户操刀了多场直播活动,实现了更多的商业变现。今年3月份,唯众传媒与天猫携手打造上海时装周开幕大秀,唯众团队在20天的筹备时间内完成了走秀场景的原型图设计、3D建模、动态元素等一系列的虚拟场景建构工作,以及录制实现虚拟场景的实景渲染融合等等,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真正做到了科技为内容行业赋能。

聚焦Z世代

唯众传媒用泛文化轻综艺破局

除了作为复工初期率先与观众见面的原创IP,《瑜你台上见》也呈现出“泛文化轻综艺”的新样态。每期节目时长不超过30分钟,瑜老板直白有趣的讲述穿插着电视剧片段,辅助各种工作人员的意外NPC,一个个京剧知识点自然输出,整体节奏明快、信息量密集。每期结尾,瑜老板还会带来一段装扮完整的彩唱,《文昭关》、《琼林宴》等经典唱段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京剧的魅力。正是这种轻松无压力的方式,让传统文化的魅力得到释放,而不经意间,出于京剧入于人生的普世价值观,通过金句的方式,比如“先受人提携而后成就他人”、“守住规矩才能成角儿”,“有师傅的人才有根”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观众。

节目的轻体量、快节奏、高价值,获得了90后、95后的一致好评,不少观众表示,“不知不觉就看完了一期”、“我居然也能看懂京剧了”“一期太短听不够,期待下一期”。从行业角度来看,《瑜你台上见》的创新也自带成功基因。一方面,轻综艺符合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用户的观看习惯;另一方面,综艺的发展也呈现出“减压松绑”的趋势,大部分欧美综艺单期时长不过40分钟,整季4期、6期最为常见。《瑜你台上见》的出现,可以说给国内网综提供了一个“成功瘦身”的样本,或将引领起“泛文化轻综艺”的潮流。

作为制作方的唯众传媒,多年来一直深耕原创文化节目,此前打造过《开讲啦》、《青年中国说》、《波士堂》等节目。这些泛文化节目都是根据每一届年轻人的审美偏好来定制,比如《波士堂》抓住了80后年轻人渴望财富也想要挑战权威的痛点,《开讲啦》、《青年中国说》抓取的是90后年轻人想要自己发声、被世界听见的诉求。

而随着“Z世代”的崛起,唯众传媒也洞察到他们对内容产品的不同需求,团队表示,比起外部世界的评价,95后、00后更在乎自己的兴趣圈层和文化干货本身,会为自己的审美情趣买单。如今综艺节目的内容切口呈现垂直小众趋势,而核心受众的审美一旦被满足后,他们会成为节目的“自来水”,影响力就能出圈,影响到大众层面,这也能帮助原创文化节目更好地发展。

基于95后的审美情趣,唯众传媒正在研发制作一系列针对这届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各品类不同体量的节目,比如剧综、职场、国潮、校园音乐等,此次率先与用户见面的《瑜你台上见》,便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满足了Z世代的精神文化需求。唯众传媒在泛文化领域的这一创新成果也给业界带来了新的启示,原创文化节目可以基于主持人及相关嘉宾的人格IP进行研发,从节目形态、互动传播、商业模式等方面进行更多探索。

结语

基于唯众传媒多年来在文化节目领域丰富的制作经验,《瑜你台上见》以京剧脱口秀的创新品类、泛文化轻综艺的创新样态,成功俘获95后、00后的Z世代用户。定位为一家数字化全媒体整合运营商的唯众传媒,近年来也把触角伸向其他领域并取得可喜的成果,就在刚刚结束的2020淘宝直播盛典之夜,唯众传媒荣获了“2019年度优秀媒体公司”的奖项。

近两年整个综艺市场形势较为严峻,而新冠疫情让全球局势的不确定性加强,经济下行趋势更明显。对此,唯众传媒已然做好了准备,团队判断行业会有一轮更残酷的洗牌,未来5G、AR、AI等技术赋能,影视制作生态会发生革命性变化,准入门槛会更低,跨行从业者更多,同时,对好内容的需求也会更旺盛。对唯众而言,唯一不变的是,拥抱变化,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2020年,唯众传媒将继续围绕“OVO”战略,丰富线上、视频、线下三大板块的产品品类,并持续深耕PGC业务;此外,还将在今年入局MCN领域,推出短视频、微综艺系列产品。在影视行业复工难的大环境下,期待唯众传媒用一次次创新尝试,不断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 THE END —

作者 | 刘翠翠

编辑 | 杨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