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上大胆表白?太自我拖累团队?他们快要解散重组了?

去年夏天,桃的一档《乐队的夏天》燃起一股乐队热潮。今年年初,芒果台也不甘示弱发起了《我们的乐队》

这节目已经播出几周了,但相信还有不少人压根没有看过。

跟《乐夏》直接玩乐队不同,《我们的乐队》的定位更侧重于组乐队,有点养成类的意思。

选制作人-成员自行组合-留下最强的一支乐队,突出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

一开播先是各路ACE(乐队核心位、制作人)登场,角逐十个有限的乐队制作人名额。

这一角就是两个星期。

本来乐队作为一个小众题材,对路人的吸引力就不算太大,加上年初音乐类综艺节目一个接一个,面对一个群雄逐鹿的市场,两个星期还没进入公演的节奏明显太过拖沓。

导致这节目收视率一直不温不火,开播第一期最出圈的话题还是蹭着隔壁《歌手》热度的歌词阉割。

不得不说这歌词改得求生欲极强,本来有那么点暧昧的词分分钟变成文艺范儿。

“文学巨匠”。

胡梦周这首被改了词的歌应该算是整个ACE选拔中反响最好的一首了,上节目之前网络播放都已经有13.5亿。

第一期刚开始,Ella就说作为第一位出场的候选人必须要很厉害,让后面的人皮都绷紧一点。

然后自带夸夸团的胡梦周就出现了。

底下的乐手们夸得观众朋友们一脸懵逼。

整体外形还算勉强不错,但也不至于夸到这个程度吧?

阿美也忍不住去搜了一下,发现胡梦周在这个节目之前还参加过《中国好声音》,以独特的嗓音获得了三位导师的转身,成功进入庾澄庆战队。

那时候的他还是健身房电子boy,

……对不起实在欣赏不来,打扰了。

接着音乐一起,阿美os:这位电音选手走错节目了吧?

胡梦周一开口,emmm...好像还不错哦。

间奏阶段炫技后……真!香!

那是在敲打打击垫吗!是在敲我的心!

五分钟内我要这位小哥哥全部过往作品!

一个上过大小国际音乐节、舞台经验十分丰富的独立音乐人,跟教主alan walker合作过,

还和谢总(谢霆锋)同台打过碟,

胡梦周确实带着完整惊艳的作品+舞台给后面的候选人们打了个样,也顺利拿到了第一个乐队ACE资格。

选队友的环节简直是大型表白现场。

谢总看了都忍不住调侃。

秉承着队友一定要“好看”的原则,小胡在几位候选人之间,选择了练习生出身的主唱李长庚,与另外两位鼓手和贝斯手组成了“北京冷”乐队。

虽然《我们的乐队》开播即开糊,胡梦周的粉丝数还是一夜之间涨了好几万,算是第一期节目过后圈粉最多的选手了。

进行了两周的组队,这节目终于在第三个周磨磨唧唧进入了第一次公演。

作为三位乐队无限公司boss最期待的一组乐队,这一次胡梦周的“北京冷”倒是彻底坐实了名头,凉凉。

各种眼花缭乱的音效一涌而来,歌词来回就是那么几句。本以为就要这么中规中矩地结束了,没想到后面李长庚突然飚了几句传说中的黑嗓。

……也就不予评价了,反正现场观众的表情是这样的

不喜欢票数跟坐了火箭一样噌噌地涨,最后停在了97票。

要知道集齐100票反对就会立即终止演出。

表演过后的投票结果出乎了乐手们的预料,邓紫棋和萧敬腾双双爆灯,但观众投票只有399票,全场垫底,直奔重组席位。

唉,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其实这结果也不难预料,垫底的原因很简单。

第一,选曲脱离大众口味

前期准备中,相比别的队,“北京冷”那是相当顺利。

选曲全票通过,胡梦周自信满满。

结果中期检查时节目组的音乐总监泼了一盆冷水

一首完整的电子音乐,旋律倒是不难听,但电音感十足,要素过多,不适合乐队表演。

音乐治愈系ACE郑洛宇的乐队在讨论时也提过这个大众口味问题。

键盘手随手弹了一段布鲁斯,主唱小姐姐毫不留情地吐槽:俗不俗!

键盘手立马表示,我们都知道俗,但符合市场,那你能怎么办~

旋律俗归俗,他们的乐队还是加了不少有新意又容易接受的元素,治愈系的音砖、乐器上挂小动物……

分分钟拿下目前全场第一。

第二,ACE太自负

“喜提”倒一后,胡梦周在社交平台发长文表示原创音乐这条路很难,但自己会继续坚持下去。

哥,千万别这么想,你喜提倒一的原因绝不只是因为原创曲目不喜闻乐见、不好听,是你目前的风格并不适合乐队市场。

这样的作品去做一个独立音乐人完全没问题好吗,但做乐队就并不太合适,用力过猛只会适得其反,97票“不喜欢”就是警示。

另一支乐队的双琵琶民间小调《探清水河》改编也不算主流作品,但曲子改编拿捏得恰到好处,融入了自己想要的风格又不会元素过多。

这支乐队的ACE圈9表示

我要先有能力让大家生存,然后才能一起做喜欢的事情。

胡梦周:有被内涵到。

第三,乐队内部矛盾大

音乐总监开了个头觉得编曲不合适后,乐队成员才也跟着表态,说得对!编曲不行!我们确实没有发挥空间!

于是委婉地联系队长表示,你这不行,我们想重新编曲。

队长远程拒绝,之前你不说,现在我不变。

鼓手和贝斯一合计,连夜做了个demo想打动队长,结果再次被否决。

鼓手小哥不死心地表示这歌真不适合加鼓。

胡梦周发出灵魂拷问:那你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鼓手:没有。胡梦周:那你就听我的。

接着鼓手小哥呵呵一笑,罢工了。

不说措辞问题,阿美觉得处理方式是可以接受的。

头脑风暴中最忌的就是单纯反驳推翻却不提出更好的方案。

你觉得他的编曲不行,你就带着连夜做好的demo向队长摆事实讲道理证明我的就是比你好,比你更适合做乐队和上舞台。

罢工是最没用且最没意思的一种处理方式。

但也不能不说胡梦周和队员的沟通方式完全可以更温和一些,改编曲的几段对话让胡梦周被弹幕喷到妈都不认得。作为队长除了对作品负责,也必须要对队员负责。

这一点别的乐队做得都挺好。

隔壁队长叶子的叫醒服务、带队员吃火锅、唱K让整个乐队的凝聚力提升了好几个level。

他们的主唱王北车也说,玩乐队玩的就是感情。

公演开始后好多solo舞台不是特别抢眼的人都在组成乐队后完成了1+1=3的蜕变,不少乐队都是人均ACE。

像胡梦周的北京冷这样反过来做减法的乐队不改变又想继续走下去着实有点难。

胡梦周微博表达坚持自我后,主唱写小作文力挺,鼓手表示真不是我的风格,显然乐队成员理念完全不同,已经产生了过多分歧。

如果胡梦周后期还是不愿稍作改变,根据规则进行乐手重组也许也是一件好事。

但还是希望胡梦周能明白现在做的是乐队。既然要上节目搞乐队就需要取舍,自嗨电音走不远。

一边觉得观众不懂,一边又想靠观众赢得更多关注度实在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