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天244条的真MVP!网红詹姆斯的社交之王方法论

谁将是2019-20赛季常规赛MVP?这个问题暂时还没有确定的答案,阿德托昆博或许最有可能当选。

那么,谁是2019-20赛季的社交媒体MVP,答案毫无悬念,詹姆斯一骑绝尘。在NBA停摆至今的29天时间里,詹姆斯通过instagram发布244条内容,从居家生活,健身训练,公益事业到商务推广无所不包。

在NBA球员推特领域一骑绝尘后,詹姆斯又征服了instagram,他是如何做到的,他在社交媒体上的成功,对于球员们又有怎样的启发,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刻,如何带来积极的影响?

碾压!这就是NBA的社媒MVP

曾几何时,詹姆斯对instagram有些排斥,相对于身边的朋友,他使用instagram是比较晚的,因为他担心隐私的过度曝光。

直到2012年,instagram兴起两年之后,詹姆斯才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成为instagram的用户,就此一发不可收,发照片,发视频,发表情,詹姆斯玩转instagram,通过这个社交媒体平台积极与粉丝互动。

仅在2019年11月,詹姆斯就通过instagram发布了478条信息,将自己赛场内外的工作与生活展示给粉丝们。在NBA因新冠疫情停摆后,詹姆斯的instagram依旧活跃,詹姆斯在停摆29天时间里通过instagram发布244条信息,由于比赛暂停,信息量较赛季进行期间有所减少,但在NBA球员群体中仍呈现碾压之势。

做一个比较就能看出詹姆斯在instagram上的互动积极性有多强,同样是NBA球员中网红代表人物,库里在NBA停摆后通过instagram发布的信息总计36条,比詹姆斯少了208条,詹姆斯从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

一月数百条的信息发布量背后,是詹姆斯在instagram粉丝方面的遥遥领先,他的该项数据已经达到6278万。排在NBA球员instagram粉丝榜第二位的是库里,库里的该项数据为2910万,还不到詹姆斯的一半。上赛季MVP得主,本赛季MVP第一候选阿德托昆博,instagram的粉丝数量是774万。

注:instagram的信息分为永久和临时两种,本文的信息数量统计为两种模式的合计。

篮球网红的内容营销

很多明星的社交媒体有专业的团队进行更新维护,而詹姆斯不是这样。“全都是我自己动手,从我的手机发出,”詹姆斯说,“其他人都不知道我的密码,没有人为我发布,也没有人给我建议,我就是亲力亲为。”

正是因为詹姆斯自己操作,他的instagram才显得更真实,没有那些矫揉造作的装饰,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与粉丝们坦诚相对。

于是,我们看到了Taco Tuesday(Taco是一种墨西哥卷饼)中詹姆斯“傻乎乎”魔性大笑。

看到了他对儿子布朗尼浓密头发的羡慕。

看到了他和家人的搞怪舞蹈。

更看到了他贴在墙上的训练计划,以及训练完成后的憨厚一笑。

这些来自生活和工作细节的照片与视频,让詹姆斯的形象更加立体,他不再是高高在上光芒万丈的巨星,而是一位心花怒放的吃货,呆萌父亲,“灵魂” 舞者,撸铁大汉,“天选之子”也是普通人。

但是,詹姆斯又不普通,他的Taco Tuesday有着公益的内涵,在新冠疫情期间,每逢Taco Tuesday,詹姆斯都会通过家庭基金会向家乡阿克隆捐赠食品,接受援助的人员数量超过1300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

在詹姆斯的instagram中有大量关于I Promise的内容,“I Promise”是詹姆斯家庭基金会创立的公益教育项目,为家庭困难的孩子提供教育机会,项目中还设立了家庭资源中心,为入学的超过1400名学生及家人提供免费的食品和生活用品。在新冠疫情期间,詹姆斯保持家庭资源中心开放,继续给经济困难的家庭送去物资支援。

训练,这是詹姆斯在停摆期间通过instagram发布的主要内容,停摆但不停工,詹姆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持状态,等待着赛季的回归。“我尽可能多地进行训练,一周训练五次,努力坚守最好的身体状态,”詹姆斯说,“无论本赛季何时恢复,我都要让身体做好准备。”

爱生活,爱家人,爱公益,爱工作,詹姆斯亲手将这些能够带来正能量的信息,通过instagram传递出去,这是他的社交媒体为什么受欢迎的主要原因,詹姆斯不需要进行枯燥的说教,只用那些轻松有趣的图片和视频,就能让粉丝们在笑中有所收获。

当然,詹姆斯也有他的小“心机”,社交媒体也是一个商业平台,拥有超过6000万instagram粉丝的詹姆斯,当然懂得如何利用这样的资源,比如他在instagram发布的播客消息中,“不经意”地透露了即将在2021年上演的《空中大灌篮2》的消息,看似随意地就完成了一次产品营销。

再比如,詹姆斯在instagram的自拍视频中,展示了Uninterrupted主题连帽衫,Uninterrupted是詹姆斯开创的数字传媒公司,业务已经扩展到加拿大,还实现了跨界,与Nike推出联名球鞋。如果你看过Uninterrupted的文章,穿过Uninterrupted的球鞋,想不想买一件Uninterrupted的连帽衫?

破圈带来的变现

随着推特与instagram的兴起,社交媒体变现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HopperHQ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运动员中社交媒体市场价值最高的是足球明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的一条Instagram内容可以产生约98万美元的广告价值。在HopperHQ发布的统计榜上,詹姆斯位于第五,他的每条Instagram信息产生30万美元的广告价值,该项数据在NBA排名第一,近乎是第二名库里的两倍(库里每条Instagram信息价值15.5万美元)。

社交媒体的市场价值,首先与粉丝数量紧密相连。C罗在instagram粉丝数达到惊人的2.1亿,这样庞大的社媒粉丝群,带来惊人的变现价值。詹姆斯的instagram粉丝数量在NBA独领风骚,但与C罗相比还是逊色一筹,但詹姆斯有自己的社媒特征,那就是粉丝与内容并重。

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的内容输出包罗万象,可以是一杯红酒,一张卷饼,一段舞蹈,一曲说唱,一次健身,一场比赛,或者恶搞,或者自黑,或者有趣,后者情怀,或者温馨,让粉丝们看到明星光环下不一样的詹姆斯。

“由于社交媒体平台的存在,运动员们的影响力远胜以往,”社媒分析师约翰-科恩说,“竞技成绩是运动员在社媒上吸引粉丝的重要条件,但绝非唯一的条件,内容的创作非常关键,好的内容能够让运动员们在社交媒体拥有不可思议的魅力,产生巨大的价值。”

社交媒体的作用与价值在新冠疫情期间显得更为重要,球员们不能像以往那样与球迷近距离接触,社媒成为了保持连接的平台。詹姆斯在停摆后开通了instagram直播,在直播期间詹姆斯展示了他的居家生活,讲述了他在停摆期间的工作状态,那次直播吸引了超过10万用户观看。

instagram直播还可以为抗击疫情助力,库里就通过instagram平台与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西进行网络直播问答,就新冠病毒的问题展开讨论,库里就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询问专家意见,这段视频对话吸引了5万人观看,随后通过媒体转载,在更大范围内获得关注,这对于普及防治新冠病毒的相关知识起到了积极的效用。

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让收入较高的NBA球员也有了紧迫感。通过社交媒体破圈实现变现,詹姆斯做出了很好的示范,NBA球员拥有知名度和粉丝群,这是他们把握社媒商机的基础,虽然詹姆斯独一无二,但他的模式可以效仿,用社媒实现个人和社会价值的双赢并非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