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会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

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今年以来大多数风险资产取得负回报。”宜信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策略研究负责人李琳近日在宜信财富《2020年二季度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发布会上称,中、欧、美、日、韩等国家资本市场的股票、企业债、主权债、汇率以及另类资产大都未能取得正回报。
中国继续处于康复期,主要面临输入性风险,但疫情仍在欧美等地发酵,截至记者发稿时,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60万,其中,美国累计确诊超46万。美国医学界预期美国疫情的高峰可能将在4月中旬至5月初出现。西班牙、意大利新增确诊数量近来已经维持稳定,可能在接近疫情拐点。
然而,疫苗目前仍遥遥无期。4月8日晚,张文宏教授到华为上研所解答全球海外员工及家属抗疫问题时表示,不要太指望短期内疫苗上市,目前疫苗研发最快的是中国与美国,疫苗上市至少要一年半。
油价下跌是另一只黑天鹅,打击了产油国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但这一因素即将有所放缓。北京时间周四晚间,OPEC+减产谈判会议确认,自2020年5月1日起启动首轮减产,规模为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自2020年7月起减产规模调整至800万桶/日,期限至年底,自2021年1月起,继续下调减产规模至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
“技术上看,欧美股市仍然处于反弹之中。昨夜欧洲三大股指高开,但是盘中一度大幅回落,甚至转跌,待美股开盘后,在美股上涨的带动下再度攀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虽然美国公布的上周首申失业救济金人数再次超过市场预期,连续两周超过600万人,但是股市对此已经无感,美股仍然高开高走。当然,背后可能得益于美联储宣布的将提供多达2.3万亿美元的额外援助。而国内连日来重磅政策不断,昨日晚间,中央再次抛出重磅政策——《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显示出中央改革的力度和决心。
然而,近日A股走势并不乐观。4月9日,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A股高开,但是未能高开高走,而是呈徘徊、区间震荡的走势。4月10日,A股低开低走,盘中虽有震荡,但收盘时仍下跌1.03%。
“全球资本市场处于’前所未见’的新常态。”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王浩宇认为,全球负利率加剧,金融资产进一步货币化、盈利能力下降、资产荒加剧,资本将更集中,并且随着英国公投脱欧、美国大选等国际事件,拟全球化在加剧,但可以预见将有四大因素推动A股将会是全球市场最大投资机会。
具体逻辑为:一、A股历史长期“赚钱效应”不差。从1990年到2018年,A股三大股指累计涨幅为28倍,年化增长率达10-15%;但波动率高,年化达40%,远高于美股。
二、A股估值远低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拉低了全球股市,但A股仍属明显被低估资产;H股受到非基本因素的影响,估值处历史大底。
三、外资、保险基金等大量机构资金快速流入A股。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且与境内机构、个人投资者比,外资是唯一持续在A股“赚钱”的主体,快速流入代表更认可A股。
四、市场化、法制化是A股“慢牛”基石。
投资既是艺术,更是一门科学。正如王浩宇指出,外资是唯一持续在A股“赚钱”的主体,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应先厘清个人理财目标及风险承受力,再规划合适的资产配置,期间按市场变化来再平衡资产权重。
宜信财富近日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资产配置策略指引》指出,全球股市短期仍需谨慎,中长期较为乐观,相对看好A股; 发达市场中,相对于欧洲股市,依然更加看好美股。英国股市还有额外退欧协议的不确定性,中短期不具备投资价值。值得关注的是日本股市,其或受益于中国和亚洲地区的率先复苏,同时,日本央行也会购买股票ETF来直接支撑股市。海外投资者目前显著低配中国股市,看好板块为,外资青睐的盈利稳健且有成长前景的“核心资产”股票;以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仍值得期待;疫情中冲击较严重的零售、旅游、交运。全球债市中,高收益债或继续走弱,继续推荐增配中国利率债。一旦全球流动性问题缓解,避险需求仍会支撑中短期金价。
“年初至今,中国股市的累计下跌幅度远小于欧、美、日、韩、印等主要市场。”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工银国际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撰文指出,对于市场而言,投资是“买未来”,而非“买过去”,长期经济增长的稳健性也成为国际投资者青睐中国的核心要素。考虑到中国疫情防控效果显著、政策空间相对充裕,在下一阶段的国际经济金融合作中有望发挥更多主动性,特别是引领各主要金融当局开展有体系、有目标、有节制、非竞争性的主动协同,进一步抵御疫情的直接冲击和次生风险。
但就二季度而言,全球仍行进在危机边缘, 全球金融市场继续运行在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中。“受益于疫情在中国得到较 好控制等因素影响,中国金融市场受全球金融市场影响较小,整体将呈现波动较小、独立性增强的运行特点。”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0年二季度)显示, 二季度A股将大概率继续处于震荡盘整区间。
“在黑天鹅随时再次横空飞过的时候,更凸显财务规划及风险准备的重要。”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建议投资者:建立应急基金:拥有一个充裕的紧急基金,可以避免在经济困难时期被迫卖出股票。如果应急基金资金不足,应当尽快填补缺口。进行遗产规划: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时,人们平均预期寿命缩短了10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一旦在没有遗嘱下离世,资产需要进入遗嘱认证程序,家人最终可能付上巨额成本。开展保险保障:失业一方面造成收入损失,但同时要确保有足够的保险覆盖。如果投资者已经退休,要确保保险计划包含意外的长期护理需求,这可能涉及大笔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