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胡氏:尚书胡氏胡松官至工部尚书,家族以此为名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音频格式
黄勇/文
绩溪胡氏中的三大同姓不同宗的重要支派明经胡氏、金紫胡氏、尚书胡氏,前面我们已经详细讲述了明经胡氏、金紫胡氏,这一期我们讲述尚书胡氏。
遵义胡氏与尚书胡氏的争议
尚书胡氏的先祖,可上溯到北宋理学三先生之一的安定先生胡瑗(另外再讲)。胡瑗的后裔散居在江淮一带的海陵、如皋、吴兴、兰溪等地。
南宋初期,胡瑗在吴兴的后裔胡清,带着一家老小,跋山涉水,迁居到绩溪县十都胡村(今绩溪县临溪镇高车村)。
胡清的第11世孙胡日严,又名胡福清,字仁卿,好读古书,以礼待人,深受乡里敬重。元朝末年,胡日严花费巨资,在绩溪县城的遵义坊购地造屋,把家搬到了遵义坊。所以这支胡姓人被称为遵义胡氏,因在明朝出了工部尚书胡松,又叫尚书胡氏。
但也有胡姓研究者认为,尚书胡氏是胡松支裔的称谓,奉胡松为一世祖;遵义胡氏早在胡松前7代就存在了,尚书胡氏应是遵义胡氏的分支。只不过尚书胡氏的名气比遵义胡氏大,所以导致出现尚书胡氏就是遵义胡氏的说法,相当于是分支把总支给替代了。
图片
胡松墓神道石翁仲(资料图片)
胡松仕途坎坷,在多个岗位上任职
胡日严搬家到遵义坊后,他的儿子胡原在明朝定鼎之初进入仕途,曾任桂林府幕僚。
胡松是胡原的第六世孙,字茂卿,号承庵,正德8年(1513)在应天府考中举人,第二年进京赶考,高中进士,出任嘉兴府推官。
正德14年(1519),胡松升任陕西道监察御史,两年后任山东监察御史。嘉靖元年(1522),因为弹劾宁王朱宸濠的党羽内外为奸,祸国殃民,胡松被罢官。
嘉靖6年(1527),胡松被起用,出任浙江道监察御史。次年,西北边事吃紧,内阁大臣桂萼推荐起用70岁的将领王琼。胡松认为不妥,上疏弹劾桂萼等,被谪为廉州府(府治在今广西合浦县)推官。
两年后,胡松出任福建按察司佥事、布政司右参议,任上体察民情,昭平冤狱,深得民望。此后,胡松历任南宁兵备道副使、云南布政司右参政、贵州按察使、广东布政司右布政、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户部左侍郎等。
图片
胡松墓神道石雕马一对之左马(资料图片)
工部尚书任上秉公履职,胡松得罪权臣严嵩
嘉靖29年(1550),胡松晋升为工部尚书。
伊王想拓宽在洛阳的王府,需要花费10万,想从朝廷申领这笔经费。伊王找到内阁首辅严嵩,答应事成后给严嵩两成的好处。这事到了胡松那里,被胡松以“祖制”而拒绝了,惹得严嵩很不高兴。
不久,朝廷准备让胡松改任刑部尚书,严嵩从中作梗,此事不了了之。胡松遂以病为由辞职回乡。
胡松回到家乡后,致力于造福乡民。他号召在绩溪县城修筑东门长堤,以抵挡水患,老百姓为他立碑。
隆庆2年(1568),胡松晋升为荣禄大夫,位居一品官阶。4年后,胡松去世,享年83岁。胡松著有《承庵文集》《弇州山人稿》。
据《绩溪遵义胡氏宗谱》记载,胡氏家族从胡松这一代开始分为四派:楫公派、格公派、柏公派、松公派。
胡松为官30多年,官至工部尚书,对族人有巨大的表率和激励作用,并为族人的科举创造了良好条件。据统计,胡松、胡柏两大支派,仅在8代人中,儒宦人数就超过了110个。
胡柏在家经营生产,极大地扩大了以田地为主的家业,为胡氏家族的壮大提供了物质上的优厚基础。
【下期关注】
请看胡姓(53)。
【特别致谢】
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