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李十番棋 双方忽略的妙手

图片
2014年5月25日,古力-李世石十番棋第五局比赛在云南梅里雪山进行。
前四局的情况是:李世石先声夺人二连胜,随后古力连扳两局还以颜色。
比分来到2比2,第五局可谓是天王山之战,这一战也可以说是气运之争。
我们看看本局的关键处——
图片
棋至中盘,细棋格局,边角大致定型,执白的古力开始收空。
白9尖实地很大,这也是一步先手。
黑脱先可以吗——
图片
(变化图1)
黑若脱先,白2扳下严厉,黑3如果挡住照单全收,白有4位一路打的好棋可以确保联络,如此黑棋实地失血过多,不能接受。
因此,局部黑棋还是要跟着应一手。
图片
实战李世石黑1尖补,古力白2一路扳是考验对手神经的一手。
而这不起眼的一手,也引发了此后沧海桑田的巨变。
这手棋,其实是给对手两个选择——忍耐或反击,而这也将导致截然不同的局面。
忍耐的方案:
图片
(变化图2)
白1扳时,黑2单接是本手,不过这样白棋由于有3位扳的借用,此后局部A、B等处黑目数比较松弛,如此进行,白棋在实地上稍稍便宜。
也许是对目前局势的判断并不乐观,执黑的李世石选择铤而走险——
图片
当白1扳时,黑2直接挡住是激进的一手。
因为白A的打劫显而易见。
但是,这并非某一方的无忧劫,黑打赢后有反吃白角的可能,因此白棋开劫许谨慎,而且,纵观全局。白似乎并没有合适的劫材。
这个劫打不打,怎么打?李世石将选择权交给了古力。
那么我们先来看看白棋直接忍耐的变化——
图片
(变化图3)
白3直接接住是妥协的下法。
如此一来,黑棋局部可以在4位退补棋,局部黑棋目数充实且饱满。
这样,黑在局部取得了目数的便宜。
实战,古力拒绝妥协,他当然意识到:这里很可能有不容错过的战机——
图片
实战,既然直接开劫不好找劫,古力在右上先制造劫财,白3再引爆劫争
图片
白3=A
此后,双方形成了大转换,黑在左下反杀白角且中间黑4处留下一断,而白棋打穿上方黑空,黑上边甚至出现了死活问题。
综合判断,虽然不确定因素很多,但黑棋的收获更为实在,局势已向黑倾斜。
因此,实战的结果,古力主动开劫将局势导向复杂,并未取得理想的结果。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古力好像错过了一步隐藏妙手——
图片
(变化图4)
局部白棋可以直接开劫,白5一路扑是绝妙的本身劫!
此后黑A提则白B提,依然轮黑找劫,黑若C吃三子,白B提后可以暗度陈仓。
如此一来,局部的劫争白棋可以直接打爆黑棋。
据说,白5扑的妙手是研究室中安祚永最先发现的。
这手棋本身并不复杂,实战中古力并未下出,很可能是对李世石主观上的信任。
此情此景,在今年的贺岁杯中的仿佛再现——
图片
(2020年贺岁杯柯洁执黑VS朴廷桓)
官子阶段,朴廷桓白1夹,柯洁想当然的黑2接住。
实际上黑2可以在3位立利用不入气的原理杀掉白1,从而逆转不利的局面。
柯洁这里的失误,很可能和主观经验以及信任对手相关。
而古力这盘棋中,在这里可能和柯洁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回到棋局:
图片
白1这手相对隐蔽的扑是实战中未曾出现的妙手。
当年的很多棋评认为,如此一来白棋将一举获胜。
但现在看来(结合AI分析),如果白下出这手棋,白将获得一定的优势,但说黑无以为继则言过其实了。
如果继续推演——
图片
(变化图5)
继续进行,黑1打吃是全局唯一的劫财,白2消劫(局部连环劫杀黑)。
不过黑3提通后同样也有收获,中央一带厚薄逆转。
如此进行,白棋实地不错,形式固然占优,不过最终的胜负还要取决于中央的定型。
图片
当年的新闻图片中,局后复盘,众人仿佛在探讨这步隐蔽的扑?
本局中,古力错过了并不复杂的妙手,而这也有可能是双方忽略的盲点。
设想一下,如果古力当时下出了这步隐蔽的妙手,取得优势并拿下本局,那么将在十番棋中迎来三连胜,同时反超比分。如果赢得这场“天王山之战”,十番对决的结局是否会改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