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陆河青梅为何能逆市上扬?

图片
4月11日下午,由南方农村报承办的2020年云鉴陆河青梅活动将隆重举行。南方+近日在汕尾市陆河县采访时了解到,在多地农产品因疫情影响出现滞销的情况下,陆河青梅市场格外活跃,价格持续攀升。同受疫情影响,陆河青梅的表现为何别出一格呢?
图片
疫情之下青梅行情走低
清明前后,是青梅成熟采摘的季节。青梅煮酒论英雄,对有着中国青梅之乡美称的陆河来说,这个时节本应豪情万丈,快意江湖。但陆河果农们一开始却高兴不起来。受疫情影响,适逢小年的青梅价格一反常态,持续下跌。
和许多果树一样,青梅产量也有大小年之分。统计表明,大年时陆河的青梅年产量在2.5万吨到3万吨间,预计今年陆河青梅产量约为1.5万吨。
“大年产量高,价格低很正常。但今年年初青梅的收购价就只有一块钱。去年大年的收购均价都有两块钱,甚至一度卖到两块三四。”一名果农告诉记者,看到外界很多农产品滞销的信息,他们都很着急,即使只有一块钱,也有果农选择出货,一些收购商还尝试继续压低价格。
针对这一情况,县政府部门迅速介入青梅销售工作,在了解收集果农们的意见后,对青梅售价低迷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发现疫情对青梅销售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直接影响,如为避免人群聚集,大规模的采摘推广活动被迫取消;二是青梅加工企业的深加工进度延缓,导致去年青梅仍有一定库存量;三是普宁等地制作的青梅脯、青梅酱等深加工产品的出口市场萎靡,对青梅的需求量有所下降。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果农们的腰包越来越瘪。
图片
困难时刻政府出招破局
为稳住青梅市场,最大限度保护果农收益,陆河县政府接连出招。
先是将陆河青梅现代产业园和农业龙头企业汕尾市国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的合作推向深入,由国泰出资对陆河青梅进行托底收购。经过国泰的市场调研,综合考虑果农意愿,最终将托底收购价确定为1.3元。也就是说,如果陆河青梅卖不出去,国泰将以1.3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
“托底价一出,青梅市场一下子就活跃起来。”陆河的果农们纷纷表示,托底价出台后陆河青梅价格开始小幅上升,目前已升至1.4到1.5元之间。
接着,陆河县广泛发动媒体组织直播带货。连日来,陆河县宣传部门、农业部门和南方+、南方农村报等多家媒体合作,对陆河青梅种植场景持续进行直播展示,在线推广宣传。
除此之外,陆河县还积极发动各级干部到梅园里当起“推销员”,该县宣传部部长及多名镇委书记、镇长等纷纷“抛头露面”在直播间积极为青梅代言,引起热烈反响。
全媒体记者 陈欣欣 南小渭
【作者】 陈欣欣;南小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