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花同株景致美,沁人心脾香醉人!

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专程参观考察了宾川宾杰优质沃柑基地,倾倒于它的整齐健壮、蜜甜化渣、质优味美,过后就一直念念不忘,一直策划着今年能再次入园参观品尝。

三月街民族节期间,一群文友、摄友相约,在基地主人张冬梅的相邀下,得以成行。

四月的宾川骄阳似火,酷暑难耐,大家各自驾车来到位于力角镇小海良片区的宾杰优质沃柑基地进行参观考察。

2016年,由于采写海良地区知名人士王道成的故居,我来到位于力角镇小海良与永胜县片角交界的王道成家的祖坟墓地,当时这里只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山坡。2019年“五一”参观用汗水和科技的宾杰优质沃柑基地后,让我甚是折服。

驾车绕行永胜县片角镇,车辆驶出永胜县片角镇西北角,跨过“大永”高速的天桥,一片片碧绿青翠的优质沃柑园引入眼帘,那就是我们心心念念的目的地——宾杰沃柑基地。

才进基地,就看见张冬梅和她的团队已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了。在沃柑园中,给我们简要介绍基地建设情况后,她就带着我们沿山参观优质沃柑园。

她介绍说,自己目前已建成标有“宾杰”商标的苹果、葡萄、软籽石榴、沃柑、柳叶桔等优质水果基地,参观的宾杰优质沃柑基地只是众多基地之一。基地占地共计350亩,横跨小海良和片角地区。2016年7月投资新建,在县园艺站、植保站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部栽种优质沃柑,目前已投入资金900多万元。基地2018年开始挂果,今年已全面丰产,预计总产250万斤左右,产值可达1000万元。

春暖花开

Spring comes

如何在荒山荒坡上成功栽种优质沃柑,她告诉我们,首先是土壤改良,大量采用有机肥。然后是解决了水的问题,全部实现了滴灌,既节约用水,又能保证果苗需水。当然最根本的是科技,必须选取优质果苗栽种,严格科技措施,坚决防控黄龙病等病虫害。

其实除了她总结的水、科技、土壤改良、优质苗木等等一些具体的措施以外,对事业的执着、辛勤的付出和扎实的苦干,何尝不是成功的根本。

边走边看,极目所至,一株株优质沃柑整齐的排列在山坡上,青翠欲滴。枝条上、树叶间,成串成团的优质沃柑绽放着笑脸,在簇簇盛开的白色桔花中格外显眼,呈现“果花同株”、一花一果的别致美景,与沁人心脾的花香一起醉着我们。

站在不同的小山头,撞入眼球的都是翠绿的柑橘林,白族姑娘们穿着艳丽的服装,点缀在桔园中,倩影蹁跹,同行的文友摄友早就醉倒在了桔园之中。

“总有不期而遇的美好,宛如一场盛世的花开,一片沁人心脾的果香,一种况味在心里涤荡,一种无言的静美蔓延成浅浅的诗行,让时光淡暖含香……”(选自散文《素心向暖 流年生香》)

杨宏毅/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