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罗城:贫困群众防疫务工增收两不误

铲农家肥、装担挑运、逐蔸施肥……连日来,在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东门镇榕木村寨洲屯广西中欧鲜农产业基地里,一群妇女正忙着给橘子树施放农家肥,还有的正忙着给红心猕猴桃树剪枝抹芽、固定上架,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群众正在挑运农家肥。(廖光福 摄)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在劳动时,一定要记得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榕木村委会主任潘旺华一边与大家劳动,一边提醒。潘旺华介绍,每天在寨洲屯广西中欧鲜农产业基地里劳动的有16人左右,除了他,其他劳动妇女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聘请的当地员工。

在罗城县易地扶贫搬迁仫佬家园安置区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中欧鲜农”超市,搬迁贫困户钟喜荣在体温检测后,洗手消毒,戴上口罩,开始了一天的销售工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能在超市上班,在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又能为小区的乡邻做好生活供给服务,感谢公司为我提供这样的就业机会。”钟喜荣说。

群众正在给橘子树施农家肥。(廖光福 摄)

“按照政府的要求,每天我们都对公司的超市、孵化园等工作场所进行消毒,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要求员工洗手消毒、戴上口罩后进入工作岗位。”广西中欧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翠美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及时按照政府要求,做好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目前,公司的超市、孵化园、产业基地、物流快递等都已正常运营。“我们安排的100多名员工大多是贫困户,遇到繁忙的时候,还临时聘请一些贫困户,让他们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有收入,也为公司实现首季开门红,达到双赢效果。”罗翠美说。

群众忙着给红心猕猴桃树枝抹芽、固定上架。(廖光福 摄)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罗城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制订详细的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对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县处级领导带头到企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好服务,主动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有序推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早日运营,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来源:河池妇联、三尖罗城,作者:廖光福

编辑:马秀丽

审核:黄永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