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高淳4个村上榜江苏省首批传统村落名单

扬子晚报网 4月10日讯(记者 姜婧仪 通讯员 邱霞)近日,江苏省住建厅等部门认定公布了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南京高淳有四个村上榜。分别是漆桥街道漆桥村漆桥、东坝街道东坝村汤家、桠溪街道跃进村西舍、东坝街道青山村垄上。

走进漆桥古镇,穿过南陵关城楼,便步入了漆桥老街,汉代的古桥、宋代的古井、明清民国时的建筑历历在目,最老的房子建于元朝时期。漆桥老街至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街长500多米,是“金陵第一古村落”。

漆桥街道漆桥村漆桥

东坝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七省通衢”之称,汤家属古镇自然村,村域面积80余亩,现有清代建筑二十余处,其中,东坝戏楼台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汤裕国故居、汤裕照故居、汤红兵故居被列为《高淳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汤家境内历史文物古迹相对比较集中,如东岳庙附设东坝古戏楼、银林古井、东坝古城址、太平天国军营址......

东坝大马灯是汤氏(汤家特有)传承至今最完整的代表作,堪称“江南一绝”,2007年3月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名录,2008年6月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并有汤裕道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动了地方文化发展。东坝镇因此品牌项目,2011年1月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东坝大马灯

桠溪镇跃进社区西舍村是桠溪镇最大的村庄之一,位于桠溪镇的西北部,丘陵地带,村域面积160亩,村庄四周耕种良田,自然水系通达。西舍村成村于南宋时期,建筑主体多建于清朝末期、民国初期,目前相对完善的遗址有芮氏祠堂、张巡纪念馆、观七公祠、孝义堂、小祠堂、崇义庵、溧高县县委县政府、警卫营、区公所、财经局。西舍村本地民俗表演为小马灯,2014年入选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桠溪镇跃进社区西舍村

青山村垄上自然村,因位于垄上而得名。村子四周为茶园、林木、水塘所包围,村内树木青翠,灰墙黛瓦,老旧建筑韵味古朴,如一方隐蔽、静谧的“世外桃源”。自2017年成为省特色田园乡村首批试点村之一,垄上明确了更清晰的发展路径——植入田园居住、文创艺术、逛逛体验等业态,打造自然清淡的慢生活。

青山村垄上自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