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球员被困家乡65天!学会了开挖掘机:比开车有趣

4月7日晚,成都兴城结束了在昆明的第四阶段训练,球队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成都。从2月初集合开始,球队先后在泰国大城府、昆明进行了长达两个多月的连续训练。现在回到成都,球员们终于可以放个小假期,用短短几天时间休息一下、陪陪家人。然而对于刚刚归队的武汉籍杨晨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迅速恢复自身状态,弥补缺失的这两个月的训练。

今年1月初,成都兴城在昆明进行第二阶段冬训时,杨晨接受过红星新闻记者的专访。当时他曾说:“在赛季开始之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顺利跟完球队的训练,并且保持不受伤。”当记者再次见到杨晨时,已经是三个月之后了。他在年前的愿望只达成了一半,他确实没有在训练中受伤,但受到疫情的影响,他滞留湖北整整两个多月,除了错过球队在泰国阶段的冬训外,还缺席了此后昆明的大部分训练。

赶在“封城”最后一刻,离开武汉到十堰

今年1月22日,成都兴城结束了在昆明第二阶段冬训计划,让球员们各自返回家中,与家人共度新春佳节。杨晨是湖北武汉人,虽然那时武汉疫情已经很严重了,但他依然选择连夜飞回家,“当时疫情出来后,我和家人已经商量好去老婆的十堰老家过年,但当时确实没想到会出现‘封城’的情况,导致之后飞十堰的航班也被取消了。”

在从昆明飞往武汉的飞机上,杨晨全副武装,他同时戴了两个口罩,把自己裹得非常严实。在落地进行了体温检测之后,杨晨没有任何停留,直接回到了家中。杨晨在武汉的家,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有两个红绿灯,“1月初的时候,我们还不知道这个病会传染,我老婆当时还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去逛过街,接触了很多人。听说有传染的情况之后,我就特别担心她和孩子的安全。”

▲成都兴城球员杨晨

1月23日凌晨2点,杨晨接到了来自岳母的电话,“平时晚上9点多岳母就睡觉了,那天这么晚打电话过来,我想肯定有很重要的事情。”接起电话之后杨晨才知道 ,因为担心他们在武汉的安全,岳母一家那晚一直没睡好,当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之后立刻就给他们打电话了。“本来岳母让我老婆先回十堰的,但是我老婆想在武汉等我放假回来再一起去十堰,刚好22号我又很晚才回到武汉,他们也很关心我,所以一直没有睡,因此突然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就立刻打电话来告诉我们。”

得知武汉将在1月23日上午10点“封城”的消息后,杨晨整个人都懵了,“我一下子不知所措了,因为对于‘封城’完全没有概念,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此时的他,已经完全没了睡意,打开手机开始查看最新的消息。杨晨发现朋友圈有很多人已经开车上了高速,前往十堰的航班已被取消的他也打算等到早上开车带着老婆和孩子试一试。

这一夜杨晨几乎没有睡觉,等到早上7点多老婆和孩子醒来时,他已经收拾好了行李,“我们一家四口早上8点就出发去高速路入口了,等到了高速路入口时发现车挺多的,因为每个人都要接受检查和测量体温,所以速度很慢,但大家都很有序地在排队。等排到我们的时候已经快10点了,我当时心想:完了,可能出不去了。没想到的是,我们很快就接受完检查顺利上了高速,之后用了5个小时左右就开到了十堰。”

自定训练计划,在老家意外学会开挖掘机

来到湖北十堰之后,杨晨住到了老婆家中,“我老婆那边是一个很大的家庭,她们兄弟姐妹一共有4个人,特别热闹。”刚去十堰的那几天,杨晨大部分的生活也和往年春节时一样,大家一起聊天、看电视、打牌,惟一不同的就是每天都要关注疫情的最新情况。

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在大年初五应该归队报到的时候,杨晨却被困在了十堰,“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和交通的情况,发现湖北的高速路已经封闭了,飞机和火车也都停运,当时我就知道短时间内可能无法归队了。所以在第一时间跟球队进行了沟通,他们建议我先待在家中,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与其他地方一样,十堰的隔离措施也十分严格,平时几乎不能出门。在归队无望后,杨晨和老婆商量决定,带着家人一起回到离十堰有一个小时车程的老家,“比起城市里,老家属于村里,人很少,大家隔得也远,反而更加安全一些。并且在山区有个好处就是,随时都可以去爬山,能够运动一下,保持身体状态。”

▲杨晨在训练中

“我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在疫情期间学会做饭,而是学到了一个新的技能。”杨晨向记者介绍,因为村里生活比较无聊,老婆的舅舅停了一辆挖掘机在家里,吸引到了杨晨的注意,“我老婆的舅舅教我开了几次,我自己觉得很有趣,没事儿就会去研究下,很快就学会了,觉得还挺好玩,比开车有趣多了。”

到了2月初,成都兴城已经集合前往泰国冬训了,而杨晨仍然滞留在十堰乡下,“心里其实挺着急的,因为其他队友都已经集合开始训练了,我却还没有归队。”在和球队商量之后,杨晨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单独的训练计划,“因为这边条件有限,我每天主要是做一些腰腹和静蹲的训练,然后就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会在房子周边跑跑步,练下体能。在我的影响下,我老婆和她的弟弟每天也会跟着我一起锻炼一个小时左右。”

在走上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道路之后,今年是杨晨在家中度过的第一个大年十五,“往年一般初三至初五就离家了,我之前印象中最晚的一次是在初六。”第一次有这么多时间陪伴家人,杨晨也有了很多新的感悟,“我平时跟两个孩子相处的时间很短,所以体会不到带孩子原来是这么累。通过这两个多月我发现带孩子比踢球累多了,这也让我更理解老婆了,平时她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归队后不断加练,争取追回失去的时间

两个多月没有碰球的杨晨,无时无刻不想着归队,“我一直和球队保持着联系,原本计划他们从泰国回来之后,我就归队。”杨晨向记者介绍,成都兴城全队从泰国回国后,直接去了昆明继续训练。“我了解到,如果从十堰去昆明,会被强制隔离14天,但当时球队并不确定能在昆明待多久。”

杨晨的另一个计划是先去成都等待球队回来,但那时候离开湖北的各种手续难住了他,“当时需要提供目的地的复工证明、接收证明,以及当前所在地的健康证明、放行证明。其他三个证明都很简单,唯独接收证明很难办,我给我所在的小区物业和街道办都打了电话,他们都说没有提供过接收证明。”

这让杨晨的计划落空,到了3月底,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放行的条件也渐渐变得宽松起来,“当我知道可以归队之后,特别开心,这次真的在家呆了很久,缺席了太多训练了。我记得那天是3月26日,直接买了当天晚上12点的火车,第二天就到昆明和球队会合。”

▲回到球队的杨晨格外开心

“这次归队看到了很多新的面孔,有些是我听说过的很有名的球员。”杨晨继续向记者介绍,归队后,俱乐部出于安全考虑,先给他单独安排了一家酒店居住,“现在还没有太多机会和新队友进行更多接触,所有对他们还不是特别了解。这次新来了两位外援,我在家的时候看过他们的比赛视频,实力和能力都很强,相信他们会对球队带来很大的帮助。”

回来之后,教练也专门给杨晨安排了单独的恢复性课程,让他可以快速跟上球队的节奏。除了日常的训练以外,杨晨也会在休息时间去加练,“我一般会在力量房练习,首先把身体的力量恢复过来。我也不断告诉自己,一定不能操之过急,因为这个时候最容易受伤,科学合理的计划最重要。”

在球队于4月7日回成都之后,大家迎来了两个多月连续训练后的第一个小假期,然而杨晨并没有时间可以闲下来,“这几天教练单独给我制定了训练计划,我每天也在按照计划练习。另外回成都之后,我也第一时间把老婆和孩子接了过来,这几天除了训练以外,也在忙着开启我们年后在成都的新生活。”

红星新闻记者 胡敏娟 王浩儒 摄影报道

编辑 姜山

(红星新闻V6.8全新上线,欢迎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