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熬期”还是“加时赛”?多方献策,护航茸城高考生

3月31日
……宣布
高考延期
同学们的心情是
其实,高考延期,对于千万考生来说既是多了30天的“煎熬期”,更是多了一个月的“加时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如何合理并充分利用好这多出来的时间,在完全不同于预期的复习节奏和学习计划的情况下,克服疫情给考生在备考时效、备考情绪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了因时制宜修正计划,因学制宜调整节奏,因人制宜转变心态,形成学校组织、家庭支持、社会配合三位一体的备考环境,凝聚多方积极力量,帮助考生以阳光心态、积极行动、高效策略迎战这场人生大考,松江教育请来了你们的身边人,一起来谈谈、来聊聊,来话话这个话题。
他们,可能是与你擦肩而过的同学;可能是关爱着你,却不太多语的父母;可能是和你们一样经历过高考的老师;也可能是关注着你所有成长,而非仅仅是成绩的校长……
让我们来看一看
松江教育为你们请来的“豪华阵容”
图片
今天推出的
是上海市特级校长
松江一中潘建荣的心语
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高考延期我们应该怎么看
上海市松江一中 潘建荣
图片
新冠疫情是发生在我们身边一个事前难以预测且结果很不寻常的“黑天鹅事件”。今天,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背景下,如果把各地逐步开始的“复学”比作教育回归正常状态的一只“靴子”,那么高考日期是否延期就是另外一只“靴子”了。
3月31日,这只“靴子”终于落地。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高考延期消息一经公布顿时刷爆全网。我们学校做的一份问卷调查表明,14%的毕业生对此表示“兴奋激动”,58%的毕业生表示“心态平和”,但也有17%的毕业生感到“痛苦沮丧”。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看待“高考延期”这档子事?
我注意到,在上述这份问卷关于高考延期看法的一道多项选择题中,有74%的同学认为“每个人对于生命中所有的不确定都要用平常心正确对待”,有70%的同学认为“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高考延期体现了国家对考生健康的高度重视”,有51%的同学认为“高考确实是一项高利害性考试,高考延期体现了公平的重要性”,甚至还有42%的同学认为“国情决定了我们国家要作出任何决定都是艰难的”。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高三毕业生中大部分同学对于高考延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并能够以平和的心态加以对待;他们对于这项决策背后的健康考虑、公平考虑具有相当程度的认同;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学生对于特殊国情下国家决策的艰难也有比较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这组数据背后展现出来的青年学生良好的“三观”感到十分欣慰!
当然,对因为高考延期而产生一些心理波动的同学我们也深表理解,这时我们可能就要像一位同学说的那样,“算是体验一把时光倒流,只能向天再借30天了。”
有学者指出,从学校到学校是小考,从学校到职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生大考。希望同学们调整好心态,把这次高考延期带给你的挑战作为人生的一次重要经历,也作为你今后的人生大考中最厚重的底色!
图片
文字编辑:九峰实验学校 杨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