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的贫困户外出务工 不仅脱了贫还脱了“单”

图片
熊履雪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年过半百,体弱多病,住的房屋又老又旧……这是单身汉刘复友曾经的真实生活写照。可就是这样一个连他自己都认为会打一辈子光棍的贫困户,近日却“脱单”了。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还没完全消散,但刘复友已经在憧憬全新的生活了。
图片
今年57岁的刘复友,家住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黄鹿镇景观村。此前,因为身体残疾、家境贫寒等原因,他一直未婚。后来,刘复友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中江县是德阳市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为了在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长期以来,当地干部一周上6天班。对口帮扶贫困户的干部会在周六以及每个月的17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并为贫困户增加收入出谋划策。
图片
中江县行政审批局干部王婷,就对口帮扶刘复友。此前,几乎每一次到刘复友家,王婷都会向他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走访中,王婷也逐渐掌握了刘复友的真实意愿,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其中,提及最多的一条,就是外出打工。
“我想着,不能一直颓废下去。只有自己肯做事了,不偷懒了,生活才会越来越好。自力更生,才是最重要的。”刘复友抱定决心。
图片
2018年,刘复友开始外出务工。立志不再偷懒的刘复友干活勤奋,当年,他的收入就跨过了脱贫线。而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务工过程中,刘复友结识了“真爱”。两人经过了解,建立了恋爱关系。
“我能够找到另一半,现在生活能够这么好,多亏了帮扶干部对我的鼓励和帮助,谢谢他们。”回忆一路走来的幸福、甜蜜历程,刘复友心怀感激。
图片
今年,疫情的阴霾让生产生活迟滞不前。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繁重脱贫攻坚任务面前,中江县早早行动了起来。春节后不久,帮扶干部为刘复友家申请了“两建三改”项目,帮助他进一步改善生活环境。
图片
如今,刘复友在改建房屋基础上,又改建了厨房、厕所、卫生间和家禽圈,修建了院坝,入户路也由泥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虽然疫情还没完全褪去,但刘复友对未来已经充满了期待。因为,他准备和女友结婚了。
近日,在得知刘复友和女友有结婚意愿后,帮扶干部王婷立即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婚姻窗口进行了咨询,并为其预约好相关证件办理时间。在王婷陪同下,幸福的两人完成了照相、体检、填写申请等一系列相关手续,正式结为合法夫妻。
图片
“恭喜你们两位了,祝你们以后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王婷向才领到结婚证书,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刘复友夫妻俩送上祝福。
“现在房屋变舒适了,老婆也有了,我更要努力,创造一个幸福的家。”刘复友坚信,只要勤奋,一家人的生活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