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美国冲击有多大?已有1680万人失业,每10个人中就有1个

过去三个星期,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分别增加了330万、690万和660万。三周内,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了惊人的1680万,这意味着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人在过去三周内丢掉了工作。

特朗普:我再拿2.3万亿美元来救

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上周又有660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这包括被裁员者和休无薪假者。

过去三个星期,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分别增加了330万、690万和660万。三周内,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达到了惊人的1680万,这意味着每10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人在过去三周内丢掉了工作。如果按州划分,加州是这次失业潮的重灾区。

而就在今年2月,美国的失业率为3.5%,创下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新低。

毫无疑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对美国经济、尤其是就业造成严重冲击,彼时欣欣向荣的就业形势戛然而止,美国就业机器陷入停顿。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预计,在最坏的状况下,美国失业率可能在2020年第2季度飙升至32.1%,比1933年大萧条时24%的峰值还要高。

美国就业市场远未触底

随着全美超过42个州颁布“居家令”(stay-at-home orders),以及实施严格的社交疏离(Social Distancing)政策,非核心商业实体关门闭户,全美的就业市场早已不堪重负。美国劳工部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仅3月后两周,全美就减少了7万多个工作岗位。另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多至5000万个工作岗位可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一面是商场关闭、行人稀少的萧条气象,另一面是申请失业救济金的政府部门门口排起了长队:

——康涅狄格州劳工部在正常情况下每周会收到大约3000份申请,而自3月中旬以来,收到了申请是往常的100多倍;

——印第安纳州两周前有超过12万人申请失业救济,这是2009年1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每周最高纪录的四倍多;

——德州劳工委员会发言人思科·加姆兹表示,已从其他部门调来450人,并雇用了另外100人到呼叫中心工作,以提高处理失业申请的能力……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疫情还在蔓延且数据存在滞后性,美国就业市场的严峻形势远未触底,全面损失将在未来数月内逐渐显现。“冰山一角才刚浮出水面”。

北方信托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南鲍姆(Carl Tannenbaum)表示,如果餐饮业、零售业和个人服务业等遭受重创的行业有一半工人被解雇,美国失业率可能高达13%以上,这远高于1981-82年经济衰退结束时10.8%的二战后纪录高位。

对此,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升指出,对于占美国经济三分之二的服务业来说,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将持续;加上就业数据滞后,即使疫情回升,失业率短期仍难以见底,不排除,失业率未来会重返金融海啸时的10%或以上。

美国工人:

丢了饭碗,没了保障,失了公平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事实上,翻涌而起的失业潮不仅反映了一般美国民众在突发事件下的抗风险能力较低,也无可避免地触及了美国医保体系的敏感神经。

美联储201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全美有40%的工人掏不出400美元(约合2814元人民币),而自付医疗费用则加剧了这种经济困难,尤其美国外包、合同工作和零工经济的增加使越来越多的工人面临停工冲击下的经济窘境。

特朗普上月签署的2万亿美元救助计划,将联邦失业救济金扩大到个体户和合同工,而这些人通常没有资格领取失业救济金,这部分增加的申请人也使得各州难以及时制定出新的救济项目,令失业者的申请救济之路依然艰辛。

此外,在新冠失业潮中还涌现出更为深层次的社会公平问题。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伊莉丝•古尔德(Elise Gould)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美国社会日益严重的不平等性,“这不仅是富裕阶层和其他阶层之间的不平等,而且还有就业质量和随之而来的社会保护方面的不平等。”

美国企业:

裁员是迫不得已,现金流是真告急

追本溯源,失业潮的背后是美国企业面临的生存困境。疫情下,美国企业经营活动大面积停滞,又面临办公室租金、偿还贷款以及其他运营成本的巨大开支,为控制成本无可奈何地走上了裁员道路。

图为4月3日位于弗吉尼亚阿灵顿一家因疫情暂停营业的梅西百货门店。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梅西百货(Macy's)本周让旗下12.5万名员工中的绝大多数进入“被迫休假”(furlough),只保留少数人力以维持网店和日常运营所需的“绝对最低限度的劳动力”;日产汽车发言人洛林·洛夫·卡特(Lloryn Love-Carter)近日也表示,将在美国裁减约1万名员工,并要求暂时休假的员工至少在4月27日前向政府申请失业救济;就连药企也无能幸免,美国生物制药公司Sage Therapeutics宣布了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将裁员34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53%……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少美国人主动选择被解雇——这样可以申领国家财政补贴。

对于美国的中小企业来说,生存空间更为紧缩。而摩根大通研究所(JPMorgan Chase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显示,美国50%小型企业的现金缓冲天数不足15天,只有40%的公司有超过三周的现金缓冲期。

美国政府:

救市是认真的,复工是勉强的

就在美国劳工部公布失业数据的同一日,美联储又推出一记救市大招,以期提振已羸弱不堪的就业市场。

在最新声明中,美联储宣布将提供至多2.3万亿美元贷款,用于协助中小企业、州和政府,以及为购买高收益债券提供资金。加上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高达2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总额已超过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20%。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则提出了一项更为激进的计划,即要求联邦政府为任何美国企业的工人支付80%的工资,直到紧急情况结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在经济复苏站稳脚跟之前,美联储将积极、主动及有力地使用放贷权力。截至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升至破纪录的6.13万亿美元,相当于疫情危机前美国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一以上。自一个月前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接近零、重启量化宽松以及推出一系列支持经济措施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激增了1.7万亿美元。

然而,美联储似乎没打算停下脚步。据悉,美联储将继续吸纳国库券、按揭支持证券等资产,目前美联储持有国债总额3.63万亿美元,持有按揭支持证券价值1.46万亿美元。

但未来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仍然面临着许多潜在的风险。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指出,更长时间的“封锁期”,或封锁期后的新一波传染,可能会导致该机构对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大幅降低约-10%。“我越来越担心会过早地放松社交疏离措施。第二波(传染)会是一个严重的风险点。”

此前,特朗普一度提出在4月12号让全美复工,现在看来真是天方夜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