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券商资管来了!5亿资本金,注册在上海!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天风资管终于来了。4月10日,天风证券公告表示,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天风资管的设立申请已获得证监会核准。而此时距离其首次宣布筹备申请设立已有1年4个月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天风资管的获批,券商资管子公司也迎来扩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天风资管,目前券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已增至19家。与此同时,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券商资管子公司设立速度逐渐呈现加快趋势,4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安信资管、德邦资管和天风资管3家公司获准设立,数量直逼2015年,创4年来新高。

天风证券出资5亿元

天风资管获准设立

4月10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批复》,核准其通过设立天风(上海)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风资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据了解,天风资管注册地为上海市,为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业务范围为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此后,天风证券总部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将由资产管理子公司承继,总部不再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17日,天风证券就曾公告宣布拟出资5亿元筹备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并表示现有的资管分公司团队会平移到子公司,而在此之前,其刚刚提交公募基金牌照的申报材料。

月均主动管理规模跻身前15

近年来,天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较好,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天风证券去年四季度的月均主动管理规模为768.29亿元,排名第15位,较三季度名次上升2位,而资管总规模并没有进入前20,也说明其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较大。

在天风证券的发展战略中,财富管理能力和大投行能力是双核驱动的,在财富管理能力方面,公司主要以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服务为目标,不断提升主动管理的专业能力,力求满足各类型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

根据天风证券2019年半年报,去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78 亿元,对总营收贡献度接近20%,超过经纪业务收入和投行业务收入,仅次于投资收益,是公司收入的重要增长点。此外,截至去年上半年末,公司受托管理客户资产规模 1623 亿元,主动管理产品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为 83.23%。

2019 年以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指引下,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逐步落地,资管行业进入规范发展转型的新阶段。在新监管框架内,各家金融机构回归资产管理本源,强化投资管理能力,推动产品模式重构、优化业务发展格局,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逐步提升。而天风证券超八成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在券商中绝对属于较高比例。

重视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还体现在天风证券对公募基金牌照的渴求上。2018年12月3日,天风证券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截止目前,该牌照申请仍在排队中。

今年已有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设立

创4年来新高

随着天风资管的获批,券商资管子公司也迎来扩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加上天风资管,目前券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已经有19家,包括国君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券商资管子公司设立速度逐渐呈现加快趋势,4个月的时间里,已有安信资管、德邦资管和天风资管3家公司获准设立,创4年来新高。据记者统计,最近一次一年有3家及以上券商资管子公司获批设立的还是在2015年,当年,招商资管、国盛资管和东证融汇3家资管子公司成立,2016年,仅有渤海汇金一家资管子公司成立,此后3年内,再无资管子公司获批。

毋容置疑的是,券商纷纷设立资管子公司,也是适应资管新规,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路径之一,目前,资管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全新阶段,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加速入场给券商资管带来 较大挑战和压力,也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而落实资管新规要求,依托全业务链资源优势,提升优质资产获取能力,不断加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积极培育可持续、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业务模式,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是行业长期的战略选择。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