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致死率大概是流感的10倍;全球经济将出现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后果......来看今日文旅大事

图片
图片
第203期
一手掌握每天文旅大事,今天是2020年4月10日,带你看看今天都有哪些文化旅游大事件!本栏目由文旅大数据系统“游舆”提供数据支持。
最头条
※多个文旅行业标准本月实施 涵盖旅游基础信息等范畴
据悉,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了2020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新标准于本月开始实施,其中涵盖了旅游基础信息、温泉旅游水质卫生、旅游信息资源交换、演出安全、图书馆古籍等多个范畴。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
※“五一”迎12年来最长假期:航班搜索量增2倍 旅游市场将迎小高峰
4月9日,据“北京发布”官方微博消息,“五一”连休5天。这是继2008年“五一”黄金周变为3天小长假后,最长的一个“五一”假期。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本周“五一”假期搜索量环比上周增长76%。而同程艺龙搜索量数据显示,4月30日出发的航班搜索量是4月29日的近3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游天下
※波兰、匈牙利延长防控措施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继续延长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禁止外国公民入境、对所有入境人员14天强制隔离措施延长至5月3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9日宣布,无限期延长民众出行限令。
(来源:央视新闻)
※秘鲁旅游业受重创,超220万人面临失业风险
综合秘鲁《公言报》报道,受疫情影响,秘鲁旅游业受到重创,超220万从业人员遭受失业风险;另外,有调查显示,秘鲁18%的大公司计划裁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东京将要求六行业“关门” 计划11日起实施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10日下午2时,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她明确了娱乐场所等六行业需要临时停业,并表示将于11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环球影城公司宣布继续关闭直至5月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加州好莱坞环球影城和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环球影城,将继续关闭直至5月31日。随着进入更长的停业期,环球影城表示从4月20日之后,所有员工都将减少20%左右的薪水。
(来源:央视新闻)
※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推出“云·游中国”线上活动
记者9日从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推出“云·游中国”线上主题活动,让以色列民众足不出户便可感受中国文化魅力,领略中国大好风光。
(来源:新华网)
※发改委:拟禁止、限制酒店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拟禁止、限制使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北京将聚焦千年古都,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目的地。4月9日发布的《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到上述内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破坏文物者终身不得“登长城做好汉”
为了强化对破坏文物的违法及不文明行为的惩戒、监督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广大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共同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近期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出台了《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惩戒办法》,规定破坏文物者终身不得“登长城做好汉”。
(来源:新旅界)
※北京: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7日内核酸检测呈阴性证明
在今天(10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12日起,进京人员入住酒店,应持有7日内经当地核酸检测呈阴性的健康证明,且全国健康通行码或北京健康宝认证为“未见异常”状态,同时要按要求登记在京联系人,接受酒店健康管理。
(来源:央视新闻)
※甘肃:六成A级景区开放 旅游“迎春回暖”
清明已过,天气渐暖,甘肃省各大景区景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相继复苏“回暖”。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4月6日,全省300多家A级景区,已恢复开放192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规划和乡村旅游处负责人王治纲表示,眼下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天气转暖,旅游市场信心和秩序正在恢复。
(来源:新华网)
※4月10日12时起 南岳大庙等室内型景区暂停开放
4月10日,湖南衡阳市南岳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布《关于南岳大庙等室内型景区暂停开放的通告》,自当日中午12时起,南岳大庙、祝融殿等室内型景区景点和全区所有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来源:新旅界)
※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线上开幕
山东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线上开幕式10日上午10时举行,由启动环节和直播环节两部分组成。启动环节以视频形式将菏泽厚重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文化旅游资源等充分展示,同时以直播形式将甲天下的牡丹花姿面向全球分享。
(来源:中新网)
※湖南4月28日至5月5日举办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益阳市人民政府今天在长沙宣布:2020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28日至5月5日在中国黑茶之乡——益阳安化举行。本次节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益阳市文旅广体局、安化县人民政府承办。
(来源:中国网)
文化圈
※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史前考古成果丰硕
据国家文物局消息,近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20个项目从3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受疫情影响,今年终评时间将有所推迟(待后续公布)。
(来源:人民网)
※山西组建考古研究院 承担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研究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10日在山西太原文庙大成殿广场挂牌成立,组建后的考古院将承担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黄河文化、“一带一路”考古等重点课题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云南
※昆明已有22个A级景区恢复开放
4月10日,记者从昆明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昆明市24个A级景区中,22个已经恢复开放,有2个涉及温泉类的A级景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暂不恢复开放。同时,16个非A级景区也向社会恢复开放。
(来源:文旅头条)
※丽江: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旅游业复工复产
围绕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云南省丽江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以政策落实、服务优化助力丽江市旅游行业复工复产,给旅游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来源:人民网)
※国际顶级赛事打造云南怒江“体育+”新理念
4月9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文辉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栏目,怒江州文化旅游局局长杨建梅在节目中介绍,通过连续三年举办皮划艇野水国际赛事,怒江州野水皮划艇漂流赛事办赛水平已经迈入了世界级高水平赛事行列。目前,怒江州正在积极争取皮划艇国际顶级赛事永久落户怒江。怒江也正打造皮划艇训练基地。
(来源:云南网)
※4月24日,玉溪将举行《玉溪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条例(草拟稿)》听证会
为了加强对玉溪市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发挥革命遗址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作用,弘扬革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24日,玉溪将举行《玉溪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条例(草拟稿)》听证会。
(来源:文旅头条)
※85只小孔雀报到!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喜迎小生命
记者从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获悉,该景区继3月24日诞生32只可爱的小孔雀后,第二批53只小孔雀也于4月4日顺利出雏。这群可爱小生命的到来,宛如春日里的阳光和雨露,滋润着每一位坚守在抗疫前线的奋斗者。
(来源:文旅头条)
国际疫情
当地时间9日,世卫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每日疫情报告。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9日10时(北京时间4月9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1436198例(新增82837例),死亡85522例(新增6287例)。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致死率大概是流感的10倍
当地时间4月9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代表团通报会上表示,全球范围内的病毒传播使卫生系统不堪重负,破坏了全球经济,并导致了社会混乱,估计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是流感的10倍。
※美国确诊病例超过46万
特朗普批准阿拉斯加州、爱达荷州为重大灾区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东时间9日21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为465329例,死亡16672例。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批准阿拉斯加州、爱达荷州为重大灾区。目前,美国的49个州被宣布为重大灾区。
※加拿大确诊超2万
加拿大统计局:3月份上百万人失业
截至当地时间9日18时,加拿大累计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0765例,死亡524例,分别比此前一天增加1465例和89例。加拿大统计局当地时间9日上午发表的统计报告显示,3月份,加拿大共有101.1万人失去工作,失业率达到7.8%,比2月份的5.6%高出2.2%。
※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5077例
首相病情好转离开重症监护病房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当地时间4月9日上午9点,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5077例。当地时间4月9日晚,正在伦敦圣托马斯医院进行治疗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离开重症监护病房,但将留在医院继续治疗。
※西班牙累计确诊超15万
或将再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
截至北京时间10日7时左右,西班牙累计确诊153222例,累计死亡15447例。根据西班牙媒体9日消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提出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这意味着西班牙的国家紧急状态将至少持续到当地时间4月25日24时。同时桑切斯表示很可能将在未来15天内,再度向众议会提出进一步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至5月10日。
※法国累计确诊升至118781例
总统马克龙将发表第三次全国讲话
截至北京时间10日7时左右,法国累计确诊118781例,累计死亡12228例。继法国政府此前将3月31日到期的全国“禁足令”延长两周至4月15日后,法国总统府8日宣布,15日之后仍会继续维持“封城”等管制措施。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13日晚就疫情发表第三次全国讲话。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球经济将出现大萧条以来最严重后果
当地时间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国际形势依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202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急剧下滑,将比大萧条时期更加严重,全球将有170个国家出现人均收入负增长。
值得肯定的是,全球已经行动了起来。全球已经动用了8万亿美元的财政行动,G20国家等也采取了大量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新华每日电讯)
数据链接: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4例为本土病例
4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2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广东3例,黑龙江1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2例,上海1例)。
截至4月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116例(其中重症病例14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455例,累计死亡病例33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907例,现有疑似病例5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737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1176人。
云南: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4月9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9日24时,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1例,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例。累计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解除医学观察1例,尚在医学观察3例。
编辑 陶优
审核 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