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厘米刀刃插在头部26年 76岁老人跨越三千里取出锈刀刃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10日讯(记者 董昊骞)一把10厘米的刀刃,插在76岁老人颅脑26年,终于在2020年4月2日完成手术,取出已生锈的刀。4月8日,老人颅脑中的3处脓肿被引流。术后老人的视力和下肢立马好转,各项机能正在逐渐恢复。

今年3月,青海省海北州76岁的藏族同胞多日杰,在青海省海北州藏医院住院。一张头部显示有长约10厘米刀的X光片震惊了所有人。3月18日,这条消息引起了山东援青组团医疗专家的高度关注。当晚,他们就去看望了多日杰老人。

彼时,老人创面感染有脓液渗出,右眼视力下降,脑内脓肿压迫了腿……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和治疗措施,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援青专家、院长张淑香和海北州卫健委副主王鲁连夜咨询远在山东的医疗专家,并于次日下午连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远程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应尽快将老人带到山东进行颅内刀刃的取出手术和脓肿引流手术。

疫情期间奔波1700多公里,张淑香心里犯了难:回山东手术,路途困难重重;不回山东手术,老人创口流脓,一只眼几近失明,腿部也逐渐出现行动障碍,如果不尽快取出刀,生命危在旦夕……

“回去吧!”在与多日杰及其家属充分沟通下,张淑香做了一个别人都为她捏把汗的决定。

影像资料显示,老人颅脑内有一把10厘米长的刀刃。

身怀“巨款”,老人头部被插入一把10厘米的刀

老人头部的刀,还要从1994年开始说起。

多日杰是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牧民。一天,他去乡卫生院看望即将分娩的大女儿,在病房外被歹徒暴力袭击,老人与对方厮打,歹徒向他头部扎了一刀,厮打中,刀把断开。

当时,多日杰面部多处受伤,头部还被扎了一刀,伤势很重,晕了过去。此时卫生院其他人员赶到,歹徒仓皇逃走。老人在当地卫生院进行简单伤口缝合后,去县医院住院13天,并未发现其他不适出院。

直到2012年,他头痛严重,拍片后才得知罪魁祸首竟然是脑子里插的一把刀。但由于当地卫生条件有限,多日杰头部的刀刃无法拔出,这把10厘米的刀就在他体内存留了26年。

术前,山一大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启荣分析演示当时刀刺入颅内路径,设计取出方法。

远程会诊,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伤口处不断流脓、严重的头疼、右眼几近失明、腿部也逐渐出现了行动障碍……因为这把插在颅脑的刀,多日杰痛苦不已。只得前往青海省海北州藏医院住院治疗。

山东援青干部人才、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援青)、山一大一附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淑香得知情况后,立马和海北州卫健委领导到病房看望多日杰老人。3月19日一早,他们又接老人到州医院进行CT扫描。当天下午,与三千里外的山一大一附院的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启荣、眼科主任医师党光福、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广存进行远程会诊。

最终,专家组达成共识:耳鼻喉、神经外科、眼科联合手术是目前能彻底解除老人痛苦的最佳方式,也是唯一办法。且一定要尽快手术。

虽然手术风险大,技术要求高,但要取出这把26年的罪魁祸首唯有如此。听到山东专家可以手术治疗,老人家属激动万分,不住地双手合十表示感谢。

这次远程会诊就像茫茫黑夜中的一线曙光,让老人和家属看到了希望。

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

多套方案,为术前做了充足准备

远隔三千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其实,张淑香心里也在打鼓:这个特殊时期,老人是否能够平安抵达山东?手术难度如此之高,老人到底能否抗住各个关卡?

看着仿若抓住救命稻草般的多日杰及其家属,张淑香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为她捏了把汗的决定:回山东!为老人取出刀刃!

3月26日凌晨3点出发,一路转乘了多种交通工具,终于抵达了三千里之外的济南机场,山一大一附院的车早早等候在机场冒雨将老人接到了医院。

山一大一附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要求相关科室全力以赴,做好准备,确保手术成功。经过全面检查,专家组发现多日杰除了颅内异物并颅内脓肿、同时患有胆囊结石、心动过缓(心率最低37次/min)、低血钾、白蛋白低(32.5g/L)、营养不良,由于脓肿压迫出现了左侧肢体肌力减退现象,增加了手术风险……

面对一系列问题,3月29日,山一大一附院再次全院多学科大会诊,涉及耳鼻喉、神经外、眼科、心内科、肝胆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该院副书记徐民亲自参加研讨。经过各专业专家反复评估,制定了周密的多套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山一大一附院多个科室的专家为老人做手术。

取刀清脓,千医专家给了第二次生命

“滴答,滴答”4月2日8点,多日杰被推进了满布现代化设备、能够准确立体定位的杂交手术室,各机器开始发出运转的声音。

气管插管、麻醉、切开伤口,吸出脓液,下鼻腔镜检查刀片路径……一切按照预案进行着,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启荣亲自操刀,动作轻巧再轻巧、小心再小心,为多日杰一点点剥除脑内刀刃周边的组织,因为一旦出一丁点差错,就有可能造成对老人不可逆的伤害;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刘广存,眼科主任医师党光福……都在手术室内为多日杰保驾护航。

1小时后,10厘米长的刀刃从他颅内完整取出,已经锈迹斑斑。刀刃经过之处尽最大可能避开了脑膜中动脉和视神经,没有大出血,没有神经损伤,预计的意外没有发生,CT显示没有金属遗留。

直到那时,所有在场的专家们都长舒了一口气。

“刀被取出了吗?”手术结束后不久,多日杰就清醒过来,看清病床旁的亲属,他立马问出了最关心的问题。得知刀刃被安全取出,老人双手合十,连说感谢,并用藏语表达“是父母给了我第一次生命,是山一大一附院的专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当天,多日杰一直在反复讲“二十多年的噩梦终于结束了”“可以大声笑、大张口和咳嗽了”……

4月8日,在局部麻醉和基础麻醉下,专家们又为多日杰进行了颅内脓肿钻孔引流术。钻孔引流同样充满着风险和挑战,为确保安全精准,他们反复CT定位标记,确定钻孔位置,微创钻孔一次成功。最终,脓液汩汩流出……

“太神奇了!”清脓完成后,老人的下肢立即抬了起来,肌力完全恢复,CT显示大脑沟回清楚。

术后的多日杰老人。

敬献哈达,仁心博爱暖高原

手术期间,山一大一附院书记王一兵、院长胡三元、副书记徐民均到病房看望了多日杰老人。老人举起大拇指点赞医院和专家,告诉大家原本只有光感的右眼,如今能看清楚了!左手左腿也都特别有力气了!

老人的家属满怀感激,分别给耳鼻喉科、神经外科医护团队敬献了哈达并赠送锦旗“大医精诚解顽疾,医术精湛赛华佗,仁心博爱暖高原”。他们同时感谢张淑香主任、斗院长、彭毛卓玛护士的帮助和陪伴。

为了让老人术后尽快康复,张淑香买来了蛋白粉、水果和茶饼。并每天到病房鼓励他下地活动、功能锻炼。

“我们相信,有山东援青管理组的大力支持、有山一大一附院的有力保障,还有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海州藏医院等的积极协助,老人一定平安返回青海!”张淑香说,初步定于让多日杰老人4月11日出院,4月12日返回西宁。

老人家属感谢山一大一附院医护团队,赠送锦旗。

术后,老人双手合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