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同是宅家,黄磊女儿健身、做美食,同龄孩子却埋在作业堆里

文|凝妈
黄磊14岁女儿多多又上了热搜,不是因为换发色了,不是因为得奖了,而是因为健身
孙莉在4月7日发了一条多多的健身视频,题目是“健身小达人”,有2.1万评论,83.6万点赞,备受关注和好评。
图片
多多运动速度极快,肌肉线条特别美丽,很多成人表示这运动量自己坚持不来,自愧不如。网友直呼:怪不得天天吃那么多美食,还那么瘦,答案在这里了,真是美丽又自律啊!
图片
多多的宅家生活不只有健身,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活动。
3月26日,多多第一次独立做了晚餐,搭配很丰富,有土豆泥、香蒜面包、西兰花、玉米粒、鸡蛋、胡萝卜、芹菜,土豆泥和面包上撒了孜然,深得黄磊真传,黄磊做饭酷爱撒上孜然粉。孙莉说自己不爱吃土豆泥,多多做的土豆泥,她竟然吃了三块,可见做的是太合胃口了。
图片
3月20日,多多和妹妹一起用钢琴弹奏《渔光曲》,两姐妹配合得非常默契。那种陶醉其中的样子,真的美好极了。弹琴过程中,姐姐迎合着妹妹的节奏,一手搂着妹妹,弹完后,来了一个很温暖的亲亲,画面相当温馨。
图片
看看多多的生活,再看看很多同龄孩子的生活,哎!别提了!
因为疫情的关系,孩子们宅家2个多月了。从2月初开始,很多学校开始上网课,孩子们只能待在家里上网课。从早上7点多开始,到晚上10点甚至更晚一些,基本就是做作业、做作业
也有运动的课程,但是因为没有监督,也不需要交作业、场地也很有限,运动效果可想而知,很差!开始因为新鲜,还比较坚持,后来随着作业的增多,慢慢变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运动时间都用来做作业了。
也安排了做家务的作业,可是有几个孩子会做呢?班里组织了一次厨艺大比拼的活动,只有一部分孩子参与了,做的饭菜能看出稍显笨拙。显然,大部分孩子是没有受过训练的,依然过着坐下就吃、饭来张嘴的生活。
要说业余爱好,基本都荒废了,全部让步学习,要不就是给了游戏。有妈妈曾发起求助,问如何能在电脑上屏蔽游戏。家长们出主意说卸载,可是卸载了孩子还会继续下载,真拿孩子没招。
两相对比,差距不是一般大啊!
图片
多多的生活怎么就能毫无压力、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呢?有很多朋友说,黄磊有钱啊!人家上国际学校啊!这些是事实,但是比黄磊有钱的人还有很多,像多多这么优秀的人还真不多。李天一、张默,同样有很好的条件,却是多么令人失望的孩子啊!
其实,钱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黄磊和孙莉教子有方,之所以深受粉丝喜爱,不光因为他们演戏好,还因为他们教育孩子出色。他们的想法和做法,确实和一般父母不同。
图片
要让孩子自律,首先父母要自律
蒙台梭利说:一个能够自律的孩子,整个人都充满了活力,就能够步入自然心理发展的道路。
多多就是这样一个充满自律的孩子,钢琴频频得奖、已经翻译了好几本英语书,这些技能都需要坚持不懈的练习,没有自律就不能成功。
健身更需要自律,不是一朝一夕能坚持下来的事情,在早期,身体有各种不适应,在健身过程中还要不断克服困难,包括身体上的、心理上的、时间上的,一旦松懈前功尽弃。
知乎网友“教父”的话很精辟:大部分人都是间歇性努力,持续性堕落。
我也列了好几次健身计划,但是坚持没几天就无疾而终了,想到此,更加佩服多多的自律。
孩子并不是天生自律,是后天培养的结果,培养孩子这种能力的人就是父母。
有一篇文章说,父母的“伪自律”,最后都让孩子买单。
很多父母批评着孩子的不自律,没有想过自己也没有做到自律。
看过孙莉健身的视频,一直跳、一直跳,40多岁的人了,和20多岁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区别,动作难度大但是很标准。在别人都发福的年纪,孙莉保持了少女般的身材,她和多多的照片,都差点被弄混。
图片
黄磊也开始健身了,看上去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正是父母的这种自律,影响了多多。父母无需多言,用行动诠释了自律,多多潜移默化地习得。
要让孩子成为爸妈小助手,就要大胆放手
从孩子出生以后,我们就成为了孩子的服务员,一直服务到离开家走进高中或者大学。但是我们对孩子是不满的,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知道父母的辛苦,比较自我。那是因为我们一直把孩子看成是孩子,没想过他们已经长大。
很多父母不注重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总是给孩子传递这样的信息:学习是重要的任务。孩子上学忙,周末也忙,放假更忙,为学习疲于奔命。我们没有给孩子机会施展身手,孩子怎么能够成为我们的小帮手。
《儿童心理学:你其实不懂孩子》认为:能够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孩子会对自己是家中一分子的身份更加认同,孩子更有归属感的同时,也有更高的幸福感。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眼里总没有光,不像多多那样阳光灿烂、热爱生活,和没有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有很大关系。
而黄磊和孙莉,他们的做法就非常超前。黄磊看到多多喜欢下厨,就倾心教授多多一些做饭的技巧,多多不仅会烤面包,还会做菜,还会营养搭配,摆盘也很讲究,不愧是是黄磊教出来的好徒弟。
其实孙莉并不会下厨,但是多多厨艺却很好,黄磊没有因为多多是女孩,就进行过度保护,而是放手让她去做,这是比较高明的地方。
心理学家认为,经常做家务的孩子有更高的自尊心,更有责任感,学业也更好。
这些特点在多多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要让孩子的生活丰富多彩,就不要限制孩子的爱好
有健康爱好的孩子更热爱生活。
多多的兴趣很广泛,除了喜欢做饭,还喜欢弹琴、画画、搭积木,每一样做的都有声有色、有滋有味,那种投入的感觉看上去就很美好。
我们也都知道孩子有爱好,未来人生更丰满,但是在学习和才艺面前,我们还是更倾向于前者。孩子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方面付出努力,只能在另一方面选择放弃。
我们内心是焦虑的,都在挤中考、高考的独木桥,中考失败就不上好的高中,上不了好的高中,就不能上好的大学,不能上好大学,就不能找好工作,没有工作生活就不够美好。环环相扣,现实残酷。
但是一味地让孩子学习,控制孩子的爱好,孩子的生活就少了一抹色彩,变得乏味,孩子也并不一定学得多好。
《不吼不叫:妈妈这样做,孩子一定喜欢》中说:对于孩子的爱好,家长要给予支持,其实这并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孩子在追求爱好的同时,定会对家长心存感激,然后用更好的成绩来报答家人。
每次鼓励孩子进行他爱好之事时,接下来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高涨。我常常用孩子的爱好作为鼓励他学习的筹码。
我们可能没有多多那样的条件,进行多种多样的爱好,但是一两样爱好总是可以鼓励的。
《儿童心理问题全攻略:家庭教育》中说:你的孩子多才多艺、心灵手巧,他的生活将会丰富多彩。
只要孩子能符合其中一部分,也是好的。
图片
结语
《父母这样做,孩子不贪玩、不磨蹭、不依赖》中说,好家长不是管的最“紧”的家长,而是善于培养孩子自理自律能力的家长。
如果我们能像黄磊那样,做到宽严相济,把孩子的自律、自理能力培养好,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相信孩子也会如多多一样有精彩的人生。
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个性化训练指导师,多平台原创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