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渊谭天:蓬佩奥,一个误了美国的“大章鱼”?

图片
美国疫情仍在升级。当地时间9日,美国确诊病例数突破46万,接近全球确诊病例数的三分之一。美国50个州中有49个被宣布为重大灾区。
危急关头,白宫每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却仍有人在顾左右而言他。
8日的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先是表示中国一直在许多领域与美国合作,“我们对此深表感谢”。而后的采访中,又180度大转弯,指责中国“隐藏数据、混淆视听”。
一再搬弄是非,让美媒都看不下去,评价蓬佩奥疫情期间的表现“几无建树”,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国务卿之一。
最差国务卿的“三板斧”
谭主梳理了一下蓬佩奥在疫情期间的涉华言论。其实来来去去,无非就是三个套路:
污名化
即使世卫组织与国际社会都已明确反对将病毒与特定国家或地区联系,这位国务卿仍然“热衷”于在各种场合使用“武汉病毒”一词,甚至在G7外长会议上固执己见而导致联合声明“泡汤”。
一位欧洲外长直言,“这触碰了红线”。
颠倒黑白
疫情期间蓬佩奥对中国最多的指责是“刻意隐瞒信息”,“不公开”“不透明”“隐藏数据”几个词被他来回用。
但早在1月3日,中方便开始定期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1月12日,中国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
从始至终,蓬佩奥都没有讲清楚中国刻意隐瞒了什么信息,刻意回避中美之间频繁的信息共享,更没有说明白为何早早接到中国的通报却迟迟未做应对准备。
无中生有
从3月30日起接连三天,蓬佩奥一手捧美国,一手踩中国。夸赞美国对国际抗疫的援助远超中国,指责中国散布诋毁美国的虚假信息。
纸终究包不住火,谁在疫情中守望相助,谁在疫情中四处挑事甚至拦截别国物资,他人都看得清清楚楚。
图片
不管是污名化、颠倒黑白还是无中生有,蓬佩奥所希望的无非是煽动反华情绪,转移美国国内舆论压力。
显然,这种对外指手画脚、对内无所作为的套路早已被美国民众识破。
蓬佩奥去哪儿了
在8日的一篇推文中,蓬佩奥引起了不少网民的嘲讽,因为他这样写道:
图片
△“我们将继续着力确保美国关键医疗物品供给,直至需求得到满足;同时将向我们的伙伴提供慷慨的帮助,包括新一轮价值2.25亿美元的协助。美国继续领导着全球对新冠疫情的响应。”
推文下面,美国民众们愤怒地揭穿了谎言。
图片
△“美国没有领导任何事情。我们的病例数量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但仍然无法得到检测。”
图片
△“我们绝对没有‘领导’。美国正在应对大流行,对医疗物资,监测和治疗的能力严重落后。您的工作完全忽略了警告和数据。由于您的举动,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正在成为第三世界国家。”
与此同时“蓬佩奥去哪儿了”的质疑也在社交平台上频繁出现。
△“蓬佩奥去哪儿了?不敢露脸吗?”
图片
△“蓬佩奥去哪儿了?这些天蓬佩奥在做什么?”
这背后,是对蓬佩奥沉溺政治表演的嘲讽,也是对这位国务卿抗疫不力的不满。
在美国,国务卿位于美国总统继任顺序的第四位,职责包括协调、指挥及监督美国政府整体海外事务,与外国代表处理及协调国际事务等。
历史上成功的国务卿,总会努力化解危机,而不是制造危机,比如为人所熟知的基辛格。
47年前,第四场中东战争爆发,导致石油禁运,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在中东地区“穿梭”34 天,飞行41次,行程长达24230英里,最终缓和中东局势,化解了石油危机。
47年后,当美国面临更大的挑战时,国务卿蓬佩奥不推动问题解决与国际合作也就罢了,反而以煽动分裂、对峙的方式四处树敌。
美国陷入危机,民众不满情绪蔓延,蓬佩奥依然沉迷于谎言与骗局。不禁要问一句:蓬佩奥在为谁服务?
蓬佩奥让“Deep State”成为热词
蓬佩奥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过:“我曾担任CIA的局长。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我们还有一门课程专门来教这些。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这也许不是“美国的荣耀”,而是蓬佩奥自身的利益所在。
人大国发院研究员刁大明告诉谭主:
“美国政府里面涉及到安全议题的成员,如果想让自己的预算最大化,凸显组织存在的价值,当然要渲染外部威胁。”
制造“紧张”始终是蓬佩奥从政的主要业务之一,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挑衅中国。从当选议员开始,蓬佩奥就开始沉迷于反华法案。眼下的甩锅言论,一脉相承,依然是陈词滥调。
制造紧张,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美国的军工复合体,而军工复合体,正是“深层政府”的一部分。
美国前议员助理麦可·洛夫格伦在《深层政府:宪法的陨落及影子政府的崛起》一书中曾给“深层政府”下了一个定义:
“深层政府是一个混合政府部门、金融巨头和工业巨头的集团,它是国家安全和执法机构的混合体。”
深层政府代表的与其说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不如说是利益集团的利益。
翻看蓬佩奥的履历,其与深层政府的关系千丝万缕。从军从商再从政,蓬佩奥与多家美国军火制造商搭上了关系。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成员身价超过比尔·盖茨的科赫家族,一直在蓬佩奥的职业生涯中若隐若现。
图片
△查尔斯·科赫&大卫·科赫
科赫家族被认为是世界最有权势的家族之一。科氏工业集团是科赫家族所控制的全球最大的私人非上市公司之一。虽然科氏工业的业务范围并未有明显的直接开展军火业务的证据,然而集团却有不少涉及军队关系的职位。
蓬佩奥最初创办的塞耶航空曾获得科赫家族的投资,其政治起步之前任职理事的堪萨斯政策研究中心也是科赫兄弟斥巨资的智库阵地。
在4次议员竞选当中,蓬佩奥从科赫家族获得的竞选资金超过所有候选人,也因此被称为“科氏出品的议员”。
投桃报李,在众议院,蓬佩奥曾任命一名前科赫律师为首席律师;2012年,他写过一篇文章,名称就叫“停止骚扰科赫兄弟”;两年后,他称科赫兄弟为“伟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分析:
“蓬佩奥的背景非同一般,既是军工共同体的代表,也是深层政府的代表。”
深层政府的利益通过政客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和诉求实现,而蓬佩奥无疑是推动各种利益落地的“马前卒”。
长期关注美国政治的沈逸评价:在资本的加持下,蓬佩奥就像一只章鱼,敏感地调整着自己的保护色,时不时喷吐着漆黑的墨汁,悄悄地在华盛顿圈内迈上一个个新的台阶。
图片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在努力遏制新冠肺炎大流行时,蓬佩奥却继续在追求他“钟爱的事业”,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在“蓬”式章鱼的背后,还有盘踞在美国之上的“章鱼群”。这些根深蒂固的利益网络,决定了美国的国防决策、贸易政策和优先事项,却很少考虑到美国人的实际利益或愿望。
他们才是真正控制美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