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披星带帽变“×ST夏利” 去年底仅剩95辆库存车

每经记者:蘧毛毛 每经编辑:裴健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9日,一汽夏利(000927,SZ)发布公告称,经审计的2019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据了解,一汽夏利股票于4月9日停牌一天,于4月10日开市起复,开始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夏利”。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一汽夏利《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9亿元,同比下滑6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18亿元,同比暴跌4068.32%。从销量上来看,2019年一汽夏利销量为1186辆,同比减少93.69%;产量为4023辆,同比减少81.4%。一汽夏利去年销售多为库存车,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仅剩95辆库存车。据了解,一汽夏利2019年下半年整车生产停滞。

为尽快消除退市风险,一汽夏利董事会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其中包括,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继续深化公司人事改革,研究制定安置岗下人员的实施方案,依法推进岗下人员的清理,平稳有序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开展全员改善活动和探索多样化的闲置资产处置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增收节支,实施多角度、多层面、多类别的成本改善课题,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加大增效改善力度;降低各项能耗,控制各项成本费用,利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实现减亏;支持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津河电工有限公司、北京花乡桥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参股、控股子公司的正常运营,稳步发展等。

目前,一汽夏利正在加快重组步伐。4月10日,*ST夏利发布公告称,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已获得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及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同一天,*ST夏利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拟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需要,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部分拟出售资产的承接主体,该公司名称为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万元。

目前,一汽夏利与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也已经出炉。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一汽夏利的控股股东将由一汽股份变更为铁物股份,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汽车整车的制造、销售业务转变为铁路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一汽夏利第一次被冠以*ST。由于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2013年、2014年一汽夏利连续两年实现亏损,深交所对公司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夏利”。在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分别通过出售动力总成资产、研发资产以及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等方式才“保壳”成功。

如今,一汽夏利再次面临退市危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如果一汽夏利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数,公司股票将自2020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暂停上市。

截至4月10日收盘,*ST夏利股价为4.15元/股,跌幅为5.03%。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