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兆言、余斌口述实录《午后的岁月》绝版多年,重装归来!

现代快报讯(记者 郑文静)不久以前,著名作家叶兆言四十年大成之作《南京传》由译林出版社出版,受到广泛关注。《南京传》之后,译林出版社继续挖掘和耕耘叶兆言经典作品。最近,叶兆言与另一位擅写“南京味道”的好友、南大学者余斌的访谈录《午后的岁月》在绝版多年后,重装归来。
图片
1957年出生的叶兆言和1960年出生的余斌,曾同年考入大学、读研,七年同窗,共同走过了人生的青年岁月,成为一生的至交契友。
新世纪元年,两人历时半年,进行了十二次午后的对谈,从好友转身而为“访谈者与被访谈者”“评论家与作家”。余斌以专业的姿态为十二场访谈做了充分的准备,用笔录、录音等方式收集并整理叶兆言口传记忆以及具有历史意义的观点。从野蛮生长的少年,到蓬勃热血的青年,再到平淡如水的中年,他们言说青春往事与文化情怀,记录一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图景与精神轨迹,为重返文学现场提供了又一途径。
图片
记者获悉,《午后的岁月》之后,译林出版社还将继续推出叶兆言作品系列,这将是由叶兆言亲自编选的其最经典、最权威的散文结集,包括《陈旧人物》《陈年旧事》《群莺乱飞》《杂花生树》《诚知此恨人人有》。全套书系将由屡获“中国最美的书”嘉誉的设计师周伟伟操刀装帧。
对此,叶兆言表示:“这是我最好的一套书。有读者抱怨买不到这套书,现在译林出版社重新出版,也是对他们的一个交代。”
(出版社供图 编辑 周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