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为何称为龟城?

晋中是位于山西省中东部的一个省辖市,主城区与省会太原市的主城区基本连为一体。有意思的是,晋中市的知名度不算特别大,但辖下几个县(县级市)都大名鼎鼎,比如左权、太谷、祁县、介休、灵石、平遥。说到平遥,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即使你没去过平遥,你也会脱口而出:平遥古城。平遥古城是我国四大古城之一,另三座古城是安徽省黄山市的徽州古城,四川省南充市的阆中古城,云南省的丽江古城。
图片
咱们先来看平遥的位置。山西省是个多山的省份,其中部地区东有太岳山,西有吕梁山,著名的汾河就夹在两山之间由北向南流淌,形成了肥沃的太原盆地。平遥县就位于太原盆地的汾河东岸,北有太谷、祁县,南有介休、灵石,河西岸由北往南有清徐、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等名城。
大家对平遥的兴趣,可以不夸张地讲,大多数来自于平遥古城,平遥古城的“岁数”要早于平遥县。平遥这个地名出现在南北朝时的北魏,北魏在此设平遥县。县名本来叫平陶,但由于当时的皇帝是太武帝拓跋焘,二字同音,为了避讳改称平遥。距今两千八百多年前的周宣王姬静时,有个名叫尹吉甫的将军率军队驻扎在这里,修建了一座城池。你可能对周宣王不熟,没关系,你知道他是周厉王姬胡的儿子、周幽王姬宫湦(烽火戏诸侯)的父亲就行了。
图片
历经两千年的风雨沧桑,到了明朝初年,平遥城早已破败不堪,不能再使用了。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也就是朱元璋当皇帝的第三个年头,人们在平遥旧城的基础上开始重建。自洪武朝以后,景泰(景帝)、正德(武宗)、嘉靖(世宗)、隆庆(穆宗)、万历(神宗)时,人们又对平遥古城进行修补,最终形成现在的规模。
在民间有一种说法,认为平遥古城是明朝“首席谋士”刘伯温主持修建的,因为刘伯温擅长风水堪舆。有个协同庆票号,其地下有个金库,金库的柱子是一根用千年樟木雕刻的,很多人认为这根称为神龙宝柱的柱子是皇帝朱元璋送给刘大师的礼物。据说这根神龙宝柱正好位于平遥古城的中心位置,人称龙脉,此柱插在龙脉上,可保平遥风雨无恙。不过,更多的人认为平遥古城的修建与刘伯温没啥关系,以上种种都是传说。
图片
平遥古城的城建非常有特色,有六座城门,东边和西边各有两座,南北各有一座。如果把这种形状比喻成一种动物,你是不是会想到乌龟呢?乌龟如果是南北方向静卧不动,平遥古城的南北城门就像是乌龟的头和尾巴,东和西各两座城门像不像乌龟的四条腿?因为平遥古城看上去就像一只大龟,人们就把平遥古城称为龟城。平遥古城并不是严格意义的正南、正北格局,而是偏西北——东南方向。这里有一个说法,认为只有皇宫才有资格正南正北,其他建筑是不能和皇宫并比的。而且平遥古城像一只长寿的大龟,如果正南正北格局,这只大龟就会加速跑掉了。另外,鉴于太原盆地的地理特殊,这里很多县城都不是正南正北格局,比如汾阳、介休等城。
图片
图-平遥古城航拍图
可不要觉得乌龟这个词给人的感觉不太雅,在古代龟可是与龙、凤、麒麟齐名的吉兽,象征着吉祥和长寿。如果活到了一定岁数,人们会说你龟年鹤寿。古人经常以龟为名,比如著名的李龟年,杜甫有名诗《江南逢李龟年》云:“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从明朝初年到上世纪中期,在长达六百年的时间里,天下时乱时治,风云变幻。很多城市都毁于战火,而让人感到庆幸的是,平遥古城几乎完美躲过了各种战乱,明初重建时什么样,现在基本还是什么样,如平遥古城的城墙。当你站在城墙之下,恍惚间你好像会听到穿越时空六百多年的小贩叫卖声,衙役呵斥声,一声声铜锣由近而远,消失在苍茫的时空之中。
图片
图-平遥古城航拍
现在的平遥古城是山西省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来这里游玩的人络绎不绝。由于平遥古城的历史意义和建筑意义非同一般,1997年平遥古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这对平遥古城的品牌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