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账户离奇失窃案:十余账号同日“被盗” 买入同一“庄股”次日跌停

每经记者:沈溦 每经编辑: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一则股民在第三方平台的账号密码“集体”被盗的消息,在市场及媒体平台流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发现,本次账号失窃事件颇为蹊跷,根据相关投资者叙述,已知的十几个个人账号均于4月2日同日被盗,然而“盗取者”并未转走账户中钱财,而是操作清仓后,又买入去年涨幅高达3倍的济民制药(603222,SH),第二天该股一字跌停,不少股民损失惨重。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失窃账户开户券商各不相同,但已知大部分操作均通过同花顺软件进行。据悉,由于账户失窃造成损失,投资者均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不过有投资者也指出,同花顺方面在账户被盗异地登录异常交易后并未及时通知,是否也存在间接责任。

对此,同花顺方面近日作出声明:“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部分投资者因为在炒股微信群里被骗或其他各种原因,泄露了证券公司的交易账号和密码,导致盗买盗卖的发生。”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融与证券业务部主任沈宇峰律师则表示,从已知消息看,投资者自身是否存在长时间失察,第三方软件是否尽到告知义务等均需要细致认定。

“被盗用户”集体报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些投资者来自广东,江苏,浙江等全国多地,账户涉及国盛证券、华福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但多数人使用过同花顺软件买卖股票。

一名投资者告诉记者,根据他事后向券商查询的情况,4月2日,他的账户出现多次卖出买入股票的情况,最终全仓持股济民制药;据透露,上述交易均使用苹果手机在同花顺公版客户端进行交易,交易的IP地址也与他账户常用登录地址完全不同。

账户被盗清仓后全仓买入济民制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随后的4月3日,由于济民制药一字跌停,他尽管委托券商卖出股票,但已形成大额亏损。

多名投资者表示,其账户均在4月2日当日被清仓后又买入济民制药造成了亏损。经过统计,其中近十名投资者买入金额近200余万元。

“经过投资者向各自券商查询的结果,账号被盗后,异常登录地点都在广东等地。”据前述投资者称,平时账户都是自己在操作,从未把账户密码泄露给任何人。

另有投资者表示,实际的受害者可能更多。据悉,这些投资者中,均已向各自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部分已受理,其余均在前期调查阶段,同花顺方面也正在持续沟通,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融与证券业务部主任沈宇峰律师对记者表示,上述案件定性和追责都有一定的复杂性,由于投资者具体财产并没有流入盗取账户者手里,只是由于违法操作造成股票账户损失,损失性质是交易损失,而非被盗取的损失,除非以明显低于市场交易报价的行为与相关受控账户进行对倒交易,但这类交易在目前二级市场自动匹配海量交易的模式下可能性不大。

此外,针对投资者追责和维权方面,沈宇峰表示,盗取账户人肯定是第一责任人,毫无疑问是承担所有赔偿责任的侵权主体;另一方面,用户账户被盗后,如果长时间不关注股票账户,自身也有过错;同花顺后台技术若有能力判断账户盗用后的违法操作行为(例如异地登录,频繁不正常操作等)而不通知用户,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被盗账户清仓后高价满仓接盘庄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账户被盗事件中,所买入的标的济民制药也颇受争议。2019年以来,济民制药股票价格上涨趋势明显,2019年,该公司股价全年涨幅高达305.6%。截至4月10日,公司股价报收46.77元,市值149.66亿,静态市盈率高达466.78倍。

济民制药2018年下半年以来股价表现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软件 截图

此外,该个股筹码高度集中,且成交稀少、换手率极低,庄股特征明显,东方财富网点评显示,该股机构参与度为56%,属于完全控盘。记者注意到,2018年底济民制药尚有股东1.21万户,到了2019年三季度就只剩5968户了,按照4月10日的收盘价计算,人均持股近250万元。

近期市场来看,该公司股价也异动明显。4月1日,济民制药大涨6.1%,但成交金额仅有7700万元,换手率仅0.49%;4月2日,济民制药收盘微涨0.19%,但振幅却接近5%,成交金额激增至5.87亿元,换手率达到3.5%;4月3日,济民制药一字跌停,成交金额仅3200万元。

4月3日 济民制药一字跌停 东方财富软件 截图

对于公司股价异动及投资者账户被盗一事,记者4月10日致电济民制药方面,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已关注到上述信息,但其他情况采访需等董秘回复。

此外,本次事件的第三方同花顺方面则发布声明,称对网上有关信息与事实不符。

同花顺一方面表示,部分投资者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导致资金账户、密码泄露,据其了解到的情况,部分投资者因为在炒股微信群里被骗或其他各种原因泄露了证券公司的交易账号和密码,导致盗买盗卖的发生。

另一方面,同花顺建议投资者立即报警。如果客户确信不是自己操作从而发生盗买盗卖情况下,建议立即报警。同花顺将联合券商提供充分的帮助,必要时,同花顺可以提供法律援助。

就安全问题,同花顺方面称,在当前网络环境下,任何一个IT系统都可能面临安全问题,用户一定要自己做好密码安全措施,并呼吁用户加强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账号,设置强密码,定期更改密码。

有接近同花顺人士对记者表示,账户被盗号事件确实少见,但网上传言阴谋论、蓄意操纵等问题可能性不大。“首先资金量也完全不匹配,群体性安全漏洞的话,受害群体也会大很多,从这个角度讲,用户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后续情况如何还是要以公安机关调查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