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母子平安,新生儿各项指标正常,手术顺利!”听到初生儿的哭啼,刚当上母亲的卓玛拉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4月7日,在西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福建援藏医生们的带领下,两地医护人员共同努力,边坝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一台急诊剖腹产手术。

“这是卓玛拉嘎的第一胎,她和家属都既着急又无助。”据福建援藏队员、妇产科主任医师林碧珠介绍,边坝县沙丁乡日普村的22岁孕产妇卓玛拉嘎个子不高,骨盆相对偏小,预计胎儿体重3.3公斤,分娩困难,而边坝县本土妇产科医生还不具备独立完成剖腹产手术的能力。“以往遇到这种问题,只能将孕妇转到昌都或拉萨。”林碧珠说。

然而,从边坝到昌都或拉萨,需要8至10个小时车程。时间已然来不及,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医生们决定为卓玛拉嘎急诊行剖腹产术。林碧珠担任主刀,福建援藏队员、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邓勇及当地值班医生拥青多吉担任助手,经过40多分钟的手术后,17时13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哭啼生,婴儿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福建、昌都两地医护人员共同完成剖腹产手术。

婴儿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我们希望在援藏期间,尽快在你们队伍中培养出能独立完成剖腹产手术的医生。”刚刚结束手术的邓勇,对拥青多吉说。

2019年,在福建省和昌都市的共同支持下,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正式迁到位于通夏片区的新院。当年7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选派12名医疗专技人才组建“医疗卫生组”,组团式对口支援昌都市妇幼保健院,指导并帮助该院开设孕前保健、婚前保健、婚前检查、儿童口腔保健、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妇科病普查、两癌筛查等业务;建立新生儿听力筛查室、儿童体检中心、计划免疫科等特色业务;进乡村义诊、开展宫颈癌筛查,开设助产士培训课程,完善孕产妇死亡病历评审等,不断强化儿童保健及孕产妇保健相关业务。一年多以来,昌都全市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明显降低,住院分娩率等妇幼卫生服务指标持续提升,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疗救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医疗援助,留下‘带不走’的队伍是关键。”据福建援藏干部、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正平介绍,福建援藏工作队将本省健康扶贫“师带徒”的模式引进昌都,培养一批能独立开展高难度医疗救助任务的专技人才,留下“带不走”的医疗技术。

今年3月底,依托福建援藏医生力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将住院分娩较低、孕产妇死亡率较高的边坝县作为“师带徒”的示范点。作为边远县区的医疗机构,边坝县人民医院终于开展了今年第一台剖腹产手术,“如果没有福建援藏工作队,我也不会在这样的复杂手术中得到锻炼,现在我相信自己可以主刀类似的手术了!”拥青多吉坦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