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军没有命令就擅自后撤,还不通知友邻,这是常规操作?

扶眉战役之五
作者:忘情
1949年7月10日,西北战场上规模空前的扶眉战役打响了。7月11日午后,第一野战军开始对扶眉地区的蒋军发起进攻。在战线北面,第2兵团以第3军在左、第6军居中,第4军在右,由北向南对蒋军第119、第38、第65军侧后实施穿插迂回。
15时30分,第4军第10师以前卫第30团、第29团、第28团的顺序率先出发。7月的黄土高原骄阳似火,我军各部忍着缺水和酷热的困难迅速向南挺进。
图片
太阳刚刚落山,第10师就进至扶风县法门寺。前卫发现寺院驻有敌军,为了不打草惊蛇,派了1个班警戒监视,部队悄悄从寺南绕过。该师当晚翻了4条大沟,过了几条河,经青化镇到益店镇时,已是12日4时。
在俘虏敌游动哨兵,截取敌军的口令后,该师从益店镇北边绕到西边,然后向南往罗局镇急进。于12日5时30分左右奇袭敌西逃必经之地罗局镇,击溃守敌1个营。算起来,全师长途奔袭14小时,行程150华里,按时完成了任务,截断了蒋军的退路。占领罗局镇后,该师第28团3营又攻占了眉县车站,第30团则绕过罗局镇,继续尾追逃敌。
不仅第4军圆满完成了穿插任务,第3、第6军在11日晚间至12日晨的进展也很顺利。11日20时,3军前卫7师向崇正镇攻击前进,迅速肃清该地之敌并进占新店,尔后由西南向东北攻击杨家庄、南五家,得手后继续向扶风及午井镇攻击前进。第6军向第119军第191师发起夜袭。战斗刚开始,第191师师长廖凤运就吓破了胆,他也不向军长王治岐打招呼,就径直带部队沿渭河向西逃窜。落在后面的该师第573团被第6军干净利落地全歼,团长、副团长和3个营长全都做了俘虏。
图片
在战线中间,第18兵团于11日傍晚,由兴平沿咸风公路和陇海铁路,兵分三路向西攻击前进。第60军加强183师,插入武功、扶风之间杏林镇附近,向第247师正面发起进攻。第62军由长宁镇向第244师正面发起进攻。第7军从大庄镇向盘踞在俞家店的第187师发起进攻。战至12日6时,第60军在绛帐镇击溃敌247师,并歼敌177师主力。第62军一举攻克武功,歼敌244师一部,并继续跟踪追歼逃敌。
在渭河南岸,第1兵团命令:1军由户县渭河南岸向周至、眉县攻击前进,配合第2军围歼敌第24师、第61师于哑柏镇,策应渭河北岸部队作战。第1军决心以第2师沿眉县公路以北前进,占领油房堡、梁家堡、沙河东岸,控制横曲镇公路两侧,切断青化镇与横曲镇敌之联系,保证我主力围歼青化镇守敌,与公路以南2军5师取得联系,紧紧完成对敌合围;第1师取道周(至)眉(县)公路,首歼哑柏镇守敌,得手后继续向青化镇之敌攻击,与左邻2军密切协同;第3师为军第二梯队进至周至凉水泉、中旺区集结,随时准备战斗并向槐芽镇、眉县扩大战果。
图片
当日18时,第1军第2师取道周至,占领油房堡、梁家堡,从敌据点间狭窄水网地带楔入防御纵深横曲镇,切断了敌第76军第24师与第90军第53师联系。战至12日拂晓,第1兵团主力在哑柏镇、横曲镇之间,歼敌24师及61、53师各一部,俘敌6000余人。
至此,第一野战军仅用1天多时间,就从东、北、西三面将敌18兵团部及3865119军压缩包围在岐山、扶风、眉县之间罗局镇以东午井镇以南渭河滩上。
7月11日21时许,蒋军各部已与第一野战军交火。各军将领均认为目前形势非常不利,加之纵深太大,兵力分散,第一、二线不易相顾。如不迅速后撤,就有被合围的危险。
李振打算令第38军对东北方向加强戒备;第90军迅速转移至五丈原占领阵地,掩护兵团右侧安全;第65军工兵营掩护重炮营撤至蔡家坡以西地区占领阵地,掩护兵团向西撤退。但胡宗南绥署和宝鸡指挥所都不同意。谢齐家表示:“现在汉中与兰州正在开会研究中,你们再稍候一下就可得到答复。”李振便只好令各军暂缓后撤。
图片
虽然上峰尚未同意后撤,但前线的一些蒋军将领可顾不上这些了。第119军军长王治岐率军部、第191师师长廖凤运、第177师师长刘孟廉率部先后南撤,致使蒋军第18兵团左翼局势急剧恶化,被合围的命运已经不可逆转。
在军情似火的情况下,直到1124时左右,宝鸡指挥所才转来汉中的电话,说胡宗南与兰州马步芳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意部队后撤。可这个时候,形势已经进一步恶化,扶风通往岐山的公路及城西的扶波村,已经被解放军第2兵团夺占。
李振接到撤退命令后,立即命令第90军以一部兵力占领眉县担任掩护,继续阻击解放军西进,主力转入五丈原。第65军第160师一部沿陇海铁路西进,抢占李家庄西北源上制高点,主力由李家庄北侧向罗局镇进攻;第187师左依渭河沿陇海铁路向蔡家坡进攻;第38军除以一部兵力堵击由北向南进攻的解放军第2兵团外,主力向罗局镇以北地区取进攻姿态退却。
图片
至于第119军,一来是外来户,二来又归宝鸡指挥所直辖,因此李振的撤退方案压根就没考虑过第119军该如何行动,甚至都没想过自己撤退前通知对方一声。
7月12日1时,我军沿公路向武功城及以南地区猛烈攻击,从第119军第247师与第244师730团的结合部突入后,向两侧席卷猛攻。蒋云台从李振西处获悉第18兵团的撤退路线后,觉得自己的2个师若也向西撤退,最快需要5个小时才能到达扶风。但扶风县城界时很可能已经被我军占领,突破不易。如由武功县城东北,向西南方向眉县以东地区突围,只需前进60里,就可到达绛帐车站以西。在这一地区选渡河点南渡渭河,再转向西撤往宝鸡,较为有利。
蒋云台原定12日3时开始撤退,但因我军攻势猛烈,他的部队迟至4时才脱离火线。第119军2个师在武功农学院南面收拢后,向绛帐车站前进。由于沿武功县城以南至渭河这一线进攻的第7军进展缓慢,因此第119军这2个师残部顺利通过了武功南塬,沿途没有发生战斗。
但是,蒋军其他几个军,就没这么幸运了。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