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被收评估费、交燃气初装费还要利息……平远这小区业主发“怒”维权!

新房被收评估费、交燃气初装费还要交利息、办证费收取相差大……近日,平远县鸿禧中心城业主反映该小区开发商存在乱收费现象,业主陆续维权一年多未果。我们采访该小区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将配合住建部门调查,该退的将如实退还。
乱象:新房被收评估费,办证费收取标准不明
4月9日,平远县鸿禧中心城业主反映,该小区开发商存在乱收费现象,业主们抱团维权,希望开发商能返还多收的不合理费用。接到爆料后记者赶到鸿禧中心城,而等候多时的几十名业主纷纷向记者说明情况。
图片
平远鸿禧中心城业主维权 (梁志航摄)
“买新房收取我们的评估费,收取的费用还不一样,房子越贵评估费越高,从1600元到2000元的都有。但是新房是不用交评估费的。”业主谢先生说,“还有办证费,几十元一百多就能办好的,开发商却收我们好几千,价格也是不一样。”
图片
谢先生的购房杂费明细表中,办证费被收取4000元 (梁志航摄)
在业主各自出示的盖有鸿禧中心城售楼处印章的杂费明细表上看到,2016年谢先生的步梯三房被收取办证费4000元,而另一名业主李小姐的电梯三房的办证费则为2050元,这两名业主前后办理时间不过相差几个月。业主王小姐也表示,自己住在6楼,办证费被收3600多,而8楼的同一户型则被收了3200多。甚至2019年,办证费却又降到了800多元。办证费的收取标准是什么,为何会产生如此大的差距,业主们不得而知。业主们还表示,所交费用只有收据,没有发票。
另外,有业主还提到,当时开发商售楼部向他们每户收取2300元的天然气管道费,但实际上开发商从中多收了100元。“他们说他们垫付了,利息要搞回来。”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入住时另外向燃气公司交了一笔费用。业主林小姐称,其入住时花了100元向燃气公司购买了一条软管,但实际没有改管,也被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以改管安装费的名义收取了几百元。
借鉴:平远县已有小区退还相关费用
这边还在苦苦维权,旁边小区却早已退还不合理费用。鸿禧中心城业主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邻近小区的业主购房结算单,并告诉记者,结算单上代收款一栏中打了勾的几个项目,代表费用已退还给业主,退还时间为2018年。其中,退还项目包括了房产证登记费、房产交易评估费和房屋买卖代理服务费等。该份结算单中还备注,这三项费用均由平远县房管房收取。
另有收据显示,早在2016年9月9日,邻近小区就向其业主退还房产评估费和房屋买卖代理服务费。
鸿禧中心城开发商:配合住建部门调查,该退则退
当天,鸿禧中心城开发商一名姚姓相关负责人回应业主,称4月8日住建部门已介入并调取了相关凭证,开发商将根据调查结果和意见,给广大业主一个交代,该退还的费用将如实退还。姚姓负责人称,开发商代收的评估费已交给了县房管局,开有整栋楼的评估发票,县房管局在2018年解散,职能划入其他部门后就不再收取该笔费用。“假如没有按揭的却交了评估费的,到时候可以向开发商把这笔钱要回来。”姚姓负责人表示。而办证费,他则表示包含了好几个收费项目,起初不知办证费用需要多少,是预收的费用。
对于开发商代收的燃气初装费2300元,姚姓负责人则称,已将收取的款项交给燃气公司,至于燃气公司向业主二次收取的费用则应由燃气公司来解释。梅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公司与鸿禧中心城签约价格为2200元/户,每户一个用气点,用气点由燃气公司与开发商统一确定,至于开发商为何多收100元,这与该公司无关。此外,通气点火必须由燃气公司来操作,是不收取费用的,但业主若因灶台位置等各种原因想换位置,就会产生改管和材料费,就需要另行按物价部门的定价进行收费。
我们欲从平远县住建局了解上述费用收取的问题,该局办公室主任致电分管领导后回应称,正在跟进调查当中。
来源:掌上梅州